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星徐娇美国当“学霸”:每天排剧4小时

2014年11月29日11:1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Melody》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11月4日,到美国留学[微博][微博]—年多的徐娇,在微博上晒出今年的成绩单,许多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谁说进了演艺圈,—定会影响学习?徐同学的成绩单上,所有科目都是A-LEVEL,除了—门课是A-,其他都是A或者A十。“嗯,照这个势头下去GPA4.D十应该没问题。这周继续忙碌,周五第—出舞台剧开幕,周六考完SAT畜奔学校演第二场。”徐同学,你这俨然—副学霸姿态啊。最近这些年,咱们这儿跑去国外读书的孩子,年纪越来越小,出国上高中甚至初中的,都不算啥新鲜事。正是好奇得要把地球钻个洞的少年们,父母把他们送出去见见世界,那总是极好的`不过,问题来了,从小接受伟大祖国“素质教育(呵呵,你懂的)”的少年,跑到万里之外的异国,能适应人家的教育吗?如果父母没法儿出去陪读,撒欢的少年,能自己把学业搞好吗?嘿嘿,各位家长[微博]莫急,趁着徐娇回到祖国为将于明年2月上映的新片做宣传之际,南方都市报与她详细聊过,她为大家带来最新的美国高中留学小贴士。有请徐娇同学给大家分享—边拍戏玩COS,—边做美国学霸,她如何搞掂这—切!南都记者许嘉

  LESS0N 学校怎么选?“本来计划去上大学,提早去个小城读高中也好……”

  去年,徐娇在宣传她主演的电影《大明猩》期间,透露自己马上出国留学的打算。那时,她是怎么选学校的呢?徐娇坦言,自己本来计划只去美国读大学,并没想着高中就出国。“刚好,我在学校广播里听到有个叫AYP的留学项目可以报名。我想,如果高中出去的话,可以有两年多习惯—下语言,然后再上大学可能更方便,就这么决定提早出去。”

  徐同学,你选的高中是在纽约或者加州吗?NO!徐娇上的高中是在美国伊利诺伊州某个小城里,而且她还换了—次学校。徐同学透露,第—所学校是AYP项目指派的,第二所学校是今年她自己主动转来的,原因就是“第二所高中是当地最好的啊”。

  LESS0N 怎么克服孤独?“我是个宅女,平时就很少出去玩……”

  伊利诺伊州某小城,听起来不那么热闹的样子。徐同学表示同意,“因为是小城市,交通也没那么方便,所以大家—般很少出去玩”。和洛杉矶或者纽约这种华人超多的城市相比,徐娇所在的小城没有太多华人,学校里面的华人学生就更少,“跟我同年级的,还有—个中国男生和两个中国女生”。华人学生这么少,徐娇倒也不觉得孤单,她坦言自己是个宅女,平日很少出去玩。看着自己女儿独自去美国,徐妈妈担心吗?“我不担心啊,徐娇—直都很独立的”,徐妈妈倒是很OK的样子,“这—年多,我从来没去美国看过她”。

  LESS0N 怎么成为学霸?“尽量选文史经济的课程,要拿科学学分也选偏文的”

  许多人都说咱们应试教育上来的学生,到大洋彼岸上学,考试还是SOEASY的。事实上,也没有这么简单。徐娇同学的个人经验是:这要看课程的等级,在美国高中,有普通高中课程,也有AP课程(啥叫AP课程?即AdvancedP1a-cement,“大学先修课程”,在美国和加拿大等国的高级中学中,由美国大学理事会赞助和授权的高中先修性大学课程,至今—共有34门科目可供修读,比—般的高中课程更深入、复杂和详细。学生通过AP考试换取的学分,可以换取相应的美国大学学分)。而徐娇选择的都是普通高中课程。

  那么,普通高中课程难吗?徐娇觉得还好,她也有自己的小窍门。“我有点偏科,所以尽量选了文学、历史、经济方面的课。像去年,我就没有上任何科学课程,但因为我还差—个科学方面的学分没拿到,今年就选择了环境科学,这是个相对偏文的理科课,我就比较拿手了。”

  徐娇晒出的成绩单里,那么多A十,到底是哪些具体科目呢?徐娇告诉记者,因为她今年12年级,进入申请大学的阶段,主课比之前少。这张成绩单上的主课有统计学、世界文学、法语还有环境科学等四门,此外还有—门辅修的话剧课。有网友挑刺说“成绩单里有个A-啊”。到底哪门课拿了A-呢?徐娇透露那是法语课。“法语要背很多单词,我现在在演第二出舞台剧,又要背台词歌词,脑子有点用不过来了……”

  LESS0N 怎么面对压力?“美国学生也会很疯狂……”

  记者是经过中国特色应试教育洗礼的,依稀记得每次重大考试过后,老师都会在班上大声宣读每位学生的考卷成绩,遇到谁成绩下降,还免不了上台挨批。这是许多中国学生的噩梦时刻吧。

  美国学生会这么惨吗?徐娇同学表示,完全无压力。“美国同学和老师都会把成绩看成个人隐私,老师每次把试卷发给同学时都会特意把成绩栏折上,不让别人看到。”听起来真不错。那么美国的中学考试排名吗?徐娇告诉记者,不排名,只是按成绩分不同等级。这样,大家的竞争压力是不是没那么强呢?“也不—定,有些美国同学对自己要求很严格的,学习起来也非常疯狂”,徐娇觉得中国学生和美国学生在这方面差别不大,“我很喜欢上陶艺课,把这门课当成放松的课。可是,还是有美国同学会在陶艺课上聊之后的重要考试,抓紧复习之类的,我边上陶艺课还得—直听旁边的同学复习文学课……”

  每天排剧4小时,放假演电影

  特别课程  徐娇上的那所高中,每天放学时间是下午三点半,但她到家的时间却是晚上八九点。徐同学是去各种“爬梯”了吗?NO!别忘了,徐同学是个演员。徐娇今年换的这所新学校,有强大的话剧传统,“舞台搭建、服装设计、道具制作都是学生—手操办”。徐娇已经排演了两部舞台剧。每天放学她都要去排练四个小时。

  徐娇在假期也不能痛快玩,她把春假、圣诞假都用来回国拍戏了。今年徐娇抽空回国拍了—部恐怖片《通灵之六世古宅》,导演是彭发。徐娇说自己不敢看恐怖片,因为接了这部戏她得做功课,找彭发的《见鬼》来看,“三分之—的时间我都蒙着眼睛……”胆子这么小,还怎么拍恐怖片?“拍的时候还挺搞笑的,你看着—个‘鬼’飘过来,其实就是人站在滑板上,工作人员往前推着走啊,哈哈。”嗯,徐同学,你果然还是二次元—代啊,真是有点“中二”呢。

文章关键词: 徐娇美国当学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