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解析2010年MBA真题及指导面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10:56   华章MBA

  2010MBA联考英语、数学、写作现场真题解析

  主持人: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上午大家刚刚考完试,我们第一时间邀请华章主讲老师跟大家做一个总体分析,下面欢迎华章主讲写作名师赵鑫全老师。

  赵鑫全:写作最好的写大业,乐业,真理可能没有问题, 最后给的模板用哈佛的话,今年老师给的社会现象模板上上套,有一些同学问我,考敬业和乐业,放在第二个位置,准备让老师进监狱还是干什么,谁给你猜题就考敬业、乐业,其他的别看那不就有问题吗,从这三个角度写都没有问题。

  论社文不应该有问题,论证有效方面里面的点比较多,但是我们找到六个应该是无所谓了,应该比较轻松的。需要不需要我大概说一下。

  赵鑫全:全球化抹去了各国疆界,这就是因果关系里面第一个前提推出结果。这只是交流方式的改变,然后他说世界是平的这一观点是基于几十年信息传统提出来,这个没有问题。说互联网普及和软件创新使信息扩散到世界各地,这个世界是平的偷换了概念,这个和前面大家处于同一平台上进行信息交流,但并不以为着世界整体没有差距,这个世界是平的偷换原来论证的主题、话题。

  穷国可以在富国在同一平面上接受同样的信息,不一定。原因很简单,即便这个平台畅通无阻,但是同这个国家经济,以及经济制度和现有的发展,比如说基础设施,好多国家电脑都没有用过,怎么样在这个平台上享受信息。这是不必然的,大大促进穷国发展,改善了他们的地位。不一定,这都是不必然或然性的推理,这个能导致他们交流信息,由交流信息导致另外一个,但是这些不是必然的,他把或然当成必然推理。

  事实也是如此,所谓金钻四国,不用国以偏盖全。无不得已与他们经济成就,互联网技术发展,大家注意一当有必要条件马上想到存在他因,互联网技术发展只是其中一个要素,这是存在他因,这个模板套进去,变都不变。

  中国在世界经济的崛起依靠了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同时作为世界是平的观点有利的佐证。这就不用说了,以偏盖全更严重了。这个存在他因可以分析,中国崛起有其他制度,中国没有改革开放,这些年互联网没有了,就像现在的朝鲜。

  信息传播技术革命还远未结束,互联网技术将会有更大的发展,人类社会将会有更惊人的变化。这块不好说有更大变化,可以寓言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巨大变化,这个看不出来,前面论证没有,后面只是寓言,这缺少事实依据,而且变化一定有两种,一个是更好,一个是更坏。从目前变化来说,实际上贫富差异,穷国和贫国贫富差异,南北差异越来越大,不是越来越小。变化是两个方面,你只考虑一个方面,没有考虑另一方面。你说中国东西部崛起未必,即便有前题推出来也是不当类比,整体分析就这些点,我相信大家没有问题。

  同学:我们写了论文600字没有写完扣多少分。

  赵鑫全:扣5-8分,我上课说过如果可以先写写作。

  同学:少写一个点呢?

  赵鑫全:没有关系,你写几个点。

  同学:六个。

  赵鑫全:够了,可能有四个点就能满分。

  同学:刚才说三个点起平分是多少分?

  赵鑫全:不会低于20分,用我们写作方法不会低于20分。

  同学:如果点找齐了可以得30分吗。

  赵鑫全:不可以,因为还有写作。

  同学:论说文一般写完不会太差吧。

  赵鑫全:写完应该21-22分,如果你押重说理性的话放里面,假如你写追求真理,所谓追求真理是什么不是什么,鲁迅怎么样,六六怎么样,把这一套一扣就结束了。我们今年是押的非常好的,好多班甚至我觉得很怪,他们在最后的时候给学生辅导,其他辅导班辅导到管理类,我没有办法提醒了你们一下,但是我一直没有用管理类为主。高教版大纲明显去掉管理类考试,老师说以高教版大纲为主,当时老师发现这个问题了,我没有说错吧,我这个人不太善于鼓励别人,所以给大家情绪上,有时候会向你们发火。老师说过只希望考前千人指不愿考后万人骂。

  同学:这不是700字左右,如果600-650字呢。

  赵鑫全:这可能有一点问题,这不会进入25-30分这个档次。

  同学:敬业、乐业为概念,按照模板写了,也写出700字,这个起平分是多少呢?

  赵鑫全:25分,我们班每年考清华、北大高分一定是接近于60分,去年算过,去年数学扣了30分能考到221分,他的写作不到21分不可能的,你可以推出来。去年考北航写作还在62分,你们不用担心,我今年非常自信的说,我们班同学只要不胡来,上课听老师讲,虽然老师发火,但是还是认真听课的同学,今年写作照样做到60%左右过50,这是没有问题的,不用担心的。

  下面老师给大家说关于面试的事,这是非常真实的事情。今年同学们一定要注意,今年明显的可以看到笔试在放水,笔试偏简单。大家知道不知道今年考生人数在增长,这就是一个怪现象,说明了什么,但是录取人数不增长,你说在什么地方砍人。我们都能算出来,你今年不相信北理工都要淘汰人,肯定的,大家一定要注意,人数在增,录取人数没有增,考试的笔试分数往下走,难度往下走,只有卡在面试这块。

  我们今天就到这儿,希望大家能进入我的面试课堂,感谢大家。

  王校长:我想大家有一个关注的话题,从面试者来说对清华和北大,今天来说是清华的申请材料,接下来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好多同学在问什么资格才能申请B线或者说什么资格才可以给B线复试机会。

  在2009年清华招生中,给复试机会的人一共是655人,清华A线195,B线155,之所以出现这个状况数学少了30分,09年全国联考满分270分,清华给B线复试机会首先超过A线,我想这中间还是很有可能,把A线跟B线,对清华来说分差比较大,一般B线也有可能取东部线,给更多人机会。对于B线来说评定,从我们的了解,无外乎四个方面,我只讲前面,因为这个比较重要。综合背景评估,包括网上填报一系列材料,从最初报考清华大学,包括后续递交材料。

  还有书面的申请材料,这包括回答五篇短文,包括你所有的工作、职业发展当中所拥有的资格证书。比如说我是注册会计师,注册审计事,注册电脑师甚至有律师证书,这样可以说明资格证书,这是一类。

  另外还有一类,你的附加材料,比如说以前你是在公司里面做过项目经理,我运作一个很大型项目,或者你是一个公司创业者,你要描述你的业绩,这需要你的单位加盖公章来认定这个申请材料。

  除此以外可能是推荐信,这能起的作用极少。对于中国人来说一般推荐信跟美国不一样,美国很重视推荐信,对于中国来说好多推荐信不是太真实的,可能从诚信度角度来说并不是找一个很重要人写起作用很大,绝对不是这样。但是如何写推荐信但是找什么人写推荐信,找跟工作有关的有一封,同时结合有知名度或者知名度很高的也可以,不一定非要刻意追求找的名人写推荐信,这个真的不一定。

  第一学历学位,这占很重要比重。比如说我第一学历是清华大学毕业的,我是化学大学毕业的,我是北京联合毕业的。对于本科每个学校有一个级别,本科和专科差别很大,专科占了好多,为什么每年清华大学录的专科生一般是个位数,一是报的人少,另外即使过了你得有复试资格,一般来说拿不到最后的录取通知书。

  今天考完之后春节前,进入清华大学在2月28日之前或者2月份以后还可以提交申请材料,但是后期有很多事做,你尽量提前。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