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坦福大学罗伯特·乔斯﹕美国MBA教育一席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 10:25   MBA中国网

  (MBAChina译)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theStanfordGraduateSchoolofBusiness)院长罗伯特·乔斯(RobertJoss)於6月7日应美国国务院国际资讯局(IIP)之邀参加在线访谈﹐介绍美国商学院教学情况和入学要求。

  罗伯特·乔斯毕业於斯坦福大学﹐获博士学位﹐逐成为全球银行业领军人物。曾任白宫学者﹐後转至美国财政部就职﹐任财政部负责经济政策的助理部长副手。1971年至1993年﹐在旧金山富国银行(WellsFargo)工作﹐晋升为银行副总裁。此後6年在澳大利亚威斯特帕克银行集团(WestpacBankingCorporation)任首席执行长。1999年﹐就任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第8位院长。

  嘉宾﹕罗伯特·乔斯

  日期﹕2006年6月7日

  时间﹕美国夏令时间上午11:30-12:30

  罗伯特·乔斯﹕我代表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向大家问好。今天我非常希望尽自己的能力回答大家的问题。感谢大家对美国管理教育感兴趣。

  问[Dr.AliAl-Hail]:我是富布赖特(Fulbright)国际存取学者﹐正在美国一些大学存取。在阿拉伯地区﹐我的很多学生对我表示﹐他们很想到美国大学攻读MBA。但是他们有一些感到担心的问题。例如﹐自9.11以来﹐某些阿拉伯国家的学生难以得到学生签证。您认为把教育和恐怖混为一谈是否公平﹖

  另外一个问题是费用。是否有可能根据学生所在国家的经济情况﹐或者根据学生本人的经济情况﹐相应考虑攻读MBA学位需要付出的费用﹖无论如何﹐教育是一项产业﹐也是一项人类工程。

  MBA毕业生是否可能在美国被雇用﹖其中有哪些限制和可能﹖我的学生们真的很想了解这些情况。

  罗伯特·乔斯﹕把教育和安全问题混为一谈当然不公平。作为校方﹐我们不会这样做。但是每一名希望到美国留学的学生﹐都必须获得来美国留学的学生签证﹐其他任何国家几乎都是如此。在这方面﹐美国并不例外。

  研究生教育代价很昂贵。办教育的代价很高。有幸的是﹐很多学生可以得到资助﹐所以我希望有兴趣的学生可以了解一下﹐哪里可以提供这类资助﹐从而减轻来美国留学的负担。

  最後﹐学生有可能在美国被雇用﹐但这需要毕业生获得必要的工作签证﹐然後就可以在美国工作。最好能在面谈过程中向未来的雇主探询申请这类签证的可能性。

  问[Dr.Inan-ul-Haque]:在发展中国家(赤道以南)﹐并非所有的MBA都能找到工作。有人说IT专业的学位更容易找到工作﹐您是否同意这种说法﹖

  罗伯特·乔斯﹕我的看法是﹐全世界管理方面的工作比IT方面的工作要多得多。我认为﹐MBA包含了涉及一般管理事务的广泛的基本知识﹐从长计议可能更容易找到工作。你看到找工作困难的情况﹐更多的可能与雇主不太了解申请人实际上能够为雇主做什麽有关。即使你有了学位﹐你仍然需要向雇主证明你可以为企业增加可观的价值﹐从而促使他们雇用你。

  问[Guzel]:您好﹐乔斯先生。我是一名英语教师。我担任教师已经9年多了。我告诉您这些情况﹐是因为有人曾经给我一份工作﹐这份工作最初看来很简单﹐但是後来我发现仅仅靠懂得语言仍然不够。在工作期间﹐我遇到大量的问题﹐与我的合夥人产生了不少误解。所以我最後还是辞了这份工作。我争取上一些工商管理的课程﹐但是我的工资很低。

