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不止在中国:国外高考也疯狂(图)

2015年06月08日10:3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一年一度的中国高考[微博]时刻即将到来,无数考生和家长[微博]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事实上,不只中国人如此关注高考,在很多国家,每年都会在某个时期进入“高考时间”,高考所引发的紧张气氛与中国相比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下面就让我们来感受一下吧。

韩国家长为考生祈福韩国家长为考生祈福

  韩国高考比我们还要疯

  举国保障高考:在十分重视教育的韩国,对于这场“决定学生未来”的重大考试,全国上下自然非常重视,举国紧张支持,真可谓“严阵以待”。在高考当天,整个韩国的空气中都弥漫着一种紧张的气氛,军事训练延后、航班起降时间调整、交通管制……以便让60多万名考生能顺利抵达考场,在无噪音干扰的最好环境中应考。

  高考当天早上,韩国消防局和警方的消防汽车、摩托车、电动车在大街小巷随时待命,开展“爱心送考”服务。考生如遇突发情况可拨打112和119报警电话,警方(消防局)会迅速调动就近的巡逻车及时赶到,提供必需的服务,帮助考生顺利参加考试。在首都首尔,还有上千辆出租车待命街头,负责将考生快捷、准时地送到考点。

  为了缓解早高峰交通压力,确保考生按时抵达考场,韩国政府还发布政令公告,提高全国地铁和巴士的早高峰时段发车频率——早上7时至8时集中运行。

  五门一日完 家长忙祈福:韩国高考于每年11月第二个周四举行。考试从当天上午8时40分开始,下午5时结束。当天全国约64万名考生走进考场,要在一天的时间内考完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社会、科学等所有五门科目。

  当记者早上7点左右赶到首尔某考点的时候,校门口早已人满为患,除赶考的考生和送考的家长,还有前来声援的学弟学妹们。他们有的拉着写满祝福的横幅,有的打着节拍大声高歌好似为壮士送行,场面甚是壮观。

  大部分家长除了为孩子准备营养便当外,多选择在家里或者去寺庙为孩子祈福,希望学子们榜上有名。

日本高考的别样商机日本高考的别样商机

  日本考生依然拼命挤名牌大学独木桥

  日本文部科学省统计,截至2013年,日本共有国立、公立和私立大学770所,在校人数超过280万人,拥有大学学位的人群占总人口比重超过45%,高等教育已普及化。可以说,即便学习不好,在日本也有大学上。

  不过,日本考生依然拼命挤名牌大学的独木桥,多次参加考试的也大有人在。究其原因,是因为日本社会高度重视学历。毕业于东京大学、帝国大学、早稻田等名校,几乎等同提前端上“金饭碗”。

  日本绝大部分大学经由“两次考试”模式招生。考生们在每年1月底参加类似中国高考的“大学入学中心考试”,再根据分数高低报名各所大学的自主考试。

  日本“高考”命题由独立行政法人“大学考试中心”分管。考试中心采取企业化营运,注重业绩考核,从而保障了工作的专业与独立性。各大学组织招生复试时,也会采取措施保障考场纪律,如严禁电子设备进场,多位面试官共同决定录取结果等。不过,真正保证公平还要靠严格的监督。

  日本是高度重视信誉的社会,如果一所大学教育质量不高、声誉败坏,学生不会选择它。而如果吸引不到顶尖的学子,再好的大学也会很快堕落为二、三流。因此,名校为了赢得公众信任,吸引优质生源,必须让整个过程公开透明。这成为有效的外部监督力量。

美国高考美国高考

  美国:看似轻松 实则不然

  美国没有官方举办的统一高考,与中国高考相似的是SAT考试(学习能力测试)。美国大学实行自主招生,多数大学要求申请人提交SAT成绩和高中四年的平均成绩,两项都是衡量学生成绩的重要标准。

  SAT考试每年举办7次。学生可以自己选择考试时间,自主决定考几次。多数大学允许学生从两次考试成绩中选择较好一次的成绩作为入学申请。申请者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情况、教师推荐信和学生个人陈述等资料都是综合考量学生的重要标准。

  曾就读于曼哈顿上东区公立高中、现在是哥伦比亚大学硕士的凯迪则认为,美国高中生看起来很轻松,不像中国学生那么多考试压力,实则不然。“这真的取决于各人,想要进名校的学生也很累。除了保持学习成绩排名年级前列、SAT拿高分,还得参加各种乐器、体育和艺术活动,在各种社团中担任领导职位,平时还要积极参加义工活动。如果能在各种竞赛上获得好名次,或者有联合国等国际机构的实习经历,才能处于有利的竞争地位。”

外国高考外国高考

  新加坡:小学会考 提前分流

   新加坡采用的是英国的教育考试制度,进入大学可以凭借A水准考试(高级水平考试)成绩。已经完成初级学院或两年高中A水准课程的学生才可以参加考试,考试成绩由新加坡教育部和英国剑桥考试委员会评定,受国际认可,可免试入读英联邦各国大学。

