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生玩“花鸟鱼虫” 不是学霸也上伯克利

2015年04月21日10: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一个并非学霸的高三女生,得过最大的奖只是校级的,却以不算顶尖的托福[微博]和SAT成绩,被世界顶尖大学录取。秘诀是什么呢?日前,广州外国语学校高三AP班女生吴孟奇收到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录取通知书。她透露,自己在个人陈述中提到了自己三年来坚持跑步和参加社团的经历,成为制胜的关键。

高三女生吴孟奇刚刚获得加州伯克利的录取通知书高三女生吴孟奇刚刚获得加州伯克利的录取通知书

  托福连考四次作文终得27分

  日前,记者见到了梳着马尾、朴素中略带着害羞,言谈举止却不乏小幽默的吴孟奇。她直言,考上顶尖名校,有点像做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是美国最顶尖的公立大学之一。根据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一直与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一起屹立于世界学术研究前三的位置,培养了70多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吴孟奇申请的托福成绩为110分,SAT为2080分。“托福我考了四次,之前三次写作总是冲不上25分,这次终于拿到了27分。”吴孟奇笑着说。连考四次,有什么秘诀呢?吴孟奇的回答有些出人意料:“打字一定要快。”她解释,托福考试的时间往往比较紧张,通常到了写作的时候,时间已经所剩无几。这时候如果再纠结于辞藻的华丽优美、结构的精巧,很可能连文章都写不完。“打字快的背后实际是思路要清晰,基本上就是摆出观点,再分两级论述,最后收尾就可以了。”吴孟奇说。

  老外考官 最看重坚持不懈品质 

  广州外国语学校国际部主任张梅告诉记者,根据以往的经验,考取加州伯克利这样的顶尖名校,成绩一般需要达到2300分。吴孟奇的分数并不算高,但她无须经过面试关,加州伯克利就直接发来了录取通知,原因何在?吴孟奇猜测,或许是因为她在个人陈述中提到了自己三年来坚持长跑和参加社团的经历。“我从高一开始跑步,除了下大雨,没有间断过。除此以外,我还是学校无土栽培社的创立者,并且在这个社团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放弃。”吴孟奇说。出于对生物的兴趣,她创立了无土栽培社,致力于“鱼菜共生系统”的研究。这实际上是一个循环系统,就是将鱼缸和菜圃通过管道连接,用种出来的菜作为鱼的食粮,而鱼的排泄物又成为菜的肥料。

  “创办社团的学生需要自己写课程方案,向学校报告,然后申请开课。”张梅告诉记者。吴孟奇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申请开课,吸引了20多名学生选修。然而,由于缺乏经验,吴孟奇给同学们上课镇不住场,在高二下学期,无土栽培课程一度被迫暂停。然而,不服输的吴孟奇竟然在高三这么紧张的时候,再度申请成立该社团。他们在AP班的课室内辟了一小块地方,开发了“鱼菜共生系统”。因为该社团内没有男生,作为创始人,瘦弱的吴孟奇变身“女汉子”,抬鱼缸、固定管线等体力活、技术活都由她带领着一群女生完成。即使在考试最紧张的时候,吴孟奇也没有放弃跑步和养鱼种菜。

  成绩敲门 个性特长态度决定一切

  吴孟奇一再强调自己绝非学霸。“最高等级的学神,不怎么努力成绩也很好;学霸是很努力成绩很好;学渣就是那种努力或者不努力,成绩也不怎么样的。我就是介乎于学霸和学渣之间。”吴孟奇笑着说。翻看吴孟奇的履历,她得过最大的奖项,也是校一级的。“事实上,对于名校来说,成绩是一块敲门砖,当你的成绩达到了名校的门槛后,就不见得是越高分越有优势了。最终的决定因素并非比别人高出的几分,而是个性、特长、对人对事的态度。吴孟奇近乎执拗的坚持,绝对是她的加分项。”张梅说。

  某留学[微博]机构高端留学产品总监黄金杰认为,美国常青藤名校招收国际学生的共同标准包括,很高的SAT和GPA分数,SAT一般在2250~2300分,GPA要在3.85以上,还要看学生的领导力、社会责任感等。在个人陈述当中,学生要展示一个有证据的兴趣,学生要是对其有连续的、长期的兴趣,并有资源来开展相关活动。

文章关键词: 学霸伯克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