  总之﹐我的问题是﹐贵校是否为外国学生提供任何资助﹖如果提供资助﹐我们应该怎样申请﹖

  罗伯特·乔斯﹕你说的很对﹐懂得语言还不够﹐对你感兴趣的行业和企业﹐仍然需要了解其中的文化等很多方面的情况。你必须懂得企业经济﹐了解企业成功的原因何在。

  我们学校的确提供资助﹐大约四分之三的学生都获得某些数额的资助。美国很多商学院都有一些资助项目﹐你申请任何学校﹐都应该设法了解有关情况。但是﹐你首先必须获得入学许可﹐然後探询获得资助的可能性。

  问[Sandel]:我想知道﹐来自摩尔多瓦的学生是否也可以申请入学。

  罗伯特·乔斯﹕可以﹐全世界任何地方的学生都可以向美国各大学申请学习管理和商业课程。

  问[Sandel]:我应该怎样提出申请﹖我应该向哪里递交需要的材料﹖MBA课程是否提供奖学金﹖

  罗伯特·乔斯﹕你应该向自己选择的每一所大学递交一份申请。首先需要确定哪个大学的课程可能最符合你的需要。设有商学院的每一所大学(美国有数百个之多)都有各自的网站﹐你可以了解所有课程的情况。此外还有一些网站介绍学校的概况﹐例如"管理专业研究生招生理事会"(GraduateManagementAdmissionsCouncil)有一个网站﹐介绍很多学校的概况。一旦你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学校﹐你就可以了解校方是否提供资助。

  问[Jacek]:很久以前﹐我念了MBA。我们有很多有意思的课程﹐讨论了很多有意思的问题。但是考试总是要求我们解方程式。人们喜欢做有实际意义的事。没有多少人关心理论性很强的概念。他们根据数字说话。这种情况是否有所改变﹖

  罗伯特·乔斯﹕在商业领域﹐概念和数学能力都很重要。所以MBA也很重视这两方面的能力。数据和分析对於工商业十分有意义。对重要的变数需要进行测定和追踪。如果不关心数据﹐一个企业不可能成功。但是更广泛的战略原则﹐即如何进行竞争﹐也同样重要。我们在这两方面都进行测试。

  问[Jacek]:您认为﹐什麽专业的本科学位有助於攻读MBA﹖

  罗伯特·乔斯﹕我们斯坦福大学录取的学生具有十分广泛的本科背景。我很难说哪一个专业"最有辅助说明"。在我们学校﹐学生最常见的本科专业是工程和经济学。你可以因此了解到﹐申请人认为什麽专业比较有辅助说明。但是不论走到哪里﹐工商界人士都告诉我﹐学习

  文科﹑人文专业﹑哲学﹑心理学等专业﹐和学习经济学﹑工程学或基础科学及数学同样重要。

  最重要的问题是﹐本科学生需要培养良好的头脑分析能力和交流能力﹐同时学会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应用这些能力。

  问[Kristi]:您好﹐我现在是英国一名ICT(资讯与通讯技术)专业的学生﹐我一直很有兴趣到美国留学﹐但苦於没有机会﹐因为总有一些要求我未能达到﹐例如申请人需要是高等院校学生或注册学生等等。

  我的问题是﹐任何人是否有可能通过某种考试﹐就能到美国攻读学位﹖我认为﹐这对於很多希望深造的学生和年轻人会有实际的辅助说明。

  十分感谢﹐顺致近祺﹐Kristin﹐斯洛文尼亚。

  罗伯特·乔斯﹕为了进入我校﹐你需要有大学本科学位。但是来美国留学还有其他很多机会﹐不一定需要本科学位。你可以自己了解一下有哪些可能。和以往相比﹐现在网际网路可以提供更多的便利。祝你好运。

  问[Elizabeth]:作为海外教育顾问﹐我们经常发现有很多学生没有实际工作经验﹐但是他们仍然希望参加MBA项目。除了实际工作经验这个要求﹐还有其他哪些经历可以得到考虑﹖

