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留学生每年为法国带来16亿欧元经济收益

2014年11月28日15:13  中国网    收藏本文     

  据法国《费加罗报》网站11月26日报道,当地时间11月26日,法国高等教育署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外国留学[微博]生每年会为法国带来16亿欧元的净收入。

  该报告揭示了法国政府每年在留学生教育上的投入情况,以及留学生对本国所做的经济贡献。据统计,目前在法留学生人数已达30万人次,每年为法国带来的纯利润多达16亿欧元,这对法国来说无疑是一笔意外的收入。同时,通过对留学生的教育,也大大提升了法国的国际影响力。因此,外国留学生不仅是法国的财富之源,而且在外交方面也具有很强的战略意义。

  五年内,在法外国留学生人数增加了11%,这对法国来说无疑是一部福音书。拥有留学生人数最多的是法兰西岛大区(占总数的28%),其次是东南部各区(占总数的26%)。其中3/4的学生就读于公立大学,就读于高等商学院[微博]的仅有14%。

  留学生在法国的主要花费

  根据法国高等教育署的研究结果,外国留学生平均每年为法国带来46.5亿欧元的经济收益,而法国政府每年在留学生教育上仅投入了30亿欧元,也就是说净收入为16亿欧元。这些学生在法国的平均居住时长为两年零三个月,但是他们的餐饮、交通、住宿等基本生活费用不容小觑。据统计,除了注册费,每个留学生在法国一年的花费为1.1万欧元。

  除了最基本的生活消费,留学生在法国还需要一部分附加消费:回国休假探亲的机票以及家人来法国看望旅游的花费。一方面,这些学生一般来自比较富裕的家庭,61%都来自上层社会。其中43%来自非洲,26%来自欧洲,19%来自亚洲,8%来自美洲,剩下的4%来自中东地区。另一方面,41%的留学生都会利用课余时间打工。他们都缴纳了医疗和养老保险,但是在法期间很少会有人享用。

  理论上,留学生在法国上学的成本很难计算,但一般会与法国学生差不多,每学年大约9000欧元。政府开支中有550万欧元用于设立奖学金,有一小部分的留学生可以申请到这份奖励。

  留学生为法国带来的福利

  在法国完成学业后,65%到85%的人都会为法国做宣传。约85%的人有再次去法国旅行的计划,约87%的人会推荐亲朋好友去法国旅游度假。通过在法国的短暂居住,大约有7成的外国留学生都对法国有很好的印象。

  申请法国的大学越来越容易,62%的被调查者都表示整个申请的过程都很顺利。与法国人一起生活学习而建立起的深厚友谊,为他们打开了看世界的窗口。他们中70%的人表示想要和法国朋友一起旅行,一起去探索未知的世界。

  研究方法

  此次调查是由BVA学院主导,从9月26日开始到10月27日历时一个月。调查对象是4200名有过赴法留学经历的人或者目前正在法国留学的外国学生,通过网页或者电子邮件的方式对他们进行线上调查。

文章关键词: 法国留学16亿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