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岗位超半数 九成海归想创业

2014年12月03日10:07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报告显示七成深圳海归拥有硕士学位 60%以上月薪在深圳平均水平上下报告显示七成深圳海归拥有硕士学位 60%以上月薪在深圳平均水平上下

  据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深圳引进留学[微博]人员超过去年总数的三分之二,达到2040人,同比增长63%,再创历史新高,连续14年每年引进人数超过千人。

  据统计,深圳历年累计引进海外留学人员超过5万人,位列全国第三。大量创业型海归和高管型海归选择来深发展,并逐渐成为深圳经济增长新的“催化剂”。

  在政府的有效扶持和市场的培植下,一大批“留”字号企业在深圳茁壮成长,“海归经济”成为深圳自主创新与产业提升的重要力量。据市外国专家局不完全统计,深圳“留”字号企业已超过1700家,超亿元产值的逾30家,几乎100%属于智慧型的科技创业企业。

  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经济的转型及发展,社会“能力取向”的回归以及海归稀有性的降低,部分海归人员在就业与创业的过程中逐渐失去优势,较难发挥应有的作用。日前,由深圳市侨办、侨联及深圳市海归协会组织的深圳海归人员就业创业现状调研报告认为,目前深圳留学人员相关政策主要关注高层次人才,对普通的小海归和“海鸥”助益甚少。

  因此,如何更新引才引智思路吸引社会稀缺行业的海归人才,如何制定相关政策留住海归人才,如何做好服务促进海归人才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更好团结和发挥新一代海归凝聚作用的重要课题。

  ■就业篇

  海归光环渐失 多从基层做起

  就业年轻化、多元化、“海带”很少、青睐国企和外企、岗位以市场和研发类居多、海归光环消失、薪酬6000元到1万元占六成以上。

  行业:35岁以下达九成 入行金融业最多

  在就业型海归远远多于创业型海归的大背景下,海归的年龄结构呈现明显的年轻化特征,80后和90后海归成为主力,35岁及以下海归达到90%。

  调查结果显示,深圳海归整体就业形势比较乐观,就业难现象并不突出,90%以上的海归能在3—6个月内找到工作,这表明多数海归并没有变成“海带(待)”或“海参(剩)”。

  深圳海归就业多青睐热门行业。据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计,2013年选择在深圳就业的2632名留学人员中,从事工作领域排在第一位的是金融业。

  调查分析表明,外资企业和国有企业是海归的首选单位。

  收入:基层岗位超半数 六成收入在中等

  海归从事的工作岗位以销售、市场类和研发类为主。另外,半数以上的海归就业的职位以基层岗位为主。由于大部分就业型海归出国留学前没有相关工作经验,绝大部分毕业后要从最基本的工作做起,因此,基层和中层岗位占80%以上。

  以前的海归回国就业普遍受到外资公司、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青睐,薪酬丰厚,现在这种情况只出现在高端海归人才身上。调查发现,很多企业选拔人才时没有特别区分海归和非海归群体,在起薪、升迁等方面,与非海归相比,小海归竞争优势并不明显。调查表明,海归的专业背景依然十分重要,直接影响个人在行业内的晋升机会、职业空间以及薪酬高低。

  海归对薪酬期望值渐趋理性。调查显示,工作经验是决定海归薪酬高低的重要因素。深圳海归月薪在6000—1万元的区间比例最多,占60%以上。而根据南方人才市场日前发布的一份广东地区薪酬报告,深圳市平均月薪为7261元,也就是说,60%以上的海归的月薪在深圳平均水平。

  ■创业篇

  来深创业海归 来自美国居多

  调研报告认为,海归创业浪潮的持续有赖于创业环境的完善。创业环境对是否能留住海归至关重要。

  特征:集中小微企业 资金多为个人储蓄

  首先,创业行业集中,一半以上在房地产、金融、互联网IT行业,文化创意产业也开始异军突起,占三成。

  海归创业资源主要包括创业资金、人力资源和技术资源等方面。其中,创业资金主要来源于个人储蓄,个人资本占创业总资本的六成。另外,风险投资和亲友借款也是创业资金的重要来源。来自银行贷款支持的占比很小。