  罗伯特·乔斯﹕在斯坦福大学﹐我们可以直接录取刚刚完成本科项目的学生。但是我们也重视实际经验﹐因为我们可以通过申请人的经历﹐了解他或她实际做过哪些事﹐有助於判断申请人的实际能力﹐不单单考虑申请人学到了什麽﹐或者他们自己表示能做些什麽。人们可以通过很多方式取得经验和证明自己得到的经验﹐不必正式参加工作。在学校里就有很多机会取得领导经验和群组织经验。课外活动﹑学生社团﹑住宿联社﹑暑期工作﹑半工等﹐有很多机会表现自己能够承担责任﹐同时应用学到的知识解决问题和影响别人。

  问[Jacek]:我想接着您的回答问一个问题。我的本科专业是历史。我发现历史专业对於我从事管理很有助益。但是我从MBA毕业後找工作的时候﹐甚至没有一个雇人单位愿意听我介绍自己。我似乎觉得﹐你找工作时需要的能力和5年以後为了乾好自己的工作所需要的能力﹐有时并不一致。斯坦福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罗伯特·乔斯﹕我认为历史专业对於本科毕业生申请商学院很有辅助说明。我校历来都有历史专业的学生。我还发现﹐从事商业如果有一定的历史眼光﹐对於乾好自己的工作极为有益。我同意你的看法﹐你发现雇人单位对你不感兴趣﹐我也觉得很吃惊。

  然而﹐你从学校毕业後找到第一份工作的时候﹐对能力的要求往往和5年以後可能需要你具备的能力并不相同。在斯坦福﹐我们看重的是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强调在整个职业生涯中不断吸收知识(特别是在工作中积累经验)。我们重视商业的基础知识及其功能﹐所以我们的学生能获得紮实的理论基础﹑必要的知识结构和分析能力﹐具有终身受益的效果。为了辅助说明他们寻找第一份工作﹐我们举办研讨会﹐提供辅导﹐为他们参加面谈做好准备。为了在某一个机构找到第一份工作﹐需要突出对这份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的能力。

  问[Elizabeth]:由於我经常为学生进行辅导﹐我知道学生们往往对涉及商业的各类研究生项目有一些疑问。您认为MBA与其他研究生项目有什麽不同﹖攻读MA或MS等其他学位的学生往往可以得到较多研究助理的机会。很多来自南欧的学生参加其他类似的项目可以获得资助。您如何看待这些项目的区别﹐学生可以从中得到些什麽﹐我想听听专家的意见。谢谢。

  罗伯特·乔斯﹕我认为﹐商业和管理领域任何研究生项目都对今後事业发展有很大的辅助说明。我当然希望凭借学到的知识发展自己的职业生涯﹐不想学无所成﹗主要的问题是﹐获得某些关键领域的知识﹐例如有助於你懂得经济﹑市场﹑群组织﹑群组织内的个人等方面的知识﹐还需要了解涉及群组织有效执行的重要问题。从我们的MBA课程中可以得到这些知识﹐但是也可能从MA或MS课程中得到有关的知识。很遗憾﹐我不太熟悉你所说的那些课程﹐但是我的看法是﹐需要了解有关项目包含的内容﹐以及学生从中获得的知识是否达到必要的广度和深度﹐从而有助於今後从事管理工作。

  问[Elizabeth]:您认为MBA学校的排名应该遵循什麽原则﹖我发现学生们对排名十分执迷。我只是觉得人们过於重视排名。

  罗伯特·乔斯﹕我同意你的看法﹐人们对排名的确过於重视。关键问题是﹐申请人应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校﹐不应该只听从某些刊物的看法。这关系到你自己的教育﹐关系到你的职业前途﹐因此应该自己考虑哪一所学校和项目最有助你追求自己的目标。

  最後﹐感谢大家今天参加讨论﹐也谢谢你们提出了很好的问题。我希望你们都能实现自己的志向﹐获得管理方面的教育。不论在公共部门还是民间部门﹐我们生活的世界都需要良好管理的群组织提供产品和服务。这些群组织的表现取决於其管理人员﹐管理是一项崇高和重要的使命。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