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现“鬼城”:该不该怪中国买家?

2015年07月24日07:55  青年参考    收藏本文     

  海外购房者不断涌入,推动悉尼和墨尔本的房地产市场日益繁荣,但许多澳大利亚人对大笔外资的到来并不“领情”。许多中国买家斥资数百万美元购房空置的做法,更是被当地人视作“眼中钉”,并引发了对“鬼城”的担忧。

悉尼菲茨罗伊街的一处空置房屋悉尼菲茨罗伊街的一处空置房屋

  有澳大利亚媒体指出,房价飞涨和空置房屋固然令人担忧,但不该责怪中国买家。事实上,澳政府积极鼓励外国投资者购房,以此来推动该国的经济发展。

  空置房产引发“鬼城”担忧

  悉尼郊区的奇拉腊,希瑟·汤姆金的两个孩子总问起菲茨罗伊街的一座空房子。这是来自亚洲的段玉龙(音)和刘婷彤(音)在2013年花15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688万元)买下的,但他们从未在这里住过哪怕一天,也没有出租。

  “孩子们问它为什么是空的。我回答说,有时人们在这儿住不起了,只能搬走。”汤姆金告诉《澳大利亚人报》,“我告诉他们,现在这里是豚鼠的家。”

  但很少有邻居像这位母亲一样轻松对待。“这栋老房子前长了很高的野草,没人清理,太碍眼了。我想这会让它贬值。”邻居艾米丽·斯托里安和丈夫诺姆愤愤不平地告诉《澳大利亚周末报》,“也许他们几年后会搬进来,但现在他们已遗弃了它。”

  另一位心怀不满的居民雷德·阿斯福尔则表示,自从两年前房地产市场蓬勃发展开始,这条街上的空置房就日益增多,2013年北京买家王旭(音)和李轩逸(音)斥资228万澳元(约合人民币1046万元)购买的房屋就很少有人光顾。“我觉得很不安全。在这种空房子里,你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他说。

  据当地中介透露,很多外国投资者在富人区买房,但他们大部分时间还是住在海外。根据澳大利亚房地产监管部门的数据,大约4000栋中国投资者在过去两年间购买的新房几乎彻底闲置,主人只是偶尔来住住。

  澳大利亚房地产服务咨询公司MacroPlan Dimasi首席经济学家贾森·安德森则预计,未来5年,中国买家名下的空置房产还将新增约一万处。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由于缺乏打理,这些无人居住的小区十分荒凉,形同“鬼城”。

  澳大利亚房地产网站“21世纪”的主席查尔斯·塔贝透露,上述数据来自2011年进行的人口普查,空置房屋大约占房产总量的8%,这个数字可能随着外国投资者的涌入而逐渐增加。

  “多数海外投资者买房只是因为他们想在澳大利亚投资,并不意味着他们会搬离自己在本国的家。”他告诉《澳大利亚人报》,“很多人买房是为了增值,并且不愿出租,他们一点都不在乎一年5万澳元(约合人民币23万元)的租金收入。”

  澳大利亚房地产咨询公司BIS Shrapnel的住房经济学家安吉·齐格马尼斯则表示,许多中国投资者买房是为了给孩子将来到澳大利亚上大学做准备,相当于他们的“第二个家”。“他们可能定期到这里做生意,但房屋约80~90%的时间都在空置。”

  中国人“只买不住”引当地人不满

  周六下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澳大利亚买家,好不容易在悉尼北部郊区找到了心仪的房子,但周一早上再去时这里已经售出,而且价格比当初10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459万元)的要价高出2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92万元)。随后,他发现入手这座房子的年轻中国买家打算铲平旧房,另花5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230万元)在原址上修建新房。

  在悉尼郊区,这样的情形并不鲜见,到处都是全新的二层小楼。据澳大利亚《商业观察家报》报道,中国买家青睐价格在60万~110万澳元之间(约合人民币275万~504万元)的房产,本地人也瞄准这一价格区间,导致买房“竞争”不断。

  房地产中介大卫·莫雷尔称,尽管政府规定非居民只能购买新房,但许多空置房屋都是经非法手段售出的。“当你看到24岁的女孩买40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1834万元)的房子,那一定有什么不对劲。”他说。