  从员工数量上看,大多数海归创业企业属于中小微企业。因为海归创业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行业和文化创业产业,需要知识含量高而精的人才,规模相对较小。

  调查还发现,选择创业地点时,海归最看重的是金融环境和政府政策,排在第三位的是劳动力素质。

  环境:点赞营商环境 不满海归创业政策

  绝大部分海归对深圳的整体营商环境点赞,认为深圳开放程度较高、文化包容、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机会多、创业氛围较好。各种补贴、税收优惠、创业园区的孵化支持、风险资金支持是海归创业者心中最赞赏的四个服务项目。

  大部分海归创业者对留创园政策有着较高的认可和评价。留创园、人才特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基地等是海归创业的重要载体。而多个海归协会平台也获得高度认可。

  调查发现,半数以上海归对深圳市海归创业政策不了解,有22.09%的表示完全不了解,有的甚至表示没有听说过“孔雀”计划。

  存在问题有:一是深圳市政府人才计划和相关政策倾斜于高层次留学人员,主要针对高端海归,现行标准部分认定条款门槛过高,对其他层次留学人员关注不够,政策的覆盖面小。二是政府没有为海归人员创业指引的专门部门和组织以及专门的政策落实流程导引。三是海外高层次人才优惠政策办理时间长、手续烦琐。

  因此,创业型海归对深圳市海归创业政策的整体满意度偏低。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七成的海归创业者认为深圳市海归创业政策一般,表示满意的才占一成。

  趋势:九成创业意愿强烈 年轻化明显

  创业海归人数将进一步增加。调查结果显示,近九成的海归有比较强烈的创业意愿。计划在深圳创业5年以上的海归比例超六成。在对创业成功关键要素的重要性评价方面,排在前四位的依次是项目、人力资源、政策环境和资金。在合作伙伴的重要性选择上,先后是政府资源人脉、国外同窗好友、国内老同学、天使投资人。

  海归创业群体呈现年轻化、低龄化趋势。在深圳,80后甚至90后海归纷纷加入创业大军。调查发现,海归创业的年龄在30岁至40岁居多,较多集中在信息产业、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移动互联网等领域。其中在深圳留学人员创业园中,七至八成的海归创业领域集中在信息产业。从区域看,来深创业的海归来自美国的居多。

  ■建言

  制定多元化扶持政策

  破解海归就业创业难

  报告建议:一是建立支持创新创业的服务体系,多部门协调配合,为海归创新创业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支撑。比如,扩大留创园的规模,提供更多优惠条件、给予资金扶持等方式,为海归创新创业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

  二是加强对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的政策引导。增强留创园引导留创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拓宽创业融资渠道,强化创业辅导,构建全程服务;实施创业激励计划,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给予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资金支持和非资金支持。放宽政策支持的行业,加大对中小企业传统行业的支持及补助。

  三是搭建促进创新创业的信息平台。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邀请海外留学人员回国考[微博]察交流,通过海外人才周、海外高层次人才行、创业论坛、创业大赛等活动,增强与海外留学人员的信息沟通,吸引他们回国创新创业。

  四是改善创新创业者的生活工作条件。为留学人员归国开辟绿色通道,在科研经费、出入境、知识产权、工作报酬、职业资格、落户和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优惠和便利条件。

  海归对创业政策中的资金支持有较高的期待。调查结果显示,创业过程中,65.12%的海归最期望政府能给予资金方面的政策支持,这种资金支持包括留学人员个人及其企业享受的税收优惠、贷款优惠、留学人员享受的各项补贴、创业及经营过程中享受的无风险资金和风险资金的支持。22.09%海归最期望政府能给予非资金支持。(南方日报记者 李荣华)

  (感谢深圳市海归协会对此文提供帮助)

文章关键词: 海归就业深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