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学生偶遇恐怖袭击英勇阻止变英雄(图)

2015年08月24日10:13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萨德勒(左)和斯卡拉托斯(中)和英国人诺曼接受勋章萨德勒(左)和斯卡拉托斯(中)和英国人诺曼接受勋章

  与两名大兵好友联手制服枪手,美国大学生英雄感叹“太疯狂了”:

  据新华社电 一名美国大学生与两名美军士兵好友结伴,兴冲冲地去欧洲旅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们21日在欧洲列车上制服一名肩扛突击步枪的男子,阻止了一场潜在的严重恐怖袭击。

  法国当局连夜授予三人荣誉勋章,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还要接见他们。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称赞他们“勇敢”。

  这名美国大学生简直不敢相信,“我只是一名大学生,第一次去欧洲观光访友,结果却阻止了一名恐怖分子(发动袭击)?!这事太疯狂了!”

  【三人齐挥拳】

  安东尼·萨德勒是美国萨克拉门托州立大学理疗专业的大四学生,头一次赴欧洲旅行。他与两名儿时好友同行,分别是在美国空军服役的斯潘塞·斯通、在美国国民警卫队服役的阿利克·斯卡拉托斯。

  一列国际列车21日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驶往法国巴黎途中,在比利时境内发生险情,碰巧这三名美国人在车上。据萨德勒回忆,他们听见一声枪响和玻璃碎裂声,接着看见一名乘务员从列车过道上跑过,而一名年轻男子手持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紧追在后。

  说时迟,那时快。斯卡拉托斯喊道:“斯潘塞,上!”斯潘塞·斯通当即追上去,与可疑男子扭打在一起。斯卡拉托斯加入,从男子手中夺走突击步枪。男子转而掏出小刀,在斯通身上划了数刀。

  萨德勒也加入混战,“我们三个人一齐朝他脑袋挥拳,直到把他打晕”。按照萨德勒的说法,那名男子“根本不是我们的对手”。

  【事后仍心悸】

昨日,车站安全人员在布鲁塞尔的火车南站站台巡逻。 新华社发昨日,车站安全人员在布鲁塞尔的火车南站站台巡逻。 新华社发

  包括斯通在内的3名乘客受伤,其中有人被嫌疑人开枪击中。调查显示,可疑男子现年26岁,来自摩洛哥或为摩洛哥裔。

  这列列车随后停靠在法国北部阿拉斯车站。阿拉斯市长弗雷德里克·勒图克说,斯通受伤后需接受手术,目前身体状况“相对较好”。

  斯卡拉托斯的继母卡伦介绍,斯卡拉托斯现年22岁,今年7月刚从阿富汗战场返回美国。得知袭击事件后,卡伦赶紧与斯卡拉托斯通电话。

  “阿利克(·斯卡拉托斯)和斯潘塞(·斯通)都是身材魁梧、勇敢坚强的小伙子。他们决定制服那人,于是就出手了。斯潘塞身上被划了好几刀,但他们终于在列车行驶过程中便制服了那人,”卡伦告诉媒体记者。

  斯卡拉托斯表示,“没人被杀死,真是幸运”。萨德勒仍然心悸:“一切都发生得太快了!”

  【瞬间成名人】

  据一些乘客回忆,嫌疑人在十几秒内被制服。萨德勒没想到,短短十几秒钟,让他从一名普通大学生一跃成为世人皆知的“英雄”。

  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说:“调查仍在初步阶段,但可以确定的是,他们的英雄行为很可能阻止了一场更大悲剧。”

  美国国防部对斯通等人表示关切,“一名美军士兵在这起事件中受伤,但伤势不致命”。

  法国阿拉斯市长弗雷德里克·勒图克已经连夜向3名美国人颁发荣誉勋章,并对他们的“超快反应能力”赞不绝口。

  法国总统办公室22日发表声明说,法国总统奥朗德将于今后几天在总统府接见参与制服嫌疑人的多名乘客,“代表法国民众向他们表达感激之情”。据法国内政部长贝尔纳·卡泽纳夫介绍,除3名美国人外,还有一名英国乘客、一名法国乘客参与制服嫌疑人。

  卡泽纳夫说,最早与嫌疑人动上手的是一名法国乘客。当时,这名法国乘客想要上厕所,与肩扛突击步枪的嫌疑人正好相遇,“勇敢地尝试制服嫌疑人”。

  【暴安保漏洞】

工作人员在阿拉斯车站调查工作人员在阿拉斯车站调查

  知情人士透露,嫌疑人随身带着两个旅行袋,里面装着一支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一支手枪、多个弹匣和一把刀,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登上这列驶往巴黎的国际列车。

  不少人质疑,这名男子如何能够如此轻易地带着突击步枪等多件武器,堂而皇之地登上国际列车?一些分析师表示,欧洲不少大型火车站的安检措施较宽松,乘客往往无需通过金属探测仪检查行李或人工搜查行李便可登上高速列车,甚至也无需出示护照便可乘车穿越国境。以法国巴黎火车北站为例,虽然有法国士兵持步枪巡逻,但是乘客仍然无需接受行李扫描便可登车。

  一些人质疑,该男子早就被西班牙情报部门盯上,且其资料已经与法国情报部门分享,那么他登上这列国际列车之时是否正处于法国安全部门的监控之下?法国政府表示,已经与其他欧洲国家合作,进一步调查此人情况。

文章关键词: 美国大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