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交大EMBA徐衡:广告翘楚的美丽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 11: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上海交大EMBA徐衡
上海交大EMBA徐衡

  女人太过聪明,大抵会让人觉得锋芒太露,难以亲近,但徐衡不是这样。她固然聪明——在事业上一帆风顺,学什么一点就通,但她的谦和、随性,以及那么一点点孩子气却更能打动人心。

  广告翘楚的诞生

  2010年5月7日,当由徐衡负责的巴黎欧莱雅专业洗护发产品上市营销案例获得广州日报华文报纸广告奖“十大年度营销”案例奖时,这似乎为2009年中国洗发水市场的战火纷飞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坐在酒店餐厅里聊起去年这场漂亮的整合营销战,徐衡的语气里满是波澜不惊的淡然。

  谈笑风生中,那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仿佛就在眼前——2009年下半年开始,李冰冰和巴黎欧莱雅高层的访谈频频见诸报端;去年8月,巴黎欧莱雅洗发水产品发布会在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内举行,国内两百多家媒体和李冰冰、张梓琳共同见证了这个梦想时刻,第二天,巴黎欧莱雅高调进军洗发水市场的信息就刮起了一场旋风;2009年9月1日,洗发水的新广告正式面市,60秒的形象广告,巩俐、张梓琳、李冰冰等代言人轮番上阵,最后,李冰冰披着一头柔软秀发在镜头前巧笑倩兮的模样让人再次记住了“你值得拥有”的巴黎欧莱雅洗发水!仅仅4个月的时间,巴黎欧莱雅洗发水在市场上的表现就超过了同类产品,徐衡赢得漂亮!

  尽管今天已经是广告圈里呼风唤雨的人物了,回想最初,徐衡与广告的结缘却是一次阴差阳错。她最初的梦想是做一名广告模特,去面试时,对方却让她留下来学做广告,第一个职位只是打字员。3个月的实习期结束后,老板交给她一个净水器的市场调查任务,她在一天半的时间里走访市场了解销售数据,并自己做了调查问卷在街头发放,现在回过头来想,这怎么看都像一次考试,以优秀成绩过关的徐衡正式开始了她的广告人生涯。此后的3年里,徐衡进入了广告圈赫赫有名的北京电通广告上海分公司。接着以高级主管的身份跳槽到了著名4A广告公司传立。最初到传立的日子是艰难的:计划书常常被改得面目全非、对新公司新文化新系统新流程无所适从,徐衡凭着一股韧劲坚持,两年后被评为年度最佳员工。

  回首自己不算太长,却精彩异常的职业道路,徐衡把成功归结为两点,悟性和韧性。悟性是与生俱来对事物的观察力和理解力,而韧性则是对工作的执著投入和持续付出。“不管已经做了多少工作,忙了多少时间,当做完手上的事情时,我总是会习惯性地问我的上司还有什么工作需要我做。而不管多么困难复杂的事,我认为都会有解决的方案。”或许正是这种天性中的平衡力与协调性,让徐衡在广告公司这样一个充满激烈竞争与挑战的大平台中,如鱼得水,大展才华。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谈到生活,徐衡总是给我一种张爱玲笔下江南女子的错觉,或许是因为都有那么一种上海女人的精致与考究,传统意识与现代文化的交融在她身上体现得分外明显。譬如说她坚持要做“丁克”一族,因为觉得养育孩子的责任太重大自己负担不了,却又记得在自己的手机上调一个闹钟,每天晚上8点45分坚持给爷爷奶奶打个问候的电话;譬如说就工作和效率与成就来说,她当之无愧地属于“女强人”的一员,可是你却又很难把这三个锐利的字眼与眼前这个柔美随和、轻言细语的江南女子挂钩。

  她那么特立独行,喜欢练合气道(一种女子防身术)是为了能够行侠仗义;喜欢射击,笑说自己如果有专业教练指导说不定能参加奥运会;喜欢一切和数字有关的游戏,玩数独,生活中的每件事都能和数字、经济联系起来。还喜欢陪丈夫去钓鱼,她默默地坐在一旁看书、听音乐,也觉得其乐无穷。徐衡和丈夫最近刚去了毛里求斯旅游,她喜欢那里湛蓝的天空,并学会了单人帆船,两小时的学习就能在水面上自由扬帆了,这真是一个学什么都很快的聪明女子。

  心有大爱快意人生

  徐衡的理想,是建一所融老人院与孤儿院为一体的公益机构,为孤寡老人和无家可归的孩子提供一个安逸的家。“那一定是中国最好的老人院和最快乐的孤儿院”,她看着远方,表情笃定。

  为什么要做公益慈善?徐衡曾经与朋友一起奔赴山区开展资助贫困学生的活动,结果在当地官员的安排下,非但没有见到那些最穷困、最需要帮助的学生,甚至还在确定资助物件后被硬性要求增加资助一个特定的学生。徐衡也曾经参加过一些民营企业的内部会议,在听着那些高薪聘请的职业经理人天马行空不着边际的策略方案时,深深为民族企业的明天发展担忧。如果有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她宁愿亲自深入贫困地区,挨家挨户寻找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与一些志同道合的广告人为中小企业的战略发展提供一些公益服务的案例。现在徐衡参加了一些职业女性组成的公益组织,断断续续地资助着附近一些老无所依的穷困老人,也对那些值得信任的民间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质及行动帮助。

  对精力旺盛脑海中又随时有稀奇古怪念头的徐衡而言,让她长久保持一种状态是很难的,她还有那么多梦想,环游世界、行侠仗义、或者哪怕只是做个家庭主妇……就像一只特立独行的蝴蝶,你很难知道她下一步会飞向哪里,会换一个什么装束,有一份什么样的心情,她由着性子跳着自己的狐步,任性飞翔。

  人物档案

  上世纪90年代中毕业于上海外贸大学,2008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EMBA;曾先后任职北京电通、传立等知名国际广告代理公司,现任突破传播上海地区总经理;2000~2003年间成为国内植入式广告和整合行销的首推者;2003~2005年作为克顿咨询顾问有限公司的特约顾问讲师,为全国各地电视台、报社、广告公司及各大客户做媒体方面的专业培训;2007年成功策划巴黎欧莱雅男士产品中国区上市。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