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各地商学院MBA毕业学员薪资趋势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 14:40   金融时报

  作者:迈克尔•雅各布

  浏览一遍英国《金融时报》2010年度MBA排行榜,就会明显看出选择正确商学院的重要性——毕业院校直接影响你的职业前景和收入潜力。然而,就MBA价值最大化而言,何时毕业可能同样重要。

  2009级MBA学员发现就业前景艰难,因为许多公司正考虑缩减规模或暂停招聘。英国《金融时报》为2010年度排名而从商学院收集的数据显示,对于最近一个学年毕业、积极寻找工作的学员来说,五分之一的人在毕业3个月后尚未找到工作。这一比例是2008年同期的两倍。

  以上数据掩盖了不同地区之间的差异。北美商学院的毕业生主要在北美地区寻找工作,他们最难在毕业后3个月内找到工作——约23%的毕业生未能找到工作。亚洲商学院校友的情况要好一些——86%的学员在毕业后3个月内找到了工作。不过,所有地区的数据均显示,与2008年相比,近期毕业的MBA学员短期就业前景出现恶化。

  经济低迷对MBA校友的影响不只局限于最近毕业的学员。英国《金融时报》在2009年9月至10月对2006级校友进行的调查表明,他们的薪资水平低于2005级学员。整体而言,MBA学院毕业3年后的薪资下降了1.5%,至12.1万美元(按购买力平价计算)。

  尽管这种降幅并不明显,但它降低了攻读MBA的投资回报。2006级MBA学员开始攻读MBA时的平均薪资是6.1万美元,毕业3年后的薪资水平增长了98%,较上年学员下降了7个百分点。

  然而,2009年受访的MBA学员大多对攻读MBA后的职业发展感到满意:87%的受访学员表示他们实现了职业发展和提高收入的目标。

  基于最新的每年购买力平价数据,对以前的英国《金融时报》MBA调查薪资数据进行的最新分析突显出,过去的经济衰退对MBA学员收入具有长期影响。2002年受访的1999级学员毕业3年后的平均薪资为12.08万美元。在受到互联网泡沫破裂和2001年9月11日恐怖袭击影响之后的2003年,他们的薪资水平几乎下降了4%,反映出就业市场更加紧张和奖金水平的下降。

  不过,2001级学员首当其冲地受到了衰退的影响。在危机高潮时期进入劳动力市场的这些学员薪资水平最低,平均为11.3万美元。直到2006年,薪资水平才再次出现增长——年增幅为4.6%,达到11.92万美元。

  在经过2007年和2008年的增长后(2008年的涨幅较低),2009年的数据显示,学员的平均薪资水平已经回到与2002年类似的水平。

  除了这些总体层面的薪资数据趋势外,不同产业部门间也存在差异。传统上,MBA毕业生在金融和银行业部门的薪资最高——英国《金融时报》调查的MBA校友在该部门就业的比例最高。然而,或许是由于该部门许多机构盛行的奖金文化,2002年后,那些在银行业和金融机构工作的MBA毕业生的绝对薪资降幅最大——从平均15.6万美元降至2005年13.15万美元的低点。尽管2006年和2007年有所增长,但仍低于2002年的高点——2009年的薪资为13.3万美元。

  同期,在其次受MBA毕业生欢迎的咨询部门,薪资水平开始向金融和银行业的平均水平靠拢。公共和非营利部门的薪资水平则逆势增长——2009年的薪酬较2002年报告的水平上涨了11%,尽管基数较低(8.22万美元至9.1万美元)。

  所有的MBA学员都知道,过去的表现不能代表未来。然而,不难想象,今后几年MBA的薪资水平将遵循与2001年后类似的走势。最新一轮经济衰退的全部影响将在英国《金融时报》2012年调查2009级毕业生时才会得到清晰的体现。

  译者/君悦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