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解析2010年MBA真题及指导面试(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10:56   华章MBA

  提交申请材料需要注明,比如说我是部门的主管,比如说是销售主管,如果有的可能优化销售经理,这样一般问题不大,但是我是销售主观优化到总经理,那是绝对有问题的。这个一般不能做假,这个做假通过的可能性会是一个B线或者刷下来。首先对于考MBA对职业发展当中诚信是最重要的,不管做人还是做职业经理人。

  2010年MBA全国报名总人数,整体来说是出现了很大增长。全国来说78387人,与此相对应2009年63336人,增长的幅度超过20%。在座的对于清华大学全国排名第一,但是刚刚考完缺考比例比较多,这个情况每年都有,实际参加考试的可能是网上报名人数75%左右,只有极个别年份低于70%,一般在75%左右。有的考生考了24个人,去了10个人,这样缺幅是很大的,但是一般的情况下是75%左右。

  对于招生院校在全国来说是182所,但是在2009年是127所,这出现很大增长,这是有利的消息。为什么呢?全国招生院校多了,划线的时候要考虑更多的院校,线会相对来说就低不就高,毕竟全国清华大学只有一所,要划定高别的院校怎么办,有这个优势。

  1月10日上午考试之后无论怎么样联考已经结束了,无论英语考了多少,或者综合能力考了多少,我们有一个心愿,希望阅卷老师阅到我们试卷的时候我们分数适当多一点,期待这个。除此以外没有别的办法,联合成绩至于说怎么样,我想对于全国阅卷来说是很客观的,对于整体考试是公平的,但是对个别的遇到不太好的地方就单说了。

  还有很多未定的因素,清华大学复试之中包含各个环节,以及我们积极的心态,复试的心态要调整好。我们在座的希望大家百分之百能取得复试的资格,最终是否能录取要靠面试。

  我给大家公布一个流程,这个流程与之前不一样,2010年MBA复试与录取流程,可以说紧密结合清华大学这一块。考试1月9日、10日考完,一般阅卷在春节后初六开始判卷,但是今年是特例,考试之后春节在2月份,还有一个月零几天,今年MBA考试还是普研都是在春节前阅卷。对MBA来说以前阅卷的地点在上海,今年可能会出现调整,比如说在武汉。当初是09年12月2日、3日、4日在全国开全国商学院长联席会,我当时参加了解了这个信息,他们说考试之后第二天把所有试卷空运到武汉,可能是在武汉判卷,这个可能性很大。以前全国MBA阅卷放在上海由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组织。

  春节前1月14日-24日完成,包括阅卷和出分数。查分时间,因为很多高校已经放假了,我们只能放在春节之后,2月底到3月初。公布分数线,一般来说对清华大学的名校可以自主招生,清华大学公布分数线要早于国界线。假如清华大学3月1日可以查分,一般3月3日、4日可以公布线。一般查分之后滞后三天左右,马上会公布分数线。

  对于清华大学来说一般可以查分十个工作日之内到两周会找你面试,最终公布录取名单,也就是复试结束之后十个工作日之内,这个工作节奏还是很快的。公布分数以及公布分数线到复试时间短,从商学院的角度来说不希望报考清华大学的MBA考生,让他们复试准备一年或者半年,他们认为优秀的人或者说管理素质非常优秀不需要复试,但是是这样吗,不一定。

  公布录取名单也很快,一般来说我认为在全国来说清华大学录取是非常客观、公平、公正的,有个别人想找关系,一般不可能,几乎找不通,不要抱这样的想法。

  我把清华大学2010年MBA复试规则说一下,这是建立在以往清华大学MBA录取的规则基础上做的分析。他们谈论的标准分,所谓标准分对清华大学来说满分大于等于600分,这包含笔试,满分是300分加上英语综合能力200分,这是没有什么问题的。面试总分会大于等于300分,包括了两个部分,一个是背景分,同时包含了小组面试,个人面试以及英语的口语和听力,需要着重指出清华大学非常有特色的个人面试清华大学全国最先导入,每个人15分钟,先个人陈述1-3分钟,然后一个考生对三个考官,三个考官对考生说自己的个人面试做的简历,以及各个方面结合职业生涯规划来提问题,这个环节很残忍的,如果要做假根本通不过,因为这是个人核心的关系素质,这是第一位。在这之下来分析,这一般相对来说能做假成分很少的,我们当然会有专门环节讲解这一块。

