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为何屡屡被骗:只想出国镀金不重视专业

2015年06月08日09:35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留学生为何屡屡被骗:只想出国镀金不重视专业(漫画:金艳)留学[微博]生为何屡屡被骗:只想出国镀金不重视专业(漫画:金艳)

  “克莱登大学”一词出自小说《围城》,现在指办学不正规、颁发的文凭不被社会认可的国外学校。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留学生输出国,越来越多的人去国外学习和深造。其中,就有一些留学生惨遭“克莱登大学”欺骗,损失了金钱和时间。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162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4.7%的受访者直言现在“克莱登大学”多。受访者指出“克莱登大学”有三大特点:入学标准低、学位靠钱买、文凭不被社会认可。57.9%的受访者认为学生被“克莱登大学”欺骗的原因是,只想出国镀金而不重视学什么。

  受访者中,24.6%的人是学生,54.4%的人是家长[微博]

  中国学生出国留学三大动机:出国镀金、增强就业优势、追求高质量教育

  大三学生王润泽目前正在准备托福[微博]考试,希望赴美国读硕士。王润泽说,他考研[微博]主要是为将来就业增加竞争力,但在国内考研,花费的精力与所获得的回报并不成正比。“一些考研科目作为评价标准并不科学,而且国内考研那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状态,像又一次高考[微博],我很排斥这种升学方式。出国留学的选择更多一点,而且对英语提高帮助很大,有利于将来去外企工作”。

  “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往往是受家庭和学习环境的影响。”在德国读大学的李敏月告诉记者,她的一些亲人曾经去国外留学,他们的经历让她对国外的文化环境和教育方式产生了极大兴趣。“所以我从上大学开始,就在为留学做准备,最终申请到一所还不错的德国大学”。

  调查中,49.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身边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多,其中11.8%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多。受访者认为促使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的三大因素是:出国镀金(60.6%)、增强就业优势(46.5%)、追求更高质量的教育(42.8%)。其他因素还有:开拓眼界(38.5%)、寻求独立锻炼的机会(29.0%)、国内考试压力大(28.4%)。22.8%的受访者指出一些学生出国留学是随大流。

  王润泽发现,现在一些学生出国留学有些盲目。“有的同学并没有搞清楚自己的兴趣点,以及是否喜欢外国的教育方式,结果去国外后学习出现问题,半途而废。还有的父母,在孩子读小学、中学时,就把他们送到国外,也可能出现不适应的情况”。

  日前,媒体曝光了一批国内外非正规大学的名单,引起广泛关注。本次调查中,64.7%的受访者表示现在“克莱登大学”多,其中16.5%的受访者直言非常多。31.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身边就有遭遇“克莱登大学”的中国学生。

  调查中,受访者指出“克莱登大学”有三大特点:入学标准低(64.0%)、学位靠钱买(60.9%)、文凭不被社会认可(48.9%)。其他特点还有:宣传手段商业化(40.8%)、校名与国际知名大学相似(39.9%)、教学不规范(30.6%)、老师数量少(12.7%)。

  59.9%受访者建议国家完善留学预警机制

  为什么会有人被“克莱登大学”欺骗?调查中,57.9%的受访者表示原因是一些学生只想出国镀金而不重视学什么,53.2%的受访者指出学生和家长缺乏了解国外大学资质的权威便捷渠道,45.4%的受访者指出一些非法留学中介机构误导学生,42.7%的受访者认为一些人对国外学历和文凭抱有情结,38.6%的受访者发现“克莱登大学”以假乱真以致难以分辨,23.4%的受访者认为有关部门对“克莱登大学”曝光不及时。

  李敏月告诉记者,她身边想出国的同学一般考过了英语都能申请到比较不错的大学。在她看来,一些学生上“克莱登大学”的当,大多是“自投罗网”。“有的同学希望靠国外大学的证书给自己镀金,但语言成绩比较差,或者在国内学校成绩不是很好,无法申请到正规的学校。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就可能被一些录取标准低的不规范学校吸引”。

  王老师在某留学机构负责留学申请工作,她向记者介绍,在信息闭塞的年代,国内学生自费出国留学基本都靠中介,而那时中介很少,而且好多中介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所以导致一些学生被送进“克莱登大学”。后来,教育部发布了经认可的国外大学名单,对改善这种情况发挥了很大作用。

  “目前我国认可的美国大学有3700所,我觉得学生就算去不了排名前100的名校,也不要去认可之外的大学。”王老师说,现在与她所在中介签约的学生大多很清楚自己为什么要留学,但也有少数咨询者比较迷茫。她建议学生在想不清楚为什么出国留学之前,不要轻易迈出留学的脚步。

  学生和家长如何才能避开留学陷阱?调查中,59.9%的受访者建议国家完善留学预警机制,定期曝光“克莱登大学”黑名单,59.0%的受访者建议学生和家长认真了解所申请大学的资料,55.0%的受访者认为社会应该改变对国外学历、文凭的盲目崇拜,46.1%的受访者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力度查处留学黑中介,38.4%的受访者期待权威部门发布国外正规高校名单和介绍。

  在王润泽看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信息会越来越透明。想耍小聪明,靠“克莱登大学”的证书在招聘中蒙混过关很难。“年轻人要想有个好工作,还是应该在专业领域多下功夫,凭实力取胜”。

文章关键词: 留学生出国镀金受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