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英国创业还是打工:未来企业家之路

2015年08月10日14:4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创业还是打工,关于这个问题,众说纷纭。《不辞职如何建立小企业》的作者菲利普•霍兰德说:“开始创业时选择兼职是最好的,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了解到创业需要什么,万一失败了,也不至于无路可走。”说到底人们之所以心甘情愿做牛做马打工的原因很简单,怕承担风险或者是怕承担不起风险。

  人们总说创业艰辛,但换言之,哪行不辛苦?辛苦不是问题,辛苦是当你有创业雄心的先决条件。对于创业者真正重要的是你要选择一块肥沃的土地让你的梦想生根发芽,滋长茂盛。相比中国更多的恶性竞争,其实你可以另辟蹊径漂洋过海来相对公平的大不列颠一展身手。

  首先需要,把握在英创业优势。

  宝典一:在英国友善的商业环境中公平竞争

  这个公平是体现在市场上的。受到法律和整个市场游戏规则的约束,英国商业竞争相对有序,也相对健康,并没有很多非市场因素干扰。从客观来讲,在英国你确实更容易树立起自己的品牌。

  反观中国,“关系”显然比“公平”更实用。初创者倘若选择直接把公司成立在中国,可能很快就被秒杀出局了。又或者你的创意以及理念分分钟被他人复制过去,任由宰割。

  事实上,公平友善的商业环境已为英国吸引来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创业者。据英国彼得森律师行最新发布的《英国移民[微博]白皮书》统计,14-15年度,每七家英国初创企业中就有一家是外国人创立,达到14%。在数量众多的外来创业者中,华人创业者数量排在第五,大约有25000人。

  宝典二:低成本实现英国创业,前景明媚

  英国在创业成本最低的国家排名中,名列世界第三;在运营企业的便利性的国家排名中,位居世界第八。反观中国,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14年全球经商报告中,中国大陆的经商易度排在全球第96位。个中差距,不用明说。

  另外,目前在欧洲经济体中,英国经济复苏的势头最猛。

  由英国企业家中心智库发起的英国创业运动StartUp Britain调查显示,截至2014年11月初,已经有498176家初创企业在英国建立。英国企业家中心总监认为,这一记录的创造,归因于英国创业的低成本、经济复苏等综合因素。

  宝典三:把握良机,借力英国政府给青年创业的利好

  在中美两国创业市场进入白热化的当下,卡梅伦也不甘落后,发力创业市场。为吸引投资,为本地经济注入新活力,卡梅伦喊出打造“英国硅谷”的口号,不遗余力出台各种扶持年轻人在英创业的政策。

  其中,最为人关注的便是企业家移民签证项目,这项政策出台,近年来为英国吸引到无数全球优秀创业人才。

  一直以来,最让华人留学[微博]生牵肠挂肚的莫过于签证问题,毕竟每年通过工作签证留下来的仅占了极小部分,真正成功留下来的有半数以上是通过20万镑企业家移民的方式,给自己开辟出一条留英创业之路。

  企业家移民签证项目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如下三个方面:

  易掌控:申请简单快捷,最快1个月左右即可获批

  门槛低:雅思[微博]仅需4分(持有英国高等院校本科及以上学位,则免雅思成绩)

  资金少 :资仅需20万英镑,投资项目灵活

  除了企业家移民签证项目,近年来英国政府的扶持政策层出不穷。其中最为著名的是由英国投资贸易总署(UKTI)发起的“天狼星计划”(Sirius programme)。

  天狼星计划始于2012年,于2013年9月首次实施。申请成功者会被派驻英国主要城市的五个创业加速中心,获得导师培训和帮助。每位经过筛选进入天狼星计划的创业者都可得到1.2万英镑创业资金,一年的免费办公室,以及导师支持等全方位扶持。

  当然,除了“天狼星计划”这样的官方支持,不少英国机构近两年陆续发起孵化器、加速器等等支持创业者的项目,地处伦敦金融城的磐石星创业园更是打出了欧洲首个专门倾向于华人创业者园区的旗号,吸引越来越多中国年轻人的注意,尤其是刚走出校门的九零后。

  据2015年最新出版的《英国移民白皮书》统计,英国华人创业者中,80后占到了67%,70后有18%,90后的新生力量已经占到了15%。

  但是,在英国创业谈何容易,首先你要考虑清楚以下几件事,找准在英创业方法。

  宝典四:英国更期待多元化创业团队

  这里涉及到核心是如何融入当地创业环境中。简言之,就是你要建立一个有足够经验的,充分了解公司情况的,又多元化的团队。值得一提的是,多元化的团队某种程度上加速了新兴公司对当地商业气息的敏感度。

  同时,良好的英国合伙人也会助你一臂之力,事半功倍,可以选择加入一个成熟或有潜力的项目,共同创业。

  宝典五:打开在英创业方向,从华人独具的中英双重文化背景入手

  行业选择很关键,这点上道理和找工作是相通的。

  华人创业者的优势在于熟悉中英两地的文化背景。而一些科技领域,需要很强专业知识的领域,不是他们的优势。

  事实上,根据英国彼得森律师行发布的《2015英国移民白皮书》的数据,英国的华人创业者有24%选择了广告和媒体,19%选择了教育,18%进入咨询领域,而在英国本土相对主流的互联网和高科技领域,则各只占11%和7%。

  扬长避短,再补短,才是企业生存之道。

  说到底,创业阻力减少与否,很大程度上关乎你是否是一个有心人。

  在当下英国创业利好环境下,越来越多的华人留学生精英倾向于自主创业,希望通过自己的能力在异乡英国实现自己的奋斗梦想。由英中企业家协会主办、英国酷锐传媒承办的英国“环球精英杯”创业与投资大赛近年来吸引了一大批有梦想有想法有能力的华人“未来企业家”参与进来。

  恰逢中英文化交流年,今年中英两地将有很多针对中英文化交流,商业合作,中英创业的相关活动举行,特别是即将于10月5日再伦敦举行的2015年中英创投峰会,更将重磅推出“中英合伙人计划”,中英两地著名风险投资机构,最具潜力的创业项目、最有idea的创业家等创业,投资界精英,将会齐聚一堂,探讨资本、项目、产业、团队等界面的中英合作,力图打造一批颇具国际竞争力的未来企业家。

  总体而言,英国目前的经济发展以及政治商业环境对于那些有一定英国基础,无论是学习或是商业经验背景的中国人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时机进入英国。无论是投资还是创业,都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点!

  创业吧!再不创业就老了!!!

文章关键词: 英国创业英国移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