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作弊怎么抓:韩国秋后算账 德国官民协力

2015年06月12日10:55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一年一度的高考[微博]于本周结束,但替考风波引发的社会关注却远未消散。国内舆论普遍认为,近年来高考舞弊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是司法介入难、违法成本低。而在一些“将诚信上升到法律高度”的国家,替考者不仅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其行为更被定性为“犯罪”,面临的惩戒手段与国内也差别悬殊。

韩国监考老师在高考考场发试卷韩国监考老师在高考考场发试卷

  德国:官民协力“反作弊运动”

  一向以学术严谨著称的德国,近年来不断爆出替考这样的造假事件。为此,德国大学严厉处罚涉事学生,并通过法律途径斩断替考利益链。

  根据德国《焦点》周刊等媒体报道,找人替考的行为常出现在大学生甚至博士生当中。一些打着“科学顾问机构”名号的公司,专为学生提供此类“业务”。典型的案例是几年前,科隆一家替考公司曾为数十名在职博士生提供“一条龙服务”,从协助通过入学考试到代写论文等,只要交钱就可搞定。最终,这家机构被查办,近百名教授遭到处分。

  德国比勒费尔德大学和维尔茨堡大学两年前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竟有八成德国大学生曾尝试“学术欺骗”,其中就包括请人代考的行为。在社会上,请人代考的现象也屡见不鲜。根据《柏林日报》的报道,一位名叫莱温特的柏林人曾替1000多人代考驾照,其中还包括曾效力柏林赫塔队的球星阿德里安·拉莫斯。每替考一次,至少可赚到1000欧元。

  德国洪堡大学教育学者阿尔弗瑞德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各种学术欺诈中,替考被德国人视为比较严重的一类行为,已经引起德国高校的高度重视。据记者了解,目前德国各大学里的学术委员会等类似机构担负起调查和评估学术造假的职责。如果问题严重,该委员会还会上报司法机关协助调查。

  为杜绝枪手进场,德国考[微博]场规定严把证件关。学生证上的照片由学校统一拍摄,考生在现场还会被摄取视频,以便未来作为证据核对。此外,德国学校还调整了考试方式。许多课程不仅要笔试,还要求考生合作完成面试课题。这也进一步加大了替考的难度。

  替考的背后隐藏着利益链条,要彻底打击黑色利益群体,从法律层面着手显然比靠行政法规约束要有力得多。有鉴于此,德国教育部开始携手司法机关共同铲除替考利益链,对营私舞弊的组考、监考人员及地方行政部门实施问责处理,而不只是处理直接参与替考的“小人物”。

  除了官方的打击力量,德国民间也积极参与“反作弊运动”,例如设立“学术打假”网站,鼓励民众举报。这种全民打假的氛围确实收到奇效,包括德国前教育部长沙万、前国防部长古滕贝格等人都因抄袭博士论文被迫辞职。

  韩国:“秋后算账”遏制侥幸

  一年一度的高考对韩国学生来说是“里程碑”式的大事。每逢高考季节,都有一种小广告特别显眼——“替您考试、协助作弊”。不过对于那些想通过捷径获得高分的学生来说,被抓的下场大多很惨,轻则取消高考成绩,重则丧失来年考试资格并被判刑。正因作弊成本被不断提高,韩国校园的作弊之风近年来才得到一定遏制。

  韩国《国民日报》曾将该国普遍存在的作弊问题称为“国耻”。韩国高考史上最大的作弊丑闻发生在2004年。据韩联社统计,当年光州市分考场发生用手机传收试题答案的集体舞弊行为,涉案人员达374名,其中314人被取消成绩。警方扩大调查范围后发现,其他地区也存在多起替考行为。最终,因涉嫌“替考”被调查的人员达到2.7万,替考枪手、给考生传送答案的课外辅导机构院长等人分别被判刑。

  鉴于作弊之风愈刮愈烈,韩国教育部于2005年出台“高强度”的“高考不当行为处理规定”,以此提高违纪惩处力度,增加违规违纪成本。根据规定,抄袭他人答案、利用手势交换信息、替考、强迫他人协助作弊等行为将面临连续两年失去高考资格的处罚。为严打替考现象,韩国教育部在试题纸上特意增加“亲笔确认”一栏。考生必须用电脑签字笔在此栏写下几行文字,以便事后比对笔迹。

  在严打舞弊行为的大背景下,2008年至2012年间,共有632名韩国考生被取消高考成绩。韩国媒体评论称,“想在高考中作弊?想都别想,因为得不偿失”。即使侥幸混进大学,早晚也会被“秋后算账”。根据韩国《先驱经济报》的报道,当年在“光州高考事件”中蒙混过关的70多名学生,在被大学录取后遭到“退回”的处罚。其中一名已经读到大三的学生因不服教育部决定而提出诉讼,最终法院的回复是“如果支持原告,恐让公平竞争原则被扭曲利用”。

  其实除了高考,韩国社会其他领域同样存在“替考”现象,“重灾区”包括英语TOEIC和汉语HSK考试。这是因为在韩国应聘工作,外语能力过硬是一大优势。2013年,“组织替考”TOEIC考试的多名韩国年轻人分别被判刑6至10个月。

  英美:替考将遭法律严惩

  在英国法律中,替考行为属于诈骗罪范畴,使用伪造身份证件属较严重的刑事犯罪。一旦被起诉,将按情节轻重被判处刑期不等的监禁,并会留有案底。随着国际代考企业的“做大做强”,一些“考神”枪手在英美等国更加活跃。近日,15名中国公民因涉嫌“替考”,被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大陪审团起诉。据悉,这些被告利用假护照等方式进入考场,帮助他人获得托福[微博]、SAT及GRE等考试成绩。根据美国相关法律,涉案人员可能以欺诈罪、签证欺诈等罪名被处于25万美元罚金和最高20年的监禁。

  实际上,这一作弊事件揭开的只是冰山一角,美国学校的作弊现象也绝不局限于留学[微博]生群体。2012年,ABC电视网等主流媒体就披露了美国高中生付钱请大学生代考SAT考试的新闻。根据当时的报道,每名代考者收取2500美元,使用伪造身份证参加考试。代考者最终以欺诈罪被警方逮捕。美国ABC电视网今年4月曾以“美国学校的作弊危机”为题,报道了纽约亨特学院一名教授举报自己学生中有半数参与论文造假的事实。

  美国教育考试服务机构(ETS)早在1998年就进行了作弊调查。结果显示,在过去50年中,美国高中的作弊现象有较大幅度的增加。最近几年,作弊方式更上升到利用互联网和手机等高科技手段。

  南加州哈岗学区教委陈介飞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高中的作弊行为主要体现为SAT考试代考和偷窃试卷。一旦发现此类行为,涉事学生将被勒令退学,代考者则将受到法律严惩,“美国法律的核心诉求就是要让跨越法律的行为付出极高的犯罪成本”。

文章关键词: 考试作弊惩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