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关注中国“海归”激增:创业环境吸引人

2015年09月23日13:01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图片来源:香港《南华早报》网站图片来源:香港《南华早报》网站

  参考消息网9月23日报道 港媒称,对希望投身高科技行业的中国留学[微博]生来说,得到在硅谷初创公司的工作机会并获取工作签证,曾经是完美梦想。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选择走另一条路——回国以获得更好的开始。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23日报道,近年,中国为促进创新投入大笔资金,留学之后回国工作的中国学生人数也稳步增长,其中许多人都表示,更加吸引的职位和创业环境的改善是他们选择做“海归”的主要原因。

  24岁的中国“海归”赵欧伦(音)说:“我觉得中国的机会多得多,因为互联网正在发展,很多开放的领域可以做。美国的市场则饱和得多。”

  赵欧伦是北京人,2013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电脑科学学士学位。拿到美国H1B工作签证之后,他加入了一家在硅谷的初创公司,做软件工程师。今年,他决定回国创业。

  刚毕业的时候,赵欧伦不确定是否要回国。他说,内地越来越多的创业机会,以及较多的高级职位空缺让他最终作出决定。

  赵欧伦说:“如果你刚毕业…然后加入了一家硅谷公司,你可能只能做一名初级软件工程师。但回来之后,你也许有机会成为高级工程师。”他还说,在硅谷的经验让他得到创业所需的技能。

  报道称,近年中国留学生的数目和“海归”的数目都在稳步增长。据总部在北京的智库中国与全球化中心数据,2010年,大约28.47万名学生出国留学,大约10.83万人回国工作,回流比不足40%。去年,45.98万人出国留学,有大约36.48万名人回国,回流比高达79%。

  随着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加大,政府鼓励大众创业,并在科学技术领域寻找新的经济驱动力。本月较早前,中国政府宣布设立8个创新试验区。

  亚洲招聘公司Spring Professional的上海总监Stephen Wu说,工程学系或IT学系的毕业生回国的主要原因是互联网和技术的蓬勃发展,尤其是在智能电话市场。另外,在外国难以找到工作及获得工作签证,也是很多学生回流的原因。

  Stephen Wu说:“10年前,留学生出去是不准备回来的。但现在你看看这些年轻的学生,他们希望回来,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得很快。”

  Stephen Wu表示,吸引留学生回国发展的还包括政府为高级职位提供的补贴。除了可以获得较高的工资之外,“海归”还可以得到其他福利,比如更容易获得户口。

  报道称,中国与全球化中心2013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虽然“海归”的比例整体上升了,但在海外工作超过5年的留学生更倾向于留在外国。在海外生活少于5年的留学生中,大约有一半人表示他们愿意回国,但在海外生活超过5年的人中,只有大约三成人有同样想法。

  来自长沙的Michael Zhang于2012年在斯坦福大学成为应用物理学博士后。他毕业之后决定不回国,而是在硅谷成为了一名工程师并自己创业,一干就是3年。

  报道称,现在他在新加坡为预订出租车服务的应用GrabTaxi工作。 Michael Zhang说,他选择留在海外,因为美国法治程度和对人才的重视程度仍然比中国高,尽管中国正在努力推动创新产业发展。其他因素,包括更好的生活质量和更少的空气污染也是影响因素。

  Michael Zhang说:“在美国,比方说你想成立一家公司,我很清楚要怎么做。一切都为你的成功做好了准备。但在国内,你会听到这些故事,比如人们拉投资的时候会做作假,以提升自己的形象。”

  他还说,中国的透明度没有美国高,一个人的人际关系而非工作技能更受重视。

  Michael Zhang说:“就像政府关系一样……走后门。很不透明。对那些因为父母而拥有强大人际关系的人而言,回国是说得通的选择。但我的家庭没有那种基础。”

  深圳大学电脑科学和软件学副教授毛睿也是一名“海归”。他说,虽然中国的研究基础设施和政府规管没有美国的那么完善高效,但他对中国的未来仍然乐观。

  由于在国外没有找到工作而回国的毛睿说:“幸好每年都在进步。中国的职业市场一直在变好。”

文章关键词: 海归创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