研究预测乳癌 新加坡华人获联合国奖金(图)

2014年03月07日11:53  中国新闻网    
 本地年轻女科学家李京镁希望在未来两年找到恶性乳癌生物标记,以锁定恶性乳癌的高风险群,让她们更频密地接受乳房检查。(陈渊庄 摄)  本地年轻女科学家李京镁希望在未来两年找到恶性乳癌生物标记,以锁定恶性乳癌的高风险群,让她们更频密地接受乳房检查。(陈渊庄 摄)

  中新网3月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华人女科学家李京镁的研究显示,乳房乳腺密度高的妇女,罹患乳癌的风险会比乳腺密度低的女性高出约六倍。

  过去七年,年轻女科学家李京镁(31岁)几乎每天都对着黑白的乳房X光底片。长年累月下来,她所检查的乳房X光底片多达数万张。如此孜孜不倦地研究,为的就是要探寻更理想的方法来预测和预防乳癌,从而降低这种癌症的发病率及死亡率。

  李京镁的研究显示,测量乳房X光底片的乳腺密度,是预测乳癌风险及测量治疗反应的有利工具。这是因为乳房乳腺密度高的妇女,罹患乳癌的风险会比乳腺密度低的女性高出约六倍。

  她解释说:“在乳房X光底片中,黑色部分是脂肪组织,白色部分是乳腺组织,白色部分的面积除以乳房整体面积等于乳腺密度,乳腺密度超过75%的妇女患上乳癌的风险特别高。”

  李京镁的研究成果过去几年已刊登在《临床肿瘤学杂志》和《乳腺癌研究》等国际癌症学术期刊上。

  凭着她在乳癌科研领域的努力和杰出表现,李京镁获得本年度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莱雅女性科研”国际奖学金(UNESCO-L’Oréal For Women in Science International Fellowships)。

  这个奖学金设立于千禧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化妆品集团欧莱雅联办,目的是提倡科研界男女平等。

  奖项评审每年从世界各地的女科研博士及博士后申请者中挑选15人,赠予4万美元(约5万新元)奖学金,前往另一个国家做两年的研究。

  目前在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旗下新加坡基因组研究院工作的李京镁,本月中将前往法国巴黎领奖,并将在近期启程到瑞典,展开更深入的乳癌研究。她也是第三名获得此奖项的新加坡女科研人员。

  奖项的本地陪审团主席陈伟兴教授说:“这个奖项不只是对李京镁和新加坡女科学家的独特荣誉,也将鼓励更多女性选择科研为职业。”

  在本地,每16名女性当中就有一人会患上乳癌,它也是本地女性的头号癌症杀手,占所有女性癌症病例的30%,其中约三成患者最终活不过五年。

  也是新科研奖学金得主的李京镁说,科学家至今已找到约80个与乳癌有关联的基因组区域。不过,与乳癌有强烈关联的基因只有几个,而它们所造成的乳癌比率不到一成,因此乳癌研究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此外,约两三成的乳癌患者每两年定期接受乳房检查,检查显示一切正常,但成长速度极快的恶性乳癌仍无声无息地找上她们,而且病情通常比一般乳癌患者更严重。

  李京镁表示,希望在未来两年能找到恶性乳癌生物标记,以锁定恶性乳癌的高风险群,让她们更频密地接受乳房检查。至于为何选择到瑞典展开研究,她说,瑞典病历系统收录着病人自己及家族的病历,因此当地的研究资料极其丰富。

  有趣的是,李京镁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就读时,原本研究的是植物生物学,认识瑞典乳癌科学家霍尔(Per Hall)后,她决定改变研究的方向,她的博士课程也是在瑞典完成。(沈越)

(原标题:研究乳癌预测成果 新加坡华人女子获联合国奖学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