  “很多人错误地认为,中国投资者只买新房,我可以明确地说,这不是真的。”主要经营中国业务的当地房地产网站“Juwai.com”的创始人安德鲁·泰勒告诉《商业观察家报》,“对多数中国买家而言,二手现房更有吸引力。”高盛集团悉尼地区的巴里·戈德曼则表示:“多数中国人喜欢购买全新的房产,要么会对二手房进行大规模改建。”

  豪宅中介比尔·布里奇斯告诉《澳大利亚人报》,他的一位中国客户已经3次请他帮忙,找一处售价超过2000万澳元的二手房,他打算在原址上拆除重建。“我告诉他如果出租,至少能拿到每周1.5万~2万澳元的租金,但他不愿这么做,在他回国后这里会空着。”

  正如澳大利亚新闻网站所说,中国经济崛起赋予其公民前所未有的购买力,如今正席卷澳大利亚、美国、欧洲乃至东南亚的房地产市场。“Juwai.com”透露,富裕的中国人正为他们的钱寻找“避风港”,约63%的中国富人购买海外房产。

  《华尔街日报》援引香港里昂证券的报告称,不断升温的中国买家需求,推动澳大利亚房价迅速升高。如果房价继续攀升,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可能不得不在经济疲软、失业率高企的情况下提高利率。

  澳大利亚国家统计局称,自2012年底以来,该国房价已上涨30%。瑞士信贷今年5月发布报告称,2013~2014年,中国买家使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新房价格上涨了23%。

  澳大利亚良好的教育和清洁的环境是赢得中国买家青睐的主要因素,但他们买房空置、制造“鬼城”的做法,让当地人十分不满。《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则担心,房地产泡沫越大,将来破灭的痛苦就越大。

  英国《卫报》称,许多澳大利亚人无力在自己长大、工作和建立朋友圈的地方买房,被迫一步步搬离市中心。英国《金融时报》甚至称,“阻止中国人入侵”的种族仇恨传单在悉尼被四处散发。

  别将高房价归咎于中国人

  “澳大利亚人对中国人态度矛盾,但没有中国人,恐怕澳大利亚人也活得不好。澳大利亚经济得益于移民[微博]购买的豪华住宅和昂贵汽车。”已在澳大利亚生活了27年的福建移民、墨尔本房地产开放商陈国静(音)告诉英国《每日电讯》报,“因此,澳大利亚人反华是怨恨自己。”

  中国投资者屡因海外购房而受到指责,尤其是在悉尼和墨尔本市中心。《华尔街日报》称,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过热导致房价高企,以及当地家庭债务负担过重、购房需求和购买力急剧下降。但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指出,当地房价飞涨和房产空置固然令人担忧,但不该归咎于中国买家。

  齐格马尼斯表示,澳大利亚目前的房产空置率还是2011年的数据,中国买家涌入后提高了多少尚无确切数据。更何况,许多澳大利亚人在非主要城市拥有用来度假的第二套住宅,也为空置率作出了“贡献”。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的数据表明,海外买家在新南威尔士州的住房需求仅占19.5%,这意味着80%的买家都是当地人,而两成海外买家也不仅来自中国。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则在最新年度报告中表示,在获批的海外房地产投资人中,中国投资者只占不到17%。换句话说,超过4/5的外国投资者并非中国人。

  事实上,《悉尼先驱晨报》称,澳大利亚政策鼓励外国人投资房地产,因为该国需要更多钱建设新的住房,外资对此助益良多。“有证据表明,外国投资实际上可通过增加供应使房地产价格维持在较低水平,而不是导致价格压力。”去年的议会报告如是说。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也评论称,当地房价飙升背后真正的罪魁祸首不是中国买家,因为尽管悉尼和墨尔本的确是中国买家青睐的目的地,但奥克兰、温哥华和旧金山等其他国家的城市同样被中国购房者淹没。各国的头条新闻都出奇相似地把矛头指向中国买家,恐怕是有意让民众的视线从真正的问题上转移开来。

  《卫报》称,为了在蓬勃发展的市场分一杯羹,精明的澳大利亚房产中介已开始到中国打广告、学习普通话,著名房产经纪人雷·怀特还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以“钓到最大的鱼”。

文章关键词: 鬼城澳大利亚房地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