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达人获哥大录取:申请文书修改超百遍(图)

2015年07月29日07:44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陈晓彬在联合国非洲总部万国旗前。陈晓彬在联合国非洲总部万国旗前。

  省实“环保达人”间隔年后喜获哥大录取

  去年见到陈晓彬时,高中毕业不久的他正热心于环保事业,受联合国文明联盟大会邀请,作为唯一的中国内地代表,准备赴纽约总部参加研讨会。

  时隔一年,再见他时,他已度过了近两年的间隔年,并一举收获了包括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康纳尔大学、圣劳伦斯大学,以及北欧第一的瑞典隆德大学等9个世界顶尖名校offer和丰厚的奖学金。对一件事从头至尾地热爱,对人生清晰冷静地规划,是这个“90后”大男生成功的关键。

  ■新快报记者 李杨 实习生 陈清菊 任嘉宁

  环保之路

  初二校园上演环保“行为艺术”

  认识陈晓彬,是因为他身上“环保达人”的标签。陈晓彬告诉新快报记者,初二的时候,他的奶奶因癌症去世。悲痛之余,他发现环境污染是造成癌症的重要原因,从此便希望能身体力行地为环境改善做些实事。当时身边很多同学对他立志保护环境的想法不以为然,“空口号人人都会喊,但每个人都觉得个人的力量往往难以改变现状,因此宁愿不去做。”

  为了引起周围人足够的关注,还是初中生的陈晓彬做出了一个“壮举”——拿着一把小铲子,旁若无人地在校园里一处处铲除黏在地上、墙上甚至垃圾箱里的口香糖。这样的“行为艺术”起初惹来同学们的围观,但渐渐的,开始有小伙伴加入他的行列,他们竟然将全校所有的口香糖污渍全部铲除干净了。“我做到了,”陈晓彬说,“从这一件事,我看到了因为自己的努力给环境带来的切实改善,而且真的影响到了身边的人。这也坚定了我继续做环保的决心。”

  从“环境议事会”走向联合国

  上高中后,陈晓彬积极领导创建了所在学校广东实验中学最大的环保社团——“环境议事会”。学生作为议员,在小社区内发现环境问题并提案,由学生代表、老师、环保机构组成的委员会评选,经过议员公投、完善,最终胜出的提案将会真的在社区实行。完美的构想、成熟的机制、落到实处的效果,很难想象一个这样的社团,领导者只是个高中生。而如今该社团已进入第六个年头,师弟师妹的环保热情依然高涨,这让陈晓彬非常欣慰。

  “一路走来很艰辛,很少有人能理解和坚持。”陈晓彬说,他很感谢母校省实对学生想法的尊重、支持和引导,“能在省实上学是上天给我最好的礼物。是学校给了我发展兴趣事业的平台,帮助我越走越远,延续了我最大的热情。”据了解,省实不仅有自己的垃圾处理系统、科学生态馆,还开设了环保教育课程,组织许多诸如参观污水处理厂、去西藏生态考察等活动。陈晓彬高一的时候,就经过层层选拔,参加了瑞典隆德大学和省实的合作校本课程“环保小硕士”,研究可持续发展。

  对环保的决心和热爱,竟帮助陈晓彬把自己的环保事业做到了联合国。去年8月,联合国举办文明联盟大会,从全球15000名申请人中选出75名不同领域的杰出代表一同交流社会问题,把心声传达给各国政要。19岁的陈晓彬作为中国大陆的唯一代表,也是环保领域的唯一代表,让全世界听到了他的声音。而这已不是他第一次去联合国,此前,他还去过联合国非洲总部,同样是探讨环境保护。

  申请之路

  文书修改超百遍,SAT文章当小品文读

  陈晓彬高中毕业后,并没有直接开始他的大学生涯,而是选择度过间隔年,边静心寻找自己想做的事,边开始留学[微博]申请。在9所录取他的海外顶尖名校中,他最终选择去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经济政治与国际关系。谈起成功收获哥大offer的原因,陈晓彬认为,这既离不开自己在了解学校和撰写文书上的精心准备,也离不开自己在兴趣爱好上的专注。在旁人看来,这就是“学霸比你还努力”的活生生的例子。

