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议员联名致信美教育部 向哈佛招生歧视宣战

2015年06月26日10:1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哈佛大学图书馆(资料图)哈佛大学图书馆(资料图)

  近日,美国多位众议员联名写信给美国教育部和司法部,质询有关近期超过60个亚裔团体申诉哈佛大学在招生上歧视亚裔群体的问题。

  信中说,申诉中所提到的歧视令人震惊,是不可原谅的不当行为。“我们认为对于他们的申诉,很有必要做一次全面的高强度的调查”,“我们必须确保全美的大学不要仅仅因为种族问题就将一些学生排除在外,这种行为违背了美国立国的基本精神”。

  5 月15日,64个美国亚裔组织在华盛顿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向美国联邦教育部和司法部民权机构投诉,指称哈佛大学等常春藤名校招生中存在针对亚裔美国人的 种族歧视。亚裔组织指出,这种普遍存在的歧视现象违反美国宪法公平教育机会的精神,要求美国联邦教育部及司法部对哈佛的录取程序进行调查,促使哈佛大学等 美国一流学府终止歧视性行为。

  目前已有多名美国政界人士和专家学者发表谈话和文章,对亚裔组织的诉求表示支持。

  名校歧视亚裔愈演愈烈

  代 表华裔、印度裔、韩裔、巴基斯坦裔等亚裔群体的投诉书指出,在过去20年里,哈佛和其他常春藤名校在招生过程中针对亚裔美国人的种族歧视越来越严重。许多 亚裔美国学生在相当于美国高考[微博]的学术能力评估测试(SAT)中成绩近乎满分,高中平均成绩位列顶尖的1%,并且获得了很多奖励,各种课外活动表现优异,却 经常被哈佛和其他常春藤名校拒绝,而同样情况的其他族裔学生却能够被录取。此外,亚裔男生进入哈佛和其他常春藤名校更加困难,最近数年这种情况越来越严 重。

  投诉书引述了多位美国专家学者撰写的研究美国名校招生问题的专著、论文和民权组织的研究数据和资料,说明在美国最优秀的学生中亚裔约占 三分之一,而哈佛大学亚裔入学比例在14%-18%之间。最近20年,亚裔是美国人口增长最快的族裔,而哈佛大学等名校亚裔入学比例却变化很小。

  投诉书说,亚裔学生在全美国最优秀学生中约占25%至28%;美国每年经过层层比赛,选择五名最优秀的学生代表美国参加奥林匹克数学、物理和科学比赛,自上 世纪80年代以来,奥赛队中亚裔学生比例越来越高。80年代奥数队中亚裔不到10%,2000至2012年间上升到58%;90年代至2000年亚裔在计 算机奥赛队占20%左右,2009至2010年上升到50%,2011至2012年破纪录地上升到75%;2010年亚裔在奥赛物理队占81%、生物队占 68%、化学队占90%。2002至2011年间,西门子科学奖61%由亚裔学生获得,在14项最高奖中囊括了13项大奖;2010至2014年间,美国 联邦教育部颁发的美国总统学者奖获奖者中,亚裔学生平均每年约占31%。

  投诉书表示,长期以来,哈佛大学和其他常春藤名校对亚裔学生存在严重偏见,认为亚裔缺少创新精神和批判性思维,缺乏领导才能,花太多时间学习,热衷于应试,很少参加社会活动,缺少艺术素质,不敢冒险,课外活动不足等等。

  投诉书说,美国学者研究显示,亚裔学生进一流名校的SAT分数要比白人高140分,比西语裔高270分,比非洲裔高450分,同等分数录取率比白人低67%,更远低于非洲裔和西语裔,这种明显的种族歧视极大地限制了亚裔学生获得公平教育机会。

  种族配额成为公开秘密

  这已不是哈佛第一次因为种族问题成为众矢之的了,而批评声音不仅来自那些被哈佛拒之门外的人,也来自哈佛内部。

  哈佛大学一个华裔学生社团最近在该校校报上发表文章,抨击校方入学审核中所设种族配额的不公和肤浅。文章称,哈佛的学生族裔问题一直为人诟病,许多申请者为了避免可能存在的歧视,而选择不透露自己的种族。

  尽管哈佛校方一直否认录取政策有任何种族歧视,但也曾公开承认,申请者的族裔确实是建构多元化学生群体中的一个考虑因素,目的是“创建更活泼的学习环境”。

  亚裔的控诉也让人联想到上世纪20年代,犹太裔学生占哈佛和耶鲁等名校新生比率超过两成,一些学校为此分别设下10%至15%名额限制的历史。

  面对犹太学生过多的状况,当时的哈佛校长洛厄尔曾发出警告,称“犹太人的入侵”将“毁灭哈佛”。为此,他想设定一个上限。尽管该校教职工反对这一提议,但这 位校长通过操纵录取过程,达到了同样的效果:哈佛大学招生委员会开始利用“个性适合与否”等含糊标准来限制犹太人入校。这样的做法导致此后30年里犹太学 生的人数受到限制。

文章关键词: 哈佛招生歧视亚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