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攻略:国际交换项目低成本留学美国

2014年12月08日11:36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交换生又称学校间学生交流计划,最早开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中国于1995年加入,截至目前,每年世界各地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参加交换项目。每年10月中旬,高校开始交换生的申请,学生通过一学期或一学年的交换项目学习,在双重教育环境中形成国际化视野。本文通过分别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微博]、北京科技大学[微博]和北京语言大学的三位交换生的经验分享,进一步了解交换留学[微博]的原因、流程和可能面临的难题。

  原因 体验异国文化 学习语言和专业知识

  伴随着留学热,高校的国际交换项目也备受关注,每年国内很多高校都会公布交换项目,也有不少学生申请。本刊调查发现,多数学生之所以选择出国交流,是因为想多了解异国文化下的生活方式。

  “如果不是自己去亲身体验国外的生活究竟是怎样,单纯是从网络上、电视上了解总觉得缺点什么,不同的经历会给人不同的体验。”来自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刘莹,曾经交换到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学习。

  怀着这种多走走看看,多了解外面世界究竟是怎样的心态选择做交换生的,不在少数。北京语言大学新闻系吕俏也曾赴英国伯明翰大学交换学习一年,正是因为从出生到读大学一直生活在北京,所以她选择去英国感受一下英国的生活,同时还出于对英国社会学专业的兴趣。

  国外留学不可避免地要谈到语言,对于国内高校语言类专业的学生而言,到相应的语言区留学是很好的学习语言的方法。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德语专业的黄营青,正在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学习日耳曼文学。她说:“学习小语种的学生很希望有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选择到德语区国家最大的原因就是因为德语氛围。虽然有老师说,可能我们在国外学习一个学期后的语言能力还没有在国内学习提高的多,但是大家还是希望去感受去体验国外的教学。”

  流程 交换生分公费和自费 公费名额有限

  以北京大学[微博]的校际交换生为例,首先学生需要自己查询交换项目的相关信息,一般学校会在网站上公布交换项目的学校和申请资格(如年级、专业),学生根据项目类别选择希望申报的海外学习项目。其次,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进行项目申请,通过登录网上申请平台进行网上申请或递交书面申请材料。

  在通过学校的面试和对方学校的录取之后,学生要自行办理接收院校注册、校内出访及其它出国手续(如签证、机票、保险等)。最终,学生完成海外学习后,按项目规定时间返回,完成返校手续并换算相应的学分。

  高校里的留学交换生分为公费和自费两种情况。如果是自费到国外学校交换,一般学生有自己出国交换的意愿和过关的语言成绩,就能够得到对方学校的录取;如果是公费交换留学就需要通过自己所在大学的综合测评排名,排名越靠前得到自己学校公费交换名额的可能性越大。“这不仅仅需要自己成绩优秀,还需要多参加学校组织的比赛、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之类的项目。”刘莹说道,“学校公费交换选择的学生,不是说单纯学术上‘学霸’,而是需要全面发展、个人能力过硬的学生。”

  对于小语种学生而言,流程不尽相同。现在很多高校小语种专业的学生都可以选择去相应语言区学习语言,正如德语区大学申请时要通过歌德学院考试拿到德语第二水平认证书,但人大德语专业的老师可以直接开学生的语言能力证明。

  “我们学院在德语区交换名额是本系学生,德语区的大学很多不需要面试。”黄营青说,“但是由于维也纳大学和图宾根大学有英文授课,所以会有其他专业学生和德语系学生一起申请,所以需要大家进行英文面试获得学校的名额。”

  提交材料在交换生看来是一件相对很麻烦的事,学生在得到交换名额之后,需要向国外学校递交一系列材料和申请表,不同学校的具体内容会有差异,但是都需要有申请学校的专业、之前的成绩单等。“虽然看着很简单,但是材料要学校盖章传真给对方学校,等对方学校回复offer,之后才能去办理签证,整个过程会拖一个学期。”吕俏也说。

  困境 语言是难题 学业压力大

  交换生在国外参与的课程形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讲座式(lecture),一般五六十人的大课,黄营青说:“这类课堂除了改成全德语教学,基本和国内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异,也是有期中期末考试、有课堂小测试、有课前签到,我们还要做课堂展示。”另一种是讨论课(seminar),一般只有十来个学生,由老师引导交流,学生谈自己的理解看法。“这类课对于在英国交换的我们来说蛮难的。”吕俏也说,“全英的讨论课对于母语不是英语的同学来说是一个难关,毕竟要表达清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对于交换生而言,语言是一大难题。不论是小语种还是全英教学,国内学生在国外上课都会出现语言不过关的情况。“我们上课之前会提前打印讲义方便理解。”刘莹说,“然后通过录音,课下复习整理笔记,这样方便理解又节省时间,最后对期末考试前的复习也有帮助。”

  交换生虽然只在国外大学学习一学期或者一学年,但是学业压力也较大。学生如果因为成绩不好、期末挂科等原因是不能完成回国内转足够学分的要求,回到自己本校之后会面临重新补课的压力。黄营青说:“虽然他们也不是母语区的学生,但是他们就是在这里读大学,感觉他们水平会高一点,交流能力也更好。”正是因为“同龄人压力”,增加了交换生在国外的学习压力。文科的专业则需要不断地写论文,可能接连几天都会有两千字左右的文章任务,吕俏也讲道:“英语写论文刚开始还是很难的,它学术规范要求很严格,第一就是绝对不能抄袭,有专门的软件测试,抄袭这件事很严重,被警告有的甚至是退学;第二就是论文引用要作注解,我们当时还专门学习如何作注解。”

  建议 慎重选择学校和专业 学习交友两不误

  作为交换生,中国学生在国外学习和生活会遇到多样的难题。本刊邀请“过来人”——北京科技大学刘莹、北京语言大学吕俏也和中国人民大学黄营青给计划赴海外做交换生的学生一些建议。

  1.根据个人兴趣选择专业。一般认为国外学校专业选择应该和国内的专业相关,但并不限制一定如此,因为交换生很多是不限制你国外读什么专业的,所以就直接在对方学校的网站上看它有哪些专业,开设什么课程,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和兴趣去选择课程。

  2.要学会自己进行心态调适。交换生需要在刚到一个新的陌生环境中,迅速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投入到学习、交流中,所以一定要有积极的心态调适。虽然说很多城市都有中国城,学生在生活、饮食上不适应会减小,但是也是有一个文化适应期存在。良好的心态才能发现更多的美感和快乐,找到更多的朋友。

  3.挑选合适的宿舍。在国外读书要考虑住宿问题,一般可以选择学校宿舍和校外租房两种方式。作为交换生一般也都不是说就自己一个名额,同一个学校甚至同一个专业的几个人都一起去国外同一个学校,所以两三个人可以一起考虑宿舍问题。

  4.在国外生活要注意安全问题。独自在外求学一定要自己多加注意安全问题,可以广交朋友,但是不能轻易相信陌生人的话。

  5.多学习、多去感受图书馆。作为交换生,既然有了在国外感受不同学术氛围的机会,还是要学一点东西、提高自身能力的。多读书和看报纸,不仅能提高英语能力,也能知道当地发生的事情,能够和当地人聊的时候有话题。

  6.出去旅行,参加学校活动。在国外,只要把自己的学习安排好了,还是比较有时间去其他城市,在旅行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缺点和优点,长见识开阔眼界。文/吴雪

 

文章关键词: 美国高中交换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