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剑桥大学或拒承认Alevel恢复入学考试

2015年05月04日12:1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剑桥大学有意恢复取消了近30年的入学考试,用以选拔优秀学生。一旦计划实施,将意味着剑桥大学不再承认A level考试成绩作为他们的招生标准。这对英国整个升学体系和整个国际生留学[微博]市场都将造成重大的影响!

  【什么是A Level?】

  A-Level的全称是Advanced Level,它是英国的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高级水平课程,是英国的全民课程体系,也是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课程,就像我国的高考[微博]一样,修完这种课程即可进入大学就读。难度相当于我国中学最后两年的课程。由于该课程的科学性和权威性,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爱尔兰、新加坡、中国香港、南非和欧盟等许多国家将此课程作为大学入学的评估标准之一。

  ◆  改革前

  英国原来的A-Level考试分为AS和A2两年完成,每一年的成绩各占总成绩的一半。一般来说,学生在AS阶段考完试后,会在第二年用AS的成绩申请大学,大学主要是依据这个成绩来发有条件录取通知书,只要在A2年完成后,A-Level的总成绩能达到有条件通知书上的条件,就可以直接升读这个大学。

  学生A-Level的总成绩是由AS和A2两年的成绩组成的。如果学生在AS阶段考砸了一两门,还可以在A2阶段重考。除了给学生更多机会让他们展示提升成绩的能力,这个过程还有两个好处:

  第一、大学可以看到申请者在申请时达到的成绩如何;

  第二、学生可以在学习了一年之后放弃一些不想继续的科目,但仍然能拿到正式的AS资格证明。

  ◆  改革后

  从2015年9月开始,A-Level的所有考试都将放在第二年完成后。只有数学和进阶数学是例外的,这两科将会延迟至2017年才改革。学生仍然会参加AS考试,但是那会是一个单独的资格证明。

  AS 虽会存在,但意义将大不相同。过去A-Level两年制课程设计采用群组式设计,第一年与第二年课程相互独立,学生有机会选择不读或不考自身不擅长的科目。2015年以后A-Level课程将会采用直线性的方式,即是一门课程贯穿两年,最后以全国笔试大考作结。照这种政策,AS则变成了一个不影响A-Level最终成绩的独立考试。学生完全可以考也可以不考。

  消息一出,各方哗然,英国顶尖大学组成的罗素集团(Russell Group)首先对此提出反对,负责人皮亚特(Wendy Piatt)发表声明表示,罗素集团内的24所大学,包括牛津和剑桥在内,都希望保留现行的A-level模式。

  【改革对谁影响最大?】

  如今剑桥大学已开始采取相应的措施,拟恢复招生入学考试,受到剑桥大学的影响,不难想象如牛津,帝国理工等更多的英国名校会陆续效仿,如果真到了那一天,A-Level还有存在的必要吗?就目前来看对学生受到的影响最大:

  ◆ 国际班A level学生

  如果A-level考试成绩连英国名校都不认可,那么在国内埋头苦读两年的国际班学生岂不是也成了一则笑话,因为无论你A level成绩考的再怎么好,英国学校也可能不以此作为录取标准,人家将会有自己的考试系统,这可能意味着你白读了。

  ◆ 中国普通高中学生

  如果一定要说出A level改革对于中国学生带来的好处,只能说对于中国正常升学路径的高中生来说是一件利多于弊的消息,因为在以前,中国普通高中(这里是指与国际中学或国际班相比)的学生来说,是不太可能申请英国名校的,因为你没有参加过A-Level的两年的打包课程。而现在这些普通高中的优秀毕业生是可以参加例如剑桥大学的入学测试的。

 

文章关键词: 剑桥大学Alevel考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