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海外访问学者和访问学者项目有何不同

2015年04月21日19:1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自从几年前鼎晖创投合伙人、也是潘石屹在万通系的老朋友——王功权到哥伦比亚大学做访问学者,以及一年内,央视数位主持人、制片人先后到赴美做访问学者以后,访问学者这个有着浓郁学术气息的词汇迅速进入公众视野。

  申请访问学者的都是谁?

  很多人有疑问——难道商人、艺人都可以去大学访问、做学者了?

  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博]国际商务研究中心访问学者项目(双宇联合访学)王宇老师介绍:实际上,访问学者的主流群体目前仍然以高校和科研人员为主,这主要是由于国家的资助名额也越来越多,而且资助经费项目也越来越多,主要常见的有国家公派访问学者项目、青骨项目、地方合作项目、西部项目等。目的旨希望国内的高校教育体制、专业课程设置以及专业教育都能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接轨。所以国家给予资助比例是随年增加。当然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对于申请人也要求相当严苛。如申请人必须有英语的语言的成绩,还有些项目必须是学术带头人,或者研究方向是重点扶持专业领域等。从学历到职称,从语言到文章,从研究方向到归国后的专业的带动,方方面面都会做严格的考核和筛选。

  分清访问学者的2个类型

  不同类型和专业方向的老师适合申请什么样的访问学者呢?外经贸大学访问学者项目(双宇联合)的王宇老师解释道:“访问学者”和“访问学者项目”是有区别的——

  * 访问学者

  通俗的来说,访问学者一般指国外大教授直接接受,直接签发邀请信,就专业方向或者课题或者文章有更深入的交流合作,访学期间这位导师相当是你的监护人。所以这类的申请更适合高校老师。这主要是因为高校老师有这样的学术能力,换句话说也就是这些老师都可以将自己的研究总结成一篇行业认可的文章,被行业内的老师所认可。

  * 访问学者项目

  访问学者项目一般指学校官方来接受,以美国为例。访问学者项目很多是给行业背景和职场资深人士提供的项目,如传媒、律师、建筑、教育培训行业以及公司中高级管理人士等。像这类访问学者项目重点是给这些群体提供专业的课程以及学习探讨机会。所以有一些访问学者项目是需要给学校支付一些管理费一般有几千美元不等。当然也有一些项目也是必须接受学术背景的,甚至还要求必须是博士学位,像加州大学伯克利中国研究心访问学者项目就是一定要学术背景的群体。

  赴美访问学者的语言要求

  双宇联合访问学者专家王宇老师谈到,平日里除了遇到高校老师群体对访问学者如何申请的情况外,许多拥有深度行业背景的职业人士也有相同的问题,对于职业人士,访问学者项目可能更适合,因为积累了太多的行业经验,应该有一个沉淀的过程。把自己的门槛设定的太高,过去以后可能也会比较吃力。另外也在这做一个友情的提醒,美国从今年1月15号以后申请访问学者群体都需要提供语言的证明成绩,在这也给有计划出国学习的人士建议,如果有决定出国,也一定要抓紧时间参加一些语言的培训,或者哪怕口语好一些,能接受对方的面试,如果英语不合适,恐怕访问学者项目都无缘了。

文章关键词: 访问学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