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产子遭严查波折不断 美废止出生公民权难度大

2015年04月23日11:3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产妇赴美生子热潮带旺了美国月子中心生意,然而今年3月以来,美国联邦对南加月子中心展开史上最大规模调查,并提出多项控罪,一场产业链大洗牌恐将就此揭开。

联合执法队正闯入尔湾月子中心。(美国《侨报》资料图 高睿图)联合执法队正闯入尔湾月子中心。(美国《侨报》资料图 高睿图)

  此次事件中,华人孕产妇虽未遭指控,但作为重要证人,部分人在等待出庭期间竟然“弃保潜逃”,令检方始料未及,触发诚信危机。

  月子中心生意红火但问题不断

  中国产妇赴美生子,打的是拥有美国国籍的如意算盘。美国宪法规定,所有在美国国土上出生的婴儿都可拥有美国国籍,当孩子达一定年龄后直系亲属即可申请移民[微博]。移民专家也指出,外国孕妇在美国产子并不犯法。

律师(中)正在和被查月子中心的孕产妇交谈。(美国《世界日报》资料图 张越摄影)律师(中)正在和被查月子中心的孕产妇交谈。(美国《世界日报》资料图 张越摄影)

  鉴于巨大的利润驱使,月子中心在华人社区蓬勃发展,并形成了一套完整产业链,据一位业者透露,南加地区目前共有各种规模的月子中心不下200家。

  然而,月子中心在运营中却存有多处“灰色地带”。3月3日,加州27处月子中心遭美国联邦探员突查,国安部官员称这些月子中心可能面临签证欺诈、福利欺诈、偷漏税和洗钱罪等四项指控。

某月子中心所在的公寓。(美国《世界日报》资料图 张越摄影)某月子中心所在的公寓。(美国《世界日报》资料图 张越摄影)

  被查的月子中心涉嫌帮助中国孕妇向美国使领馆或美国海关人员提供伪造文件,让孕妇撒谎说赴美是为了旅游;许多孕妇已支付医疗费和月子中心费用,但月子中心仍要求孕妇冒充当地居民向美国政府提出“低收入”申请,以骗取医院为她们免费接生。同时,月子中心很多是现金交易隐瞒报税,涉嫌偷漏税。

  此外,月子中心引发的社会问题也日益突出,很多无照经营的月子中心在住宅区租赁豪宅或民房改建成产妇住所,产妇成群散步或购物,引发周围邻居不断抗议。

  联邦严查或催逼月子中心洗牌

  遭严查之后,被搜查甚至部分未被搜查的月子中心陆续退出市场,南加华裔小区的商品网站上出现了低价销售月子中心家具、吃不完婴儿奶粉的帖子。

  美国奇诺岗市着手起草法令,希望规范和管理房屋出租,解决月子中心肆意滋生的问题。

  有部分悲观声音就此认为,月子中心在美前途堪忧。但也有不少人认为,坐月子是华人的习惯,月子中心能够帮助到有需要的华人孕妇,仍有巨大发展空间。

  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发言人明确表示,赴美产子本身并不违法,但使用虚假手段获得签证则是非法的。有华人律师认为,未来月子中心会改变运作方式,以更加规范的方式存在。

  部分中国孕产妇“弃保潜逃”损害形象

  尽管美国联邦调查局在突查中并未逮捕任何人,但月子中心部分孕产妇“私自潜逃”,令赴美生子的华人陷入诚信危机。

  数十位孕妇被要求继续留在美国,以证人身份出庭作证,配合检方举报月子中心业者可能存在的犯罪行为。遗憾的是,面对经济和精神双重压力,9名中国孕产妇放弃保证金擅自返回中国,令为其代理案件的华人律师备感尴尬。

  检察官表示,将对擅自离开美国的证人发出逮捕令,并可能会以签证欺诈罪对其进行单独起诉。若逮捕令发出,一旦入境美国就会遭到逮捕。

  仍在美等待出庭作证的其他孕产妇也受到“逃跑”事件波及,加州河滨县最高法院紧急庭审,决定没收部分证人护照、将其列入海关禁止出境人员名单。

  本希望使孩子获得美国国籍,未曾想自己却可能落得终生被美国追捕的下场,令人唏嘘,也令在美华人汗颜,感叹此种举动严重影响形象。

  美出生公民权存废之争再起

  月子中心风波后,“出生公民权”再次成为美国舆论焦点,共和党藉国会参议员维特提出“要求废止出生公民权”的法案,规定只有美国公民、合法居民及军人生出的小孩,才能成为美国公民,希望抑止生育旅游。

  华裔国会议员赵美心对此强烈反对,认为不应蓄意攻击移民。美国移民律师协会也发表声明反对,称全面推动移民改革才是解决方法。

  从法律程序上来讲,修宪极为困难。首先需要国会2/3投票同意提议,然后两院多数票通过,再依据美国联邦法有关程序处理。

  不过,“赴美生子”已经引发关注。今后,美国可能会强化申请签证和入境边检的相关审查和检查,并且打击涉嫌违法的月子中心。

  美国国务院目前正在增派人手,取消一些愚弄移民当局的孕妇签证。有消息称,美国大使馆官网将贴出警告,就来美原因说谎将被永久拒签。(完)(记者:南若然)

文章关键词: 赴美生子中国产妇赴美生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