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霸面试牛津仍感叹“要求太高”

2015年09月08日17:27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BBC 电视纪录片《中式学校》前不久的热播曾引发中英教育的大讨论,纪录片中中国老师和英国学生的种种冲突矛盾也让人吃惊。然而,真实的英国学生真是这样的吗? 英国的学校真的不讲纪律吗?英国的学生真的成绩不行吗?昨天,南京一中6位曾在英国有交流教学经历的老师,讲述了他们亲历的“英国教育[微博]”。

  BBC的纪录片更像一个真人秀

  一中2位老师曾入围BBC拍摄名单

  据了解,江苏省与英国埃塞克斯郡(简称埃郡)是友好省郡关系,江苏省教育厅在埃郡成立江苏汉语中心,面对埃郡中小学开展汉语教学。南京市第一中学作为首批汉 推基地,每年提供教师交流任教。昨天,有英国任教经历的一中历史老师谭海军,语文老师宫健,英语老师张佳地,熊晓玲、孙晓蓉和赵叶丽6位老师和记者交流了 他们眼中真实的“英国教育”。

  “BBC剪辑的纪录片和实际情况是有偏差的。” 2011年去英国交流任教一年的熊晓玲老师告诉记者,英 国的学校分公立和私立,最好的生源和最优质的教育资源都比较集中在私立学校,而私立学校的孩子学习任务也很重,是英国精英教育的代表。而在公立学校中,也 分选拔性的文法学校以及‘来者不拒’的普通的综合性公立学校。而BBC节目中的公立学校其实属于普通综合公立学校中比较好的一所,但并不足以当作英国教育 的典型代表。

  记者了解到,BBC拍摄中英教育纪录片时,当时在全国有70名老师进入名单,其中南京一中谭海军和郭兴华2名老师也入了 围。教语文的宫健老师告诉记者,虽然一中老师最后没有去,但是大家都研究了BBC的这档节目。“这不像一个纪录片,更像一个真人秀,从拍摄剪辑到表现目的 都能看出是有所设定的,也许他们是想引发英国人关注公立教育。但我认为中国式教育并不是它所表现的那样,我们要有我们的文化自信。”

  英国孩子上课很自由?

  老师们管纪律也很厉害

  在BBC拍摄的纪录片中,英国学生课堂表现出纪律散漫,还有学生化妆、聊天、吃东西等状况,让几位中国老师几乎“抓狂”。英国的中学课堂真的如纪录片里面出现的那样不堪吗?而南京一中几位去英国任教过的老师的答案一致——NO!

  “不 同类型的学校,学校风气也是有差别的。但从我亲身的感触来说,英国学生的课堂总体是不错的。”熊晓玲老师告诉记者,英国课堂每个班都配有课堂助教,课堂助 教就是来维护课堂纪律的,当学生在课堂上出现了纪律散漫、聊天等破坏课堂纪律的情况时,根本就用不着任课老师来维护课堂纪律,助教马上就会把学生“请出 去”反思,然后再进来上课。暑期才从英国回来的赵叶丽老师也和熊老师有一样的感受。“英国小学的纪律其实也很好,他们会有老师抱着膀子管纪律,也有老师会 跟不守纪律的学生说‘再讲话,中午就不要去吃饭了’这样的言语。到了下午放学时间,英国学校还会出现一个中国很少出现的情况,那就是‘全校留堂’,即把当 天纪律不好的学生聚集在一起,等着家长[微博]们来接。英国还会有禁闭室,来惩罚一些犯错误的学生,英国学校对待这些事情其实是很严肃的。”

  不过孙晓蓉老师表示,英国孩子有一点比较欠缺,就是耐挫性差。“课堂上遇到困难就会请老师帮忙,甚至会大哭起来,也许赏识教育太多的缘故。从这个角度上说,中国老师不滥用表扬也是有可取之处的。”

  英式教学太简单?

  他们更重视“体验式”学习

  “首 先不要以为英国人的学习时间就短,而中国人就是苦学。其实,在英国,学生每天的上学时间是从早上9点到下午3点半。但英国人没有午休的习惯,他们在中午吃 完饭之后就要开始上课。所以学校上课时间并不短。”谭海军老师告诉记者,放学以后英国学生有很多兴趣课,但其实私立学校的学生们往往会回家找私教补习功 课。

  在谈到英国的课堂授课模式时,几位老师都对英国强调体验式的课堂比较赞赏。熊晓玲老师举例说,例如在历史课堂上,英国老师没有让孩 子去背诵那些知识点,但会有很多有趣的方法来让学生记住这些知识。比如让孩子在课堂上进行角色扮演,然后再交一份论文。这样就让孩子自己主动地了解这些知 识点;在生理课上,老师就会让学生把一个人从出生到生孩子的形态画下来;而在语言课上,英国初一的学生会学习莎士比亚的戏剧,老师会让孩子模仿文章中的修 辞手法来写情书。

  英国学生数学不如中国学生?

  中国学霸牛津面试遭挫

  “总 有人说,中国的数学特别厉害,但其实就是中国的数学学霸也未必能敲开英国名校的大门。”2013年曾去英国交流一年的一中英语老师张佳地告诉记者,一次她 遇到一位从上海去牛津大学面试数学系的学生。“这位学生在国内的数学成绩都是满分,但脸上却是一脸颓废。原来这位‘学霸’练习的那些难题,在面试中根本就 没有考到,英国教授的面试题十分强调逻辑思维和推理能力,而这些中国应试高手们却未必达到。”

  英国学生从小学开始,就给人感觉数学学习 内容比较简单,但是考大学时,他们的数学考试难度并不比中国低,那么英国学生的数学能力为什么在后来会突飞猛进呢?“中国教育与西方教育相比,最大的差别 可能就是西方的‘担子’在后面。”早在2008年就去交流的谭海军老师告诉记者,在他所任教过的英国学校里,他发现孩子们的数学虽然内容比较浅,但涉猎比 较广泛,可能在初中的数学里会学到中国高中的内容。

  张佳地老师介绍道,英国和中国的中学学制不同,从七年级到十年级算初中,结束时要参 加全国的GCSE考试,考完之后学生分流,有部分学生进入职业学校学习,而继续学习高中课程的阶段称为sixth form,即11-12年级,也就是相 当于我国的高二和高三。谭海军老师解释说:“英国低年级的教学内容虽然少,但给了学生充分的思考时间去探索。但到了高中的教学中,有些内容的教学难度并不 亚于中国高中数学。而像英国私立学校的学生其实课业负担也很重,学生也很用功。学生发现自己和别人有差距的时候,都会回家找私教补习功课。而在中国的教学 从小负担就会比较重,灌输式授课或者题海战术会让学生思考的时间有限。这也是我们需要向英国教育学习的地方。”

(原标题:英国学生数学不如中国学生? 中国学霸面试牛津仍感叹“要求太高”)

文章关键词: 英国牛津学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