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BA联考面试全程指南:组织方式和程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 16:19   华宏MBA

  MBA面试的组织方式各校都大同小异,一般是由两到三个面试官主持面试,面试的时间一般规定为15—30分钟。面试官的构成因各校对面试的重视程度而有所不同。大部分院校的面试工作仅由本校的教师主持。在对面试最为重视的北京大学,面试官的构成更为科学,一般是由两位北大教师、一位来自大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或人力资源总监组成;面试的时间也和对面试的重视程度有很大的关联。

  面试时间太短不足以对一个人做出准确的判断,因此,在面试成绩占相当比重的北京大学,面试的时间为30分钟,而其他一些学校,短的只有10分钟,这说明面试在这样的学校里还更多地是一种形式,没有突出面试的作用。

  通常情况下MBA面试按照以下程序进行:

  分组排序

  考官一般由本校教授们组成,某些著名高校象北大还会有一些外企的总裁或人事总监来担任,考官们分成若干面试小组,通常每个小组由三人组成,有一人专门负责笔录。考生也是分成几批(不同的批次在不同时段面试),每一批由若干人组成,先抽签,决定各人分在哪一组,然后每个人就到相应的第X面试组去面试。每个人的时间是25—30分钟。也有较短的,15分钟左右。

  自我介绍

  一般上来先让你用中文或英文做一下自我介绍。问这个问题的目的有两个:一、考官在面试了许多考生后一般不愿再仔细的去看你的简历,让你自己说说省了他的麻烦。二、让你稳定一下情绪,消除紧张感。对这个问题的保守回答应该还是简要的说一下自己的工作经历即可,不要涉及自己的别的什么想法。

  抽题

  桌上摆着几个信封,一般情况是三个信封。每一个信封里都有扣向桌子的若干纸条,你被要求依次从三个信封中抽出一个纸条,并回答上面的问题。不同信封里的纸条上的问题属于不同的类型。一个类型是看你是否具备基本的表达能力,只要能讲流利的普通话,口齿清楚,思路清晰,就能答上来。另一个类型是假定你处于一个管理者的位置,面临一个非常tough的处境,要你想出解决办法。第三种类型是综合的,很随机的,一般事先准备不了。也有的院校干脆让你从桌子上的一堆纸条中抽题。抽的纸条中有三道题,任选两道回答,你可以选择回避你最不熟悉的问题。如果第一次抽的纸条上的题都答不上来,还可以抽第二次、第三次,但是分数要分别打90%、80%的折扣。所以争取第一次就要回答好。面试抽签的问题的范围确实比较广,什么内容都有点。这个准备是准备不来的,就要平时知识面广,关心时事,遇到问题多思考,对日常学习工作中的事物要有自己的认识。

  政治时事、知识问答、能力素质(心理)

  这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对抽到的题目进行集中而快速的思考后,做出最优回答,争取最好的临场发挥。象政治时事这类问题应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对历年面试的主要题型、政治、经济方面的热点加以关注,平时注意多读报纸,对热点问题要有独到的见解,提出自己的看法(一定要基于宏观的基础上,用理性的方式加以分析。);象知识问答这类题目大多是管理基本知识和市场营销的东西,例如:组织结构、需求、激励、企业文化、绩效、营销等问题,应提前流览一下管理学的知识点,回答时,多结合自己实际工作具体谈某一点。不同的院校针对考生考察的侧重点也是有差异的,理工类侧重于企业管理,技术创新,和实际生产、经营联系紧密;财经类侧重于金融、证券、资本运作类。但也不是绝对。对这种院校背景,考生应了解清楚,有针对性的作准备;对于考察能力素质的问题处理的关键在于要能够迅速判断出它是考你哪方面的能力,回答的时候注意展现自己这方面的能力就行了。要联系实际,谈论自己的观点忌空谈,尽量举实例。对问题的看法一定要站在从‘实际国情’的角度,别忘了我们的国情是‘有中国特色’的,不是美国国情。

  谈一下自己考MBA的目的和打算

  要让考官知道,你是带着问题来深造的。尽管你的初衷也许是换工作、转行什么的。诚实,很重要,但考官们希望你是抱着来学习解决实际出现问题的态度。必要的时候,承认不足,才能说明你是来学习的。有时还会询问你在单位的情况,你们单位管理的情况。说的时候尽量客观,显得诚实、忠诚,富有责任感和团队精神。有的院校面试还要求准备两封推荐信,一封是由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写的,一封是单位主管写的。

  英文面试

  报考IMBA的必须参加。这次面试的主要目的是判断你的英语水平是否能进国际班。一般是两个老师,一个老师为主,另一个基本上不作声,只偶尔插话。你一般会被要求用英语简述自己的简历。然后老师会问你一些问题,比如你为什么要考清华而不考北大,你的第二志愿学校为什么要那样选,你工作经历中的一些事情,等等。估计每个人的都不一样,基本上是根据你的简历提一些相关的问题。英文面试很有可能会有第一流商界人士在场。他们即使不问一个问题,也能从你的言谈举止中判断你是否有商业潜能。所以装是没有用的。面试成功的人往往是那些确实具备优良素质,而又能自然表现自己的人。

  提示说明:以上面试程序只是通常的流程,是总结各大院校的MBA面试情况得来的,综合的比较全面,各个院校MBA面试也许并不是每个环节都要经历的,也有可能出现不确定突发情况,应具体情况具体对待。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