  陈晓彬深知美国名校本科的申请难度,因此从未怠慢。“我上这些大学的官网和论坛,研究它们的课程设置和在校学生的评论,通过这些了解学校的特点,以及想要哪种类型的学生,再据此来写文书。因此我每所学校的申请文书都截然不同。”同时,处女座的陈晓彬自称“完美主义”,会反复斟酌修改文书的用词,还会把文书发给在美国的许多朋友,询问是否能从中清楚地看出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一次次反馈和修改,直至精致,我所有的申请文书加起来,恐怕改了超过百遍。”

  而对于占用很多准留学生大量时间训练,并被认为是枯燥应试的标准化考试,在“学霸”陈晓彬看来,竟成了一种享受。“我从没把它们看成是考试,而是当作提升自己的过程。我会把SAT阅读文章当成有趣的小品文去看,换了一个心态,竟然爱上了SAT。所有题我都做了不下十几遍。”对于SAT 2300分左右,托福[微博]110分左右的成绩,陈晓彬很平淡地表示,自己并没有很在乎这些学术成绩,他在乎的是“全身心地享受知识”。

  面试畅聊中文歌词创作

  能被美国名校录取的学生,大都不是只有成绩好的“书呆子”。陈晓彬也不例外。这个看上去憨直而粗线条的大男生,竟然非常迷恋中文歌词精炼细腻的表达,高二曾在班上开过关于粤语歌词赏析的讲座,自己还为喜欢的曲子填过词。在哥大面试的时候,他不吝用很多时间和面试官分享自己爱的歌词,以及对音乐的感悟。他认为,中文歌词中的音律和押韵体现了中文的美,“歌词反映了整个时代普罗大众的人生观、感情观和价值观,是一种随身携带的文化。”

  哥大的核心课程很注重跨领域研究和通识教育,也许是因为除了环保意识,他对音乐和美的敏感,让招生官惊喜地看到了一个具备跨领域研究能力的、立体的人。陈晓彬也认为,哥大和自己在气质、追求、理念上都非常吻合,对自己来说确实是最佳选择。

  间隔年

  在精英团队兼职,想在上大学前认真考虑未来方向

  说到选择先过间隔年,再上大学的原因,陈晓彬说是想认真考虑一下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二来也是想在去大学以前多积累一些环保公益方面的经验,“我在国际公益方面接触得相对少一点。”

  为了让别人今后更加信服他的环保项目,陈晓彬选择在间隔年涉足商业领域,加入了一个精英创业团队,在对MBA[微博]学员进行英语口语培训的同时,向他们学习商业运作技巧,了解商人的思维方式。“今后去纽约上学做项目,肯定需要与商业人士沟通合作,了解他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业规则很重要。”

  在陈晓彬看来,间隔年根本不是在浪费时间,而是在做好充分准备。在近两年的时间里,他看清楚了自己,也想清楚了自己适合做什么,大学的求学之路更加明确。据他了解,哥大是全美课业压力最大的高校,而自己倾向于人文类课程,怕读起来会费劲。为了早点适应,他进行了大量阅读,为自己储备知识,“最近正在读《沉思录》和《全球通史》的原版书。”工作和读书之余,他还约以前认识的美国朋友一起自习,互相讨论哲学、政治、历史等话题,预热自己的大学生活。似乎在他的世界里,这一切都是规划好的,他对此乐此不疲。

  陈晓彬向新快报记者透露,自己今后的梦想,是学成归国从事外交方面的工作。“哥大附近就是联合国纽约总部,这个地理位置对于我实现梦想有非常大的便利。”而他的梦想,是要尽可能地利用自己所能掌握的一切资源,正向地影响社会。“我得到过很多恩惠,所以时常满怀感恩。我希望不辜负自己的幸运,不亏待自己的所得。”陈晓彬说,通过自己的能力积极地影响社会,能感受到持久的幸福和满足。这是他的情怀,也是他走出国门的目标。

文章关键词: 陈晓彬环保哥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