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压力小 赴德留学生求职要求超过当地人

2015年04月22日09:22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德国《商报》4月19日文章,原题:苛刻的要求“30511”,这是2013-14学期德国大学的中国留学[微博]生注册人数,其中大多数人攻读机械工程、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科学这些德国企业急需的专业。这也意味着,他们无论留在德国还是成为“海归”,都能轻易地在6500家有中国分公司的德企中觅到一个职位。

  不过,相关迹象正在改变。以前,中国毕业生在求职时对德国雇主的要求并不高。现在,一些中国留学生提出的要求甚至高于德国毕业生。柏林咨询企业特兰德森去年6月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求职者看重高职位、有竞争力的工资,女性还会关注性别平等。他们希望每周最多工作时间平均为39.4个小时,而德国学生则是42.3个小时。“中国申请者的要求比之前更高了。”汉堡一家职业介绍所的负责人穆森布洛克说,他们很注重企业形象、培训机会、社会福利等条件。

  中国求职者提出苛刻条件是有原因的。帕德博恩大学国际办负责人斯特凡·施万表示,来自新兴国家的家庭比德国人更愿意在教育上投入,对职业也有明确期望。同时,几乎所有新兴国家的企业内部员工升迁都比德国企业要快。如果一名来自中国的中层管理人员在德国企业长时间不能升入高层,那么他会很失望。此外,在中国,男性还面临社会压力。如果要结婚,就要拥有房子。

  尽管中国留学生拥有“老虎素质”,但德国竞争对手也无需恐惧,因为中国毕业生在德国企业干几年就会离开,或在中国分公司工作。(作者克利斯朵夫·斯特尔,青木译)

文章关键词: 德国留学生求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