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咸平:中国经济面临新帝国主义侵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8:24   《当代经理人》

  曾经因“郎顾之争”而一夜出名的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将危机四伏的“阴谋论”写进自己的新书《新帝国主义在中国2》。上周末,在“郎咸平百家媒体见面会”上,郎咸平对北京晨报记者阐述了他的“阴谋论”——希腊债务危机是一场由高盛策划的阴谋;而近期美国不断施压人民币升值,则是一场逼迫中国开放金融市场的“阴谋”。

  希腊危机由华尔街一手打造

  记者:您认为希腊债务危机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郎咸平:希腊债务危机是一场精心策划的阴谋。这个阴谋从当年希腊加入欧盟就开始了。借助高盛的力量,希腊通过伪造材料抹去了10亿欧元政府债务,高盛心里非常清楚地知道这笔钱可能收不回来,就找到德国人购买10亿欧元的保险,只要希腊还不了钱,就让德国人还。通过保险把德国拉进来,一切布置妥当后就等着金融海啸爆发。而希腊债务危机的爆发,直接原因在于华尔街大鳄索罗斯以及约翰·保尔森的对冲基金对欧元做空。

  记者:这次危机对于中国经济有哪些潜在影响,我们该如何应对?

  郎咸平:欧洲金融危机已经开始了,什么结果我们目前还不知道。不过,因为欧元猛跌,中国对欧洲的出口可能遭受挫折,中国采取的紧缩调控可以适当放松一些。

  美国施压人民币的真正目的

  记者:在您看来,新帝国主义在中国如何操控和侵蚀我们的经济?

  郎咸平:中国现在面临新帝国主义的经济侵蚀,但是人们还没能意识到危机的严重性。以汇率大战为例,近期美国不断施压人民币升值,其实是一场逼迫中国开放金融市场的“阴谋”。

  美国金融战的三大工具包括融资融券、股指期货、逼迫对方开放金融市场,美国正是用这三个工具先后制造了上世纪80年代末的日元危机、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汇率大战除了打击中国的出口外,其真实目的是图谋我们重蹈日本模式的覆辙,逼迫中国开放金融市场。美国在泡沫大战中对日本的“轰炸三部曲”,如今在中国只差半步就完成了部署。

  记者:您曾在2004年“郎顾之争”中痛批国有资产流失,对于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内出现的“国进民退”声音,您如何评价?

  郎咸平:美国的邮局是国营企业,因为高山上、沙漠中去递邮件民营企业不愿意干。国营企业干,老百姓会感激国营企业。我们的国有企业应该重新定位,国有企业应该帮助政府做民营企业做不了的事。

  最可怕的是对危机低估甚至无知

  记者:不少学者看好中国经济,您却认为中国经济危机四伏,为什么?

  郎咸平:危机本身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我们对危机低估甚至无知。没有必要对危机思维进行打罚,而是要定下心思考一下是不是过去对危机过于低估、无知。

  记者:在中国经济学界,您一直是一位具有争议性的学者,对于您身上争议性的特征,您如何看?

  郎咸平:我所做的研究都是从最原始的资料做分析、做积累,从而得出我的结论。我觉得最不应该有争议性的就是我,从2001年进入内地到现在,我所讲的事情都一一发生了。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