  A水准考试一般在每年10月或11月进行,来年2月份放榜,学生可以凭借这一成绩申请大学或理工学院。

  与大多数国家不同,新加坡民间有小六会考“一考定终身”的说法。小学六年级的这个会考会有一次较大的分流,因此到了高中,基本上已经完成分流,所以竞争反而未必很激烈。小六会考成绩好的学生进入四年制“直通车课程”或五年制的普通课程,然后参加O水准考试,进入两年制的初级学院(相当于我国高中)或三年制的理工学院(类似我国中专)就读。初级学院基本上是瞄着大学去的,理工学院毕业可以就业,也可以升入大学。

  当然,新加坡大学在录取时,A水准考试成绩只是参考的一个方面,大学还会根据学生的社会实践经历和特长等方面挑选招生。

  新加坡目前高中毕业生升入大学就读比例约为27%,政府的目标是在2020年将这一比例提高到40%。

  新西兰:两套考试随意选

  新西兰高中生就读大学有两种选择——考“全国教育成绩证书”或“国际预科证书”。

  “全国教育成绩证书”是学生在高中学习完必修和选修课后需要考的证书,它不仅是新西兰高校入学最低标准的参考,还是不少学生高中毕业后直接谋职的工具。“国际预科证书”则是想出国深造的学生们的必备品。

  这两种证书考试让学生有了多样的选择,也让他们有足够时间和机会了解自己的兴趣,积累大学入学“资本”。

  新西兰大学提倡一切种族、肤色、家庭出身的学生入学机会平等,同时还针对毛利族裔和太平洋岛国族裔推出特别招生计划并为残疾人入读大学提供便利。

  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新西兰借鉴美国等西方国家做法,推行以家庭状况为标准的助学贷款制度,允许全日制大学学生根据年龄、家庭收入及是否在外租住房屋等具体情况申请助学津贴。另外,贫穷家庭的学生每年可申请不超过1000新西兰元(约合870美元)的助学贷款,还可申请一定金额的生活费贷款,等到工作后再偿还。这种制度保证了家庭收入有限的学生拥有上大学的机会。

  德国:工作经验也能成大学“敲门砖”

  德国各州教育体制不同。总的来说,在德国,并不存在类似中国的全国性高考,学生参加何种高中毕业考试,取决于他们就读于何种中学。

  德国的中学主要分为四大类,分别是文理高中、实科中学、职业预科中学以及兼具以上三种中学类型的综合学校。小升初时,学生根据平时成绩、家长和教师建议,按成绩好坏来选择中学。

  文理高中的毕业考试水平最高,也最受认可,通过考试并获得结业文凭就意味着学生取得了通往综合性大学的入学资格。理论上说,这类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心目中理想的综合性大学和专业。实科中学和职业预科中学的毕业生,将可以进入更高一级的专业类院校或职校学习。

  不过,进德国大学深造不一定非得拥有文理高中结业文凭。所有联邦州内,有工作经验的从业者同样有机会上大学和进修。

  这类人必须先参加公认的职业培训,获得被视作专业资格的结业证明。之后,不同州的高校会依据申请者取得专业资格后的工作经验进行录取。

  巴西全国“高考”考生有更多选择

  “ENEM”的全称是“国家中学教育水平测试”,从1998年开始推行,目的是衡量全国中学教育水平,相当于高中毕业考试。近些年来,这一考试的功能逐渐转化为大学入学考试,其成绩得到多数公立高校的认可。2009年,时任教育部长阿达提出将各联邦大学的入学考试统一,于是就出现了“新ENEM”,也就是全国范围内的测试,被称为巴西的“高考”。“ENEM”原本每年举行一次,从2013年开始每年在4月和11月举行两次。

  “ENEM”针对的是公立大学,但不少私立学校也以此分数作为参考,因此它俨然成为巴西大学录取学生最重要的依据。在去年11月的“ENEM”考试中,巴西全国共设1.5万个考场,参与考生达到700万人。目前“ENEM”不仅是巴西规模最大、参与考生最多的考试,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考试,仅位列中国高考之后。

  “ENEM”一般分两天举行,第一天考试时间为4个半小时,内容为人文和自然科学知识;第二天考试时间5个半小时,内容为外语、数学和葡萄牙语写作。在外文考试中,考生可以在英语和西班牙语中二选一。2013年11月的“ENEM”首日测试的问题包括巴西土地改革、2011年欧洲债务危机下爆发的游行、巴勒斯坦领土等;而第二天的作文则让考生谈谈对巴西禁止酒后驾驶的《零酒精法》的看法。

  “ENEM”不仅面向应届中学毕业生,只要拥有中学学历、年满15岁的人均可报考。

  澳大利亚:考前知道部分题目

  澳大利亚的英文高考类似于中国的语文考试,大体上分为阅读、写作两大块。和中国的语文考试不同的是,英文高考有时候不单单是在一天考完的,澳大利亚有一些州的高考英文甚至会分为卷一、卷二、卷三,其中第一天会有一篇作文,第二天有两篇作文,历时三天才把英语完全考完。

  在澳大利亚,考试之前,学生可以知道部分高考作文题目。有一年高考,根据《公民凯恩》这一部电影设定题目,让学生们分析电影主人公的性格。这一类在考前就可以知道大体方向、可以有所准备的作文考试,学生们能够轻松面对。

文章关键词: 外国高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