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热衷海外志愿者:一边做义工一边旅行

2014年12月17日09:55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Zaki用近5周的时间在坦桑尼亚一所公立小学支教。Zaki用近5周的时间在坦桑尼亚一所公立小学支教。
华工学生谭梦与非洲当地学生。华工学生谭梦与非洲当地学生。

  一个人挤公交车去玩潜水差点被骗了;勾搭当地人“骗吃骗喝”;傍晚看当地的小孩子在水中嬉戏,表演花式跳水……这些都是Z aki今年4月在非洲坦桑尼亚做海外志愿者的经历。

  日前,这位广工师兄将自己独行非洲的故事发布在网络上引来许多同学的关注和转发。

  时下越来越多的广州大学[微博]生热衷于到海外做志愿者,他们在践行公益的同时体验到不同国家的文化。

  出行 并不纯粹为公益

  “我喜欢旅游和做公益,去国外做志愿者,既可以帮助到别人,又满足自己出去玩的心愿。”暨大大三学生Genies曾在家乡杭州西湖边上义卖玫瑰花,把筹到的一万元捐给了当地的红十字会。

  通过公益组织AIESEC(国际经济学商学学生联合会),今年大年初一,Genius离开了家,在乌克兰首都基辅进行了一个月的海外支教。“乌克兰是一个历史文化悠久的国家,当时因为国内矛盾正处于动荡期,就想去看看,有一种冒险的冲动。”

  在回国的前几天,Genius赶上了乌克兰的冲突事件。“尽管来之前已做好心理准备,但冲突发生时自己还是感到不知所措。交通停运,超市里挤满了抢购物资的人,信用卡也被停掉了,我们只能呆在家里,透过窗子就可以看到炮火和黑烟……停战后,我们在街上,看到人们在悼念在战争中死去的亲人,接过路边小女孩派发的宣传和平的小册子,心里的那种难过、悲伤是真真切切的。”

  而Zaki则选择了非洲,至于为什么要选择那里,Zaki在《那年二十二,独行大非洲坦桑尼亚归国志愿者故事》的帖子里写道:当时觉得以后跟别人说起“我22岁的时候一个人跑去非洲做志愿者了”会很炫酷,现在觉得这种想法是非常幼稚且白痴的。

  从大三开始,Zaki就有出去看看的念头,终于到了大四,把工作定下来之后,通过公益组织AIESEC,他踏上了旅程。

  简单来讲,今年4月,Zaki用近5周的时间在坦桑尼亚一所公立小学当志愿者老师,给小朋友上英语课,回国前4天他一个人在桑岛Zanzibar旅行。“我最无法忘怀的就是那群小孩子……他们渴望的眼神让你觉得像得了强迫症一样,不得不认真去备课、上课。在这里,你会看见三四个小孩共用一本书;小孩子用草绳、垃圾袋编足球;他们会唱歌给你听,还在歌词里加上你的名字:‘Iloveyou!Teacher Zaki!’……”

  申请 不比找工作轻松

  据了解,Enactus、AIESEC是世界三大学生组织的其中两个,它们主要是用一些比较新颖的模式去做公益,比如Enactus(创行,原来叫“赛扶SIFE”)就是运用商业的思维去积极践行公益。

  近几年,广州越来越多的高校学子借助这样的途径出国体验践行公益,且人数呈增长趋势。2013年,通过A IESEC出国做海外志愿者的学生人数,广东工业大学有10人,华南师范大学有28人,广州大学有11人。今年上述高校的人数分别增长到18人、49人、36人。

  “我们做过相关调查,参与海外志愿者项目的学生会更加注重文化交流的体验,也有很多同学是冲着公益来的。经济充足的学生会倾向于欧洲国家。”广工AIESEC负责人说,学生通过这个平台出国费用相对便宜,除了往返机票钱自费,住宿一般由当地提供,如果是学生其他的旅游花费就要看个人了。Zeki的整趟花费包括四天旅游在内约1.6万元,Genies的一个月费用共1.2万元。

  “欧洲比较难,竞争激烈,之前申请被拒绝过,后来试了很多次才成功。”为了增大面试的成功率,广工的赖怡媛申请前往波兰做海外志愿者做了很多准备,包括有海报、视频、简历等,她说这完全不比找工作轻松。

  广工AIESEC负责人称,海外志愿者的项目在开阔视野的同时,也会为个人简历加分,这样的个案是有的。“有个去印度回来的志愿者,面试官抓他的经历问了很久,最后被面试单位选上,还有一个去过斯里兰卡的同学,毕业后在斯里兰卡领事馆工作。”

  碰撞 对于德式幽默我也是醉了

  在进行海外志愿者项目时,一般情况下,所有志愿者都住在同一间House里,不同的文化之间会发生不同程度的碰撞。“严谨的德国人为house定了规则,多久搞一次清洁,东西怎么摆放,甚至连杯子的朝向都要规定。另外规定里针对男生还有这么一条:并不是每次你都射得那么准的,所以务必便后冲厕。对于德国式幽默我也是醉了……”刚开始,Zaki确实不习惯,但后来慢慢理解接受了,他们一起听歌搞卫生,一起喝啤酒玩游戏,无所不聊。

  “我本来计划出国留学[微博],现在宁愿拿钱去到世界各个地方,做更有意义的事。”谭梦是华工旅游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今年2月去了非洲做海外志愿者回来后,现在是另一项目海外实习生的负责人。“很多欧美学生毕业后都想到中国的企业实习,我们在为他们搭建桥梁,帮助他们寻找合适的中国企业。做这些与校园完全无关的事情,没有钱拿,但很有挑战性,目前我们已成功帮助6个海外实习生来到中国。”

  而Genies现在在寻找更多的机会,去其他地方支教。“经历过战争,感觉自己的内心更加强大了……趁年轻要抓住机会,我还想去更多的国家去冒险。”(记者 钟丽婷 通讯员 严迪)

文章关键词: 海外志愿者做义工旅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