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项目看上去很美 小心让你“损手烂脚”

2014年11月29日10:47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新快报报道 尽管距离元旦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可美国已经进入了2015年财政预算年。从今年10月起,中国内地的部分富裕人群开始筹划一件大事:申请EB-5投资移民[微博]签证。尽管在今年8月,美国政府宣布暂停向中国人发放该类签证,而近日广州也传出某老牌移民公司老板失联的消息,但新快报CBD记者走访发现,广州的富人对于申请此类签证的热情依旧,CBD近期举办多场相关推介会,基本上满场。不过,有业内人士提醒申请人,“EB-5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EB-5签证受富人圈青睐,说是投资较少、保本不赔,实际上部分项目运营不善、手续不全EB-5签证受富人圈青睐,说是投资较少、保本不赔,实际上部分项目运营不善、手续不全

  商圈中盛行项目投资推介会

  近日,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相关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成功申请EB-5投资移民签证的申请者有6198人,而在美国2014年财政年度,成功申请的有8237人。据业内人士估计,新财政年度的申请将呈平稳增长趋势。而记者了解到,针对美国EB-5投资移民项目的推介会,正在商圈内低调地盛行着,每一场推介会的参与人员都达数十人。

  在近日举行的某场推介会中,记者从负责该项目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自从2013年8月在中国区开始以来,中国区至今报名该项目的人数已经超过1200人。尽管他们没有透露在广州片区的报名人数,但他们表示“反响很好”。

  “大大小小的项目投资推介会挺多的。”其中一名参与者钟先生告诉记者,他觉得参加项目推介会,一方面可以直接向项目方咨询;另一方面,可以与其他与会人员交流意见、想法。这样,“可以了解到更多、更直接、更真实的信息”。钟先生说,他准备在本年度申请移民,现在正在观望中。

  项目琳琅满目,让人挑花眼

  其实,投资移民的门槛不低。如果要申请该类签证,就一定要向某个项目进行投资。“投资基金至少要50万美元,同时至少要创造10个就业机会。”某投资说明会中,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申请的基本条件。

  活动期间,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申请人。在他们看来,与资金相比,选择一个好项目的难度更大。“靠运气,还是靠眼光?”许先生半认真半开玩笑地说,他是生意人,但在外国经商,他可是一窍不通,所以,当面对“看上去都很美”的项目时,“顿时就陷入选择困难症了”。

  他指着电脑屏幕告诉记者,就以某城市广场项目为例,它由美国知名房地产开发商负责开发、管理,更重要的是,当地政府大力支持EB-5的申请,可以为股权投资人提供较为安全、快速、有利的申请通道,“项目的每一点,都非常具有吸引力”。

  近日,许先生在微信中接受记者采访,他说,他此后又参加了另一场项目推介会,同样被一些项目所吸引。怎样选择,真是难决策,“实在有点凌乱了”。

  还款方式和审批过程有风险

  大部分参加过琳琅满目的EB-5项目投资推介会的人士都表示,“其实投资金额不是首要考虑的条件”。梁太太向记者透露,50万美元对于很多打算申请此类签证的富人来说,并不是一个大数目,“投资人民币几百万元、几千万元都很正常”。她说,这类富人更会看重项目本身:项目的还款方式、项目是否已经通过美国政府部门的审批。

  恰恰是项目本身,令许多投资者“损手烂脚”。两年前,刘小姐和朋友参加了一个小型推介会。虽然刘小姐很想申请,可是资金有限,所以她和朋友选择了一个规模较小的项目。会上,项目方介绍说,项目将以优先股权形式还款,也就是说,当项目完成时,会首先考虑把钱还给EB-5投资人。刘小姐觉得很有保障,以为“保本不赔”,就申请了该项目。

  今年年初,刘小姐拿到了签证。随后不久,项目方就通知她,项目赔钱了,没有钱还给她了。刘小姐这才知道,所有投资项目都是有风险的,她虽然很生气,但也无可奈何。

  除了有亏损的风险,项目未获审批通过的案例也不少。就在去年,许先生参加了一场由某移民中介机构举办的美国中西部投资项目推介会。项目方在推广时,曾强调项目已经通过美国政府部门的审批,并将为当地创造超过300个就业机会。许先生觉得很满意,于是申请了该项目。

  今年6月,许先生接到通知,他申请签证被拒了。这时他才发现,原来该项目不仅没通过审批,而且项目办公处只有六名员工,现在办公地点也人去楼空。“不要说签证了,连本金也被骗了。”许先生非常愤怒地说。

  资深中介:

  两种还款方式风险各异

  “绝大多数申请EB-5投资移民的都是已婚家庭。”于小姐从事美加项目投资移民签证业务多年,她在近日参加一个项目推介会时接受记者采访,她说,选择这种移民方式的申请人多数是为了让孩子能在更好的环境里享受到优质教育,因此,他们为得到签证,往往愿意等上一两年,“哪怕最后的结果是失败”。

  于小姐提醒想移民的申请人,目前美国区域中心项目种类繁多,规模大小各异,既有面向公众的项目,也有未对外公开的项目。而且现在在广州,服务于此类项目的中介机构也很多。项目和中介机构都是鱼龙混杂,因此切忌盲目投资。

  她说,选择EB-5投资移民,最常用的两种方式是股权投资与借贷。前者是投资人与企业共承担风险,后者是投资人提供价值远高于50万美元的抵押品。因此,投资人应衡量还款风险的高低,“总之,投资有风险”。

  她还说,据估计,本财政年度的签证名额很有可能在明年5月份就用尽,因此,有意向的申请人,在早作打算、理性计划的前提下,最好做好第二手准备。

  知多D

  EB-5项目投资移民签证

  英文全称是“Employment Based Fifth Preference”,是美国职业移民的一种,即投资移民。申请条件为:申请人投资50万美元到美国,并证明资金来源合法,间接创造10个就业机会,就可以获得两年期有条件的绿卡。在此后两年内,如果申请人成功创造了10个就业机会,并通过美国移民局审核,就能拿到永久绿卡。与其他签证类别相比,这类签证最为简便,因此颇受到中国富裕阶层的青睐。(记者 苏丽雅)

 

文章关键词: 投资移民移民项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