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女生告别完美小姐:名校摧毁学霸?

2014年11月15日17:26  中青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Morwenna Jones从剑桥大学休学,在经过心理治疗后,她告别“完美小姐”,再次回到校园。

  Morwenna Jones虽然实现了去剑桥大学读书的梦想,但她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身体和精神的健康状况都亮起了红灯。从她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外国名校存在的一系列问题。

  21%的剑桥学生患有抑郁症

  我一直是传说中的好学生,18岁时,在A-level考试中获得两个A+和两个A,擅长运动,社会实践和社团活动经历丰富,有一大帮朋友。考入剑桥大学是顺理成章的事。

  但是问题来了,高考[微博]前两年,我患上了饮食失调症,身材忽胖忽瘦。父母带我去儿童和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名叫露西的医生每周耐心地听我陈述病情,要求我写“食物日记”。终于在高考前两个月时,她宣布我痊愈了。

  18个月后的一个雨天,我坐在车里,离开了心爱的剑桥大学。这段时间让我明白,一天读完800页的小说并不能证明我的才华和天赋,在剑桥人人都能做到。完美的剑桥折磨着我,我再也拿不到第一名了。

  2013年1月退学后,我呆在房间里,两个星期没有出门,最终患上了抑郁症和暴食症。

  事实上,像我一样的学生在牛津和剑桥大学不在少数。去年的一项调查显示,21%的剑桥学生患有抑郁症,还有25%的学生认为自己可能会得抑郁症。

  我所在的剑桥大学默里·爱德华兹学院是一所全女子学院,28%的女生有过饮食失调的经历。英国全国学生联合会对1200名学生进行调查,其中20%的人认为自己存在心理健康问题,10%的人甚至萌生过自杀念头。每到学期末,剑桥都会有学生选择退学。

  “压力始终伴随着我,”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二年级的学生凯特·帕金斯说,11岁时她就患上饮食失调症,“我总想把每件事做到完美,但这是不可能的。”今年2月份学期结束后,她觉得无法应付接下来的课程,选择退学。“我总想考第一名,成绩稍微差点,身体就会变得很糟。”她说。

  健康的成长环境最重要

  很多大学生崩溃的原因,是他们意识到自己不过是池塘中一条普通的鱼。他们习惯了赞美和批评,但无法忍受别人的同情。他们不习惯抱怨,因为听上去就像在说“我好可怜呀”。结果,成千上万名大学生正在饱受精神疾病的折磨。

  牛津和剑桥实行严格的学院制,学院就像独立社区,在这里,学生生活起居都在一起,亲密程度完全取决于学习成绩。“你知道磁性画板吗?一旦画错,就有磁石擦去所有痕迹。”帕金斯说,“在剑桥也一样,你必须保持高度紧绷状态,一切不能放松,压力也就越积越多。”

  为帮助这类饱受精神压力的学生,剑桥大学讲师尼古拉·布鲁姆5年前成立了 “学生心理健康”慈善机构。“牛津和剑桥学生的心理问题长期存在,”布鲁姆说。“与一群优秀的人竞争确实很不容易。牛津和剑桥大学并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好的地方,他们可能认为,心理上的磨练能让学生更加优秀。”

  但越来越多的心理问题还是让学校开始采取积极行动。牛津高中校长朱迪思·卡莱尔开启了“告别完美小姐”的专项行动,打击“毫无意义的完美主义”。卡莱尔没有教育学生“真正的失败是没有拼尽全力”,而是告诉他们,“完美只是暂时的,人无完人,要多做尝试,不用非得考牛津。”

  如果我的高中也有类似的计划,或许我就不会经受这段痛苦了。布鲁姆甚至认为,学校应该劝学生不要报考牛津剑桥,“能让学生健康成长的环境最重要。”

  与“完美小姐”彻底告别

  “我曾经的梦想是要弄明白大脑是什么,怀着一腔热血考进牛津大学,为实现梦想而奋斗。”牛津大学实验心理学大[微博]二学生梅雷迪思·莱斯顿说,“当我一边翻着教科书,一边盯着手机看时,我知道了事情的严重性。我是谁?我在做什么?我完全迷失了方向。”

  剑桥大学学生埃莉斯·莫顿也有相似的经历。“大二那年,总是无缘无故感到失落,每天都要哭一场。我问自己,你这是在干嘛?生活够好了,还有什么不满意的?这可是剑桥啊!但剑桥紧张的学业压力,不可能不对学生的心理健康产生影响。”

  尽管如此,他们都不后悔选择这所学校。莫顿主修现代和中世纪语言专业,今年即将毕业。现在,她在心理健康慈善机构“是时候改变了”做宣传员。她说,大学期间的痛苦经历让她有了全新的认识。“起初最难接受的是,我不再是最优秀的了。但只要解开这个心结,你的人生就会充满更多可能性,也能承受更多的风雨。”

  这些问题是所有大学普遍存在的。“学生心理健康”的工作人员乔治娜·艾斯比特补充说,“不论在哪所学校,大学都是一段艰难的时光。你的朋友、家人和医生不会陪你去学校,你还要时刻与其他同学竞争,这种环境非常压抑。学校应该尽量帮助学生度过心理难关。”

  今年1月,我重回剑桥读书,心里特别紧张。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已经克服了焦虑和抑郁,但离开了这么久,还能融入从前的环境吗?我带着从图书馆借来的书,坐在国王大道的咖啡厅写了一周的论文。每天我会在那里坐上4个小时,直到太阳落山,国王学院门前熙攘的自行车渐渐散去。

  经过8个月的心理治疗,我与“完美小姐”彻底告别,一点都不想念她。饮食失调症可能会我的脑海里潜伏着,所以我还要十分小心,不喝酒、不睡懒觉,尽量不去复杂的环境,我已经准备好迎接新生活了。精益求精可以,但没有人是完美无缺的。

  □英国《卫报》

 

文章关键词: 剑桥名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