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人幸福感最高的秘密:有份悠闲工作

2015年07月20日08:12  青年参考    收藏本文     
荷兰女性从事兼职工作的比例很高。荷兰女性从事兼职工作的比例很高。

  多年来,荷兰一直被评为全世界最宜居的国家之一。该国儿童的幸福感全球最高。而荷兰人之所以有令世人羡慕的生活,恐怕与他们悠闲的工作方式有关。

  半数荷兰上班族从事兼职工作,这一比例远远高于世界上的其他富裕国家。欧盟成员国的兼职工作比例是20%(男性8.7%,女性32.2%);但在荷兰,26.8%的男性和76.6%的女性每周工作时间不到36小时。原因何在?

  部分原因是荷兰女性是劳动力市场的相对后来者。与其他国家相比,大部分荷兰男性不用背井离乡,去参加20世纪大大小小的战争,结果就是荷兰女性不用像美国和英国女性那样,早早去工厂工作,以养家糊口。

  而且荷兰政府财力雄厚,直到20世纪80年代,基督教价值观还在荷兰政治中占据主导地位:其重点在于国家提供补助,让女性可以安心留在家中照顾孩子。

  这种状况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有所变化,政府意识到,应鼓励女性进入劳动力市场。但家庭仍需要妈妈们,如此一来,政府不得不与雇主密切合作,以保证有足够的兼职工作,并且这些工作能享受与相应全职岗位类似的法律地位。2000年,荷兰人将寻求兼职工作的权利写入了法律。

  兼职工作是否有益于女性解放,值得商榷,但如今,由于兼职工作成为常态,荷兰女性在劳动力市场上的参与率已相对较高。不过,该国女性进入高级管理层的比例很低,这与兼职工作的盛行直接相关。一旦剔除兼职工作者,女性管理人员的比例仍与男性相当。但这并不包括高层管理人员,在这一层面,女性只占6%。荷兰政府希望到明年,能将其提高到30%,但这一目标明显过于乐观。

文章关键词: 幸福感兼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