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初三毕业直接留学或有一半不适应

2014年12月09日07:55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四川省特级教师、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校长肖明华

  肖明华说,中国的学生和欧美学生相比,有四大问题,第一,重书本知识学习,不注重知识的创造和加工;第二,创新意识差。欧美学生则注重实践能力、创新意识;第三,很多学生忽略了对优良传统的继承,比如感恩、文明、尊重父母等;第四,缺乏社会责任感。

  素质教育

  良好习惯让人终身受益

  针对素质教育,肖明华强调了四个方面。首先是养成好习惯,包括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习惯好的人终身受益,习惯不好的人无论做什么都走不了多远。第二个培养好品格。肖明华表示,习惯和品格不分高低,要统一要求,要达到一个基本合格甚至优秀的标准。第三要有能力。这方面,学生之间可以有不同要求。人尚且有高矮,能力肯定也有差异。“什么是好的教育?就是在原有基础上最大限度满足和提高的教育。”第四要有志向。志向的确立关系着孩子们未来成就的大小,“不同学生应该有不同的人生理想。”肖明华说,要鼓励学生为了民族,为了国家努力前行。

  国际化人才

  不赞成初三毕业直接留学[微博]

  出国留学有低龄化的倾向,针对国际化人才培养,肖明华认为其中的国际化有三个层面。第一是国际观念,比如哪怕不出国,也可以在报纸或者网络上了解世界各地的教育怎么样。第二是国际交往,我们在世界各地有很多友好学校。国际交往就是要亲自去看,看人家怎么上课,怎么学习,怎么生活,怎么跟人家沟通交流。第三是国际课程,美国课程培养中国学生,这就是国际化人才培养。但“我不赞成跳大步,初三毕业就去留学,(如果没有基础)10个小孩,可能有5个不适应。”

  真正培养国际人才必须具备几个方面,一是加强语言交流,学习两门以上的语言,听说领先,读写跟上,这是基本要求。语言是最重要的,语言不过关根本没有办法学专业。第二,要通识教育,要学习人家的文化、艺术、宗教、社会等板块的知识,自然科学与人文社科并重,这样才能够融入别人的社会。(记者 樊英  卢祥龙)

 

文章关键词: 初中留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