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受欧洲债务危机影响 香港MBA毕业生就业率跌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 10:03   MBA中国网
受惠内地经济发展迅速,港MBA毕业生有信心增就业机会
受惠内地经济发展迅速,港MBA毕业生有信心增就业机会

  受欧洲债务危机影响,全球今年全日制、在职工商管理硕士(MBA)和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学生就业率下跌一至两成。不过,三成三毕业生对未来就业市道有信心,较去年升两成四。中原人力资源顾问董事总经理周绮萍表示,虽然雇主招聘审慎,但受惠中国经济发展,本港MBA毕业生就业前景向好。

  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委员会(GMAC)在二、三月间,访问了全球一百四十七间商学院的五千二百七十四位学生,以及五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九千百六十间公司,共二千三百六十七位雇主,了解今年MBA毕业生就业信心和市道。

  今年就业情况却较去年金融海啸时更差,全日制MBA学生就业率从去年的五成下降至四成,兼读制MBA毕业生更由去年的三成八大幅减少至两成二。被誉为天之骄子、学费动辄数十万的EMBA毕业生就业率,更由去年的四成四减至今年不足四分之一,大降近两成。这与今年由希腊引发的欧洲债务危机有关,雇主因此对招聘持审慎态度。

  另外,今年MBA毕业生最有兴趣投身金融及会计行业,其次是产品/服务及顾问行业,但理想与现实的不符,毕业生在制造业寻找职位的成功率最高,其次是医疗保险和能源/公用事业行业。令超过一半的的受访毕业生表示很大机会将会转行。

  不过,虽然市道未见好转,但今年MBA毕业生对市场仍相当乐观,三成三的毕业生表示环球经济今年将稳定及转强,比去年同期的百分之九增幅两成四。GMAC今年的企业招聘调查亦显示,雇主短期虽仍倾向节流,但已开始重视拓展新生意及增加聘请商学院毕业生。

  相对於全球MBA毕业生就业的尴尬境况,周绮萍表示,世界经济仍受欧洲债务问题及中东局势影响,复苏动力不大,本港为国际化都会,虽然全球经济对香港无实质影响,却影响雇主请人时的心理偏向保守谨慎,持观望态度;加上聘请MBA毕业生时,也会要求他们九月、十月份才入职,若是经济转差,就可以不用他们。

  料今年报读人数续增加,周绮萍续说,香港在海啸中恢复迅速,并背靠经济腾飞中的内地,投资潜力大,本港MBA毕业生就业情况比起去年已经好转,预测今年报读MBA的人数仍会增加。

  GMAC总裁Dave Wilson表示,就业市场属周期性,但工商管理教育的价值却是不变。投身商学院後,毕业生无论在经济高潮或低潮中,都较具相对竞争优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