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世界第三大留学目的地 赶超日本市场

2014年11月10日10:41  青年参考    收藏本文     

  日本留学[微博]市场停滞不前

  日本正努力增加国际留学生的数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规划出远大的目标,希望在2020年前吸引30万海外留学生。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大批留学生进入了中国教育系统,雄心勃勃的亚洲留学巨头为日本提供了不少值得借鉴的方法。

美国达特茅斯学院的学生参观京都大学美国达特茅斯学院的学生参观京都大学

  据国际教育协会(IIE)统计,如今全球430万留学生中,有8%在中国学习和生活,而10年前,中国的市场份额仅有2%。在此期间,日本一直保持着3%的恒定市场占有率。

  换句话说,日本原地踏步的同时,中国已成为美国和英国外,全球第三大受欢迎的留学目的地,国际学生的数量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

  日本经济的蓬勃发展曾经是吸引国际学生的首要因素,现在中国受益于同样的原因。“上世纪80年代,人们都愿意学日语,看上去就好像美国的未来与日本紧密相连。”IIE的高级顾问佩吉·布鲁门萨尔说,“ 但现在情况发生了改变。美国的经济与中国、以及更多其他国家绑在了一起。”

  “越来越多韩日和亚洲的学生也来中国学习,他们将自己的未来与蓬勃发展的中国经济联系到一起,而日本不再有这样的优势。”佩吉补充道。

  以新罕布什尔州著名的常青藤学校达特茅斯学院为例,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该校愿意前往日本学习的人数还略高于中国,而现在,前往中国留学的人数已是日本的2~3倍。

  那还有什么人向往日本呢?“当日本经济逐渐低迷后,招生集中在了动漫、游戏和日本流行音乐等专业。”达特茅斯学院亚洲和中东语言文学系主任杰姆斯·多尔西说,学校中有65%的学生愿意参与外国学习计划,“那些玩着宠物小精灵长大的学生更青睐日本。”

  “我对日本的文化、戏剧、电影、时尚、美食和偶像更感兴趣。”来自北京的大学生张康妮(音)说,但她的家人希望她去美国留学[微博],因为她从小就说学习英语。

  中国课程更受海外留学生青睐

  有人批评日本的高等教育狭隘,认为其正在经历亚洲化,而不是国际化。根据日本学生服务组织的统计,在日本13.5万名国际学生中,有90%来自亚洲,其中,中国占60%、韩国占11%、越南占5%、台湾占4%。

  与之相比,中国的国际学生更加多元化。根据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数据,在中国30万留学生中,21%来自韩国,8%是美国学生,还有日本的6%,泰国的5%,以及越南、俄罗斯和印度的各4%。

  IIF的负责人艾伦·古德曼认为,在未来2~3年内,中国的外国留学生人数,有可能达到50万。

  赴日留学领域经常被提及的障碍是语言。由于语言的相似性,东亚学生似乎不会被语言上的困难吓倒。

  “中国学生的汉语基础可以让他们较为轻松地掌握日语。”东京一桥大学法学院的教育顾问石梅纪子说,“而没有相似语言基础的外国学生,在学习日语时,将倍加困难。”针对语言上的障碍,中国为国际学生推出了全英文学位课程。

  此外,中国的课堂教学方式也更受外国学生青睐。来自亚洲的学生更愿意接受传统大型讲座式的授课方式,而美国式的教育需要向教授发起挑战。“虽然中国许多大学还是传统的教学方式,但不少留学海外的教授已经将更多的西式风格融入到他们的教学之中。”佩吉说。

  合作伙伴关系吸引外国生源

  10年前,从传统文化中获取灵感的中国在英、法、德等国家通过与西方中小学[微博]合作开办了孔子学院,从而将汉语推广到海外。为鼓励外国学生赴华,中国大学还与斯坦福大学、伦敦经济学院、墨尔本大学、莫斯科大学等世界一流学府建立合作关系。

  例如,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的学生可以自由参加清华[微博]和复旦大学[微博]的MBA[微博]课程。课程是全英文授课且充满美国风格。

  “日语还没有真正地推广开,政府需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佩吉认为,“当中国政府投入大笔资金弘扬汉语文化时,一些学校很难再推广日语……日本需要迎头赶上。”

  与外国大学建立合作关系的另一条途径是在中国境内开设分校,如纽约大学上海分校,美国杜克大学的昆山校区,以及宁波诺丁汉大学[微博]

  中国还为交换生提供大量奖学金。隶属于中国教育部的非盈利机构中国国家留学基金会每年提供5万个奖学金名额。2009年,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未来4年将有10万留学生到中国学习的设想,中国为其中的1万人提供奖学金。

  与此同时,作为海外大使,日益减少的日本留学生也影响了来日的国际学生数量。2006~2010年,日本的留学数量下降了10%左右,尽管还没有确切数字表明近年来的趋势,但相信数字也是持续减少的。

  相反,中国留学生数量是日本的10倍,随着中国中产阶级数量的增长,这样的趋势必然还将持续。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的中国留学生数量正在减少。佩吉认为,这是由于两国在领土和历史问题间的分歧造成的。“作为日本国际学生的主要生源地,中国学生人数的下降,将令安倍的目标更难实现。”佩吉警告道。

文章关键词: 中国留学日本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