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乱象频出 EMBA应回归“精英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2日 18:07   大洋网

  面对EMBA市场这块“肥肉”的诱惑,国内高等院校争先恐后,无论是否具有管理学科的积累,也都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来试图推出相关课程,力图要争得一杯羹。

  今年年初,国务院学位办发布了新增第二批32所具有EMBA教育资质的院校名单,此外,还对第一批EMBA院校的招生名额做了大幅调整,国内EMBA教育资源整体扩容达到4倍之巨。

  一方面,院校在争先恐后的开展EMBA项目,另一方面,EMBA市场价格乱象频现,无论是近60万的天价学费,还是与明星企业家做同学的营销噱头,都在揭示这么一个混乱的事实:即作为正规学位教育的一种,EMBA教育依然在国内蒙上了过度商品化的色彩。就像驾乘奔驰、宝马,身着BALLY、Amani一样,如今读EMBA也成为一种标识身份的“奢侈品”。

  面对国内越来越多院校举办的EMBA教育,一种普遍的担忧是,随着EMBA的门槛一次次被降低到了只剩标价牌的时候,EMBA的整体印象就被毁了。

  而这,也恰恰折射出了商学院教育当下的尴尬:作为开办EMBA教育的学院,身兼教育产业化与市场化先行者重任,究竟该是什么?

  教育为本

  正本朔源,商学院首先创立EMBA计划,始自1943年的芝加哥大学。而当时创立的目的就是因为有很多美国的高层人士在公司顶尖部门工作,却没有受过正式的商业教育,于是,商学院便针对这些CEO、高层人士做出了开办EMBA课程的决定。

  事实上,在过去近70年的发展过程中,EMBA也一直作为专门为处于事业上升期的中高级管理人员设计的课程存在。着力于帮助参加项目学习的学员扩大业务视野,丰富管理知识,提高领导能力,建立和拓展人际关系和业务网络,全面掌握现代企业管理理论和决策方法,深入了解国内外企业的商业模式。

  “这其实才是EMBA教育的存在价值,如果过度商业化,它的生命力就很难说可以延续多久了。”西安交大EMBA上海教育中心主任张丽娜评价说,而中国自2002年正式引入EMBA教育,也正是为了在中国经济日益蓬勃发展的情况下,为企业管理者们提供一个能够提升管理水平获得管理专业知识的必要。

  因此,在张丽娜看来,国内EBMA的办学目的,应该是通过培养,使学员具有国际视野、战略眼光、全局观念和前沿思维,具备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社会和技术环境下制定企业发展战略、进行企业日常经营管理决策、领导企业参与国内外竞争的能力和知识——这一切归根到底,便是“教育”。

  “EMBA已经是这些人(学员)的充电的最后选择,如果再让这个课堂变质,那我们的企业管理层还能到哪里汲取养分?”张丽娜说,在她看来,EMBA的根本在于传道授业,是一个‘授人以渔’的课堂而不是‘售鱼’的市场。EMBA必须提供一种其他途径提供不了的东西,这才是EMBA的核心竞争力。

  打造“学习俱乐部”

  作为国内首批获得EMBA办学资质的高校,多年以来,西安交大一直因其强大的名师团队而占据着中国高校管理学排行榜的首席,在国内管理学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且在招生理念、课程设计上,也颇显其对维持EMBA精英教育属性的热衷。

  在招生方面,与许多商学院四处争抢“有钱”生源的做法不同,西安交大EMBA是在“挑”学生。“所有的潜在学员过来,我们都会进行深度座谈,西安交大的优势、学员的需求,大家都摊开来看看是否匹配,”张丽娜说,“我们招生讲究志同道合,除了满足国家规定的条件之外,我们希望报名的学员都是理性、务实的,都是真正为了学习知识而来。”

  而且在招生过程中,西安交大也会留意学员的配置,譬如来自国营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和创业者阵营的学员保持相对平衡的比例,如果某一类型的学员过多,他们会尝试说服对方进入下一期就读。精心配置的小组将行业、工作背景、教育背景、性别及居住地各不相同的学员组合在一起,创造出了在校方看来最为有效的学习氛围。

  区别于为数不少以“交友俱乐部”为卖点的商学院,西安交大EMBA也更像一个“学习俱乐部”:开学第一天,学员们自发地选举出班委进行集体管理,还自己制定了一套“班规”,里面对迟到、不交作业等项目都作了详细规定,其中针对迟到还专门设立了一个“快乐基金”,对迟到的同学处以100到200元的罚款,所得的资金则被用于集体活动。在这里,学员之间没有“某总”或者“某局”的称谓,彼此之间以“同学”相呼,时常能看到学员们自发聚集讨论课题的场面。

  在EMBA课程设计上,为了保证充分的教学互动效果,诸如沃顿、哈佛等国际知名商学院一般采取“小班教学”的模式,而在国内,西安交大EMBA就是少有的能够始终坚持这种做法的院校之一。与其他EMBA的教学模块都是由一位老师从头到尾的讲授不同,在西安交大也独创的3+1的模块教学法之下,每一个教学模块都由2个或者3个老师来讲。“虽然这一做法从学院的角度来看会导致教学成本的上升,但却这可以让学生接触到同一领域的不同见地,进一步开阔自己的思维,有益于保持EMBA教育的精英属性,”张丽娜说。

  “当然,我们也还在进行更多的探索。坚持EMBA教育的核心价值点,其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张丽娜说。这也可能是为什么这一教育领域很容易出现乱象的另一个注解。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