  同时小组面试每个人发言机会不会超过5分钟或者4分钟,从时间分配上可以推测一下,对于清华大学个人面试占的分值、比例要大于小组面试。

  对于英语来说,这分为两块,口语和听力,对于听力来说是书面的,一般是选择题,有个别的是填空题。对于英语口语和听力占的比重小一点。

  分数线划定规则,根据A线和B线,对清华大学09年A线195分,英语60分,综合能力100分。B线是155分,英语是50分,综合能力是85分,这个分数线很特殊,就是09年联合满分是270分,这少了30分。从各个情况来说,我个人的感觉,每年预测分数线,我讲完之后给人一个表,大家预测一下自己的分数,之后给大家预备一个大概的分数线。在2010年清华大学的A线会超过200分,但是对于B线来说应该会超过170分,更多的参考清华大学2008年MBA录取分数线,包括试卷难度与2010年有一个客观度,因为2008年两个考过300分的。当然讲完也可以根据个人的成绩给大家做一个分析。对于B线来说,复试资格人数09年出现299人,这第一次出现A线,但是2010年会给B线复试的人越来越多,有这个趋势。这是北大的,北大和清华是不一样的,标准分满分是100分,或者是105分加上5分英语、口语听力。

  清华大学2010年复习录取规则。第一项,面试优胜者,面试不及格,一般来说清华大学八个人一个小组,平均下来八个人当中会有一个优秀者。你在小组当中取得第一名,在小组表现优秀的,一般可以等同于录取,内部有一个调和,我推测会这样。划分小组是随机抽取划分的,每年平均下来也是这样的。但是面试不及格达不到70%,或者说面试满分100分,你低于70分面试不及格,等于就被淘汰了,这等同于跟北大面试优秀和面试不及格差不多。一般规则来说没有对外明确公布怎么来调整的。

  给B线复试资格人数,清华大学2010年人数可能有上升的趋势。在B线平均标准刚才已经讲了,现在不做过多评述。

  从网上填报材料,对于书面的给予高度重视。客观来讲在座工作年限在三年以上,平均五、六年,我们做过好多事情,我们在以前职业经理当中,但是究竟哪些材料我需要讲出来,哪些材料不需要讲出来,现在需要合理的发挥。对华章来说给大家提供标准化的服务。

  对于跟面试官沟通,清华大学A班有三个人都过了,在清华大学三年了,但是名字不方便透露。最初华章面试体系和工程是他们奠定的,我们现在也是很好的朋友。

  清华大学有EMBA和MBA,他们都认同清华大学校风和学风。清华大学学生要签保密协议,要接受他们职责。同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一般副教授以上资深老师,一般一个小组三个面试官,由一位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老师,另外两位从企业请过来。无论你怎么优秀,在座的是学生,但是我们面试的时候工作经历再好,都不能表现再好,因为面试官很优秀。我一个小组八个人,我表现出来过于强势,一般每个人需要得到尊重,如果你过于强势或者说出负面狂言,我可以不要你,他们认定清华大学校风来说,或者未来卓越的职业经理人来说会有素质,出现这种情况,以前联通经理报考一个很著名大学没有被通过,他就是面试翻车了,但是相对来说有别的考生,小组考试的时候过于狂妄也失败了。

  复实内容各个部分所占的比例,个人面试来说要求个人的发言1-3分钟,你讲述内容、讲述材料根据比例来讲述内容,这个内容如何展开会找专门时间来讲。个人面试在清华大学面试中占的比例是最高的。

  中文,对于清华大学无论报中文FMBA或者PMBA,还是IMBA,你必须通过中文复试,对于PMBA要加一轮全英文面试,这无论报F、P、I班都要通过中文复试。对分数线公布和复试时间,一般在知道分之后十天。他们进可能时间上压的紧凑,能够规避很多方面不利的因素,比如说通过关系,根本没有机会。

  我们华章2001年导入面试密训来说,从商学院角度确实不希望大家来参加这个面试,这有深层次的原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