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谈留学经历:远离家乡更觉根在中国

2014年10月22日15:0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留学[微博]期间,我们虽生活在另外一个文化体系里,骨子里却烙着中华文化的印记。”谈及几年前的留学经历,海归学者胡爱敏如是说。

  日前,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组织留学人员代表、有关专家学者等50余人在京座谈。会上,海归学者们纷纷表示,远离家乡的时候,更能真切意识到自己的根在中国。

  “我们说着另外一种语言,头脑里反映出来的是母语;吃着口味一成不变的西餐,中国胃思念着千姿百态、色香味俱全的鲁川粤菜。”胡爱敏回忆留学德国时的感受。

  胡爱敏说,出国留学其实是站在离祖国很远的地方看着她,所以更希望她强大而美好。因此,很多留学生有过这样一段经历后,才真正体会到“祖国”对于自己而言意味着什么。她还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她和一群中国留学生挤在电脑前观看直播的情形。“大家激动地呐喊鼓掌,情不自禁地相互拥抱。全世界都在瞩目中国,这让我们也倍感骄傲。”

  出身医生世家的海归学者梁春敏也坦言,短短两年的奥地利留学经历改变了她的人生。“我的进步不仅仅是开阔了视野,更重要的是在孤独中学会了思考。留学生活虽被西方文化包围,心却与祖国贴得更近。”

  留英学者胡公略也表示,“越留学越爱国”是每一个留学人员的共同感受,也因此更希望为祖国作贡献。他坦言,初到英国时,自己就被当地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发达的生态农业所吸引,并由此立志要在学成之后回到中国创业,施展所长。

  几年来,胡公略的企业经历了从无名到小有名气的发展历程,成功开发出系列高效产品,既为农民节省了生产成本,同时也保护了大片耕地。

  在他看来,留学人员既有国际视野,又有中国情怀,还有专业特长,是一个智力密集的群体。“我们是国力升级的智慧储备,也是提升中国软实力的重要力量。”(记者 杨凯淇)

(原标题:海归学者谈留学经历:远离家乡更觉根在中国)

文章关键词: 远离家乡更觉根在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