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龄留学潜在危机:揭秘中美校园霸凌之别

2015年07月17日07:50  三联生活周刊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留学[微博]生施虐同胞案是最近在美国引起很大反响的案子。1996年出生的翟芸瑶与男朋友张鑫磊、女伴儿杨玉菡等十几个人绑架、折磨同学麦嘉怡、刘怡然,对后者更是泼冷水、扒光衣服、烟头烫、逼迫吃沙子,折磨长达5个小时。美国检方起 诉,翟芸瑶、张鑫磊、杨玉菡犯有绑架、折磨等罪名,其中涉及到加州刑法206条第12022.7款,最高刑罚是终身监禁。

  施虐同胞案让校园霸凌进入我们的视野。霸凌是英文“bullyin”的音译,按照2014年,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定义,指的是既非亲戚也非恋人的单个或数个年轻人之间不应有的过激行为,这些行为反映出可见或可感的权力失衡,通常会反复出现。

  美国在很长一段时间对这样的现象视而不见,从一定程度上说,美国的校园文化甚至放纵了霸凌,认为这是成长的代价,学生表现自己的方式不择手段而已。

  美国对霸凌认识的转折点是1999年发生在科罗拉多州的科伦拜校园事件。高中生埃里克·哈里斯和迪伦·克莱伯德持枪和爆炸物冲入科伦拜高中,枪杀12名学生和1名老师,击伤二十余人,最后自杀。两名杀人者就是霸凌长期的受害者,美国特勤局和教育部在2002年调查发现,之前25年的37起校园枪击案中,有三分之二的攻击者都是遭遇过霸凌的受害者。

  美国对霸凌现象重视起来,今年4月所有州都通过了反霸凌法。青少年犯罪专家姚建龙教授告诉本刊记者,美国对霸凌有专业的体系。家长[微博]、老师发现霸凌的倾向如何制止,如何减少学生的霸凌受害者特征,来避免被欺负。霸凌来临时如何应对,霸凌发生后对受害者的心理干预。

  美国的这些“故事”随着中国小留学生的增多而离我们近了起来。从2009年开始,中国取代印度成了赴美留学最大的输送国,未成年的小留学生也是逐渐增加的趋势,从65人到接近3万人。青春期本就叛逆、离家远涉重洋去到美国的小留学生们,在家长、学校这些外来控制因素相对欠缺的状态下,他们所出状况不断。

  在事故与摩擦当中,中美的文化、认识、法律差异也显现出来。从霸凌这个角度看去,中国的认识走在后面。姚建龙告诉本刊记者,从前做实证研究都很难,没有校长承认自己的学校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中国人看来,这可能没有学习成绩差、考不上大学重要。小孩子打架,无伤大雅,家长之间协议解决,学校给一个处分。所以,本案发生之后,有学生家长联系受害人私了,因为涉嫌贿赂证人而被抓。这是一个极其典型的案例,两个国家在这个问题上全面的差异,因此事件,而得以展现。

  在我们看来,“霸凌”的中美之别,在富裕之后的中国,尤其我们开始全方位使用全球最优质的教育资源之际,它并不可以轻易绕过去。“恶”与“恶作剧”,别人已经划出清晰的分界线,我们不应再模糊下去了。

 

 

文章关键词: 低龄留学美国留学霸凌中美差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