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工大虞晓芬:创业MBA培养更多创业实践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 12:26   新浪教育

   

浙江工业大学经贸学院虞晓芬院长
浙江工业大学经贸学院虞晓芬院长

  2010年7月24日上午,首届创业MBA在浙江工业大学朝晖校区成功举办。创业导师、绿盛集团董事长林东先生、浙江工业大学经贸学院虞晓芬院长莅临面试、交流现场。此次活动围绕着“创业”为话题进行交流。

  新浪商学院频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全程报道。以下为新浪商学院对话浙江工业大学经贸学院虞晓芬院长。

  记者:浙江省是全国创业比较活跃的一个地方。浙工大作为一个知名院校,做创业MBA项目,可以说是实至名归。请您先简单讲一下我们浙工大做创业MBA项目的一些想法。

  虞院长:每个学校办学都要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然后来满足本地学生的需求,去推动本地经济的发展。我们浙江一直以民营企业为主,浙江经济的发展也得益于民营企业创新创业的的精神。

  浙江经济发展到现阶段也面临新的问题,特别是资源短缺、人才缺乏等方面。尤其是随着第一代浙商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急需要培养第二代新浙商。这些新浙商,跟老一辈浙商有不同的特点。他们文化程度更高,掌握现代管理技术的方法;又要继承老一代浙商创新创业的精神,具备创业创新的意志和能力。所以他们跟老一代浙商既有不同的特点,又有共同的优越性。因此,像我们浙江工业大学,又是浙江省重点大学,开办MBA已有几年的历史。大家知道,MBA办学也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每个大学都在思考如何把MBA办出特色,我们认为,我们浙江工业大学在这样好的地理区域里面,得益于浙江特有的经济背景跟文化资源。我们学校的经贸管理学院,在研究浙江民营企业创新方面已有一定的基础积累。我们有中小企业发展研究所,有经济和国际贸易两个博士点。所以我们有信心办好这样一个项目。

  记者:当下MBA改革呼声日益高涨,7月,清华经管学院今年推出招改新政,提出MBA不能只传授知识,更要注重学生的综合能力。那么我们浙工大的创业MBA项目,在中国MBA教育领域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虞院长:我觉得把这个项目定为创业MBA,突出创业。改变原来我们MBA主要培养职业经理人这一定位,对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的发展是很重要的。我们不仅需要一批职业经理人,更重要的是需要一批创业者,我们的创业MBA定位,跟原来一般的MBA定位,在课程设置、培养方式上都有很大的改变。在课程设置上,以创业为主线来进行,改变了原先面向职业经理人以管理为主的课程。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在整个培养过程中,首先我们要培养学生建立创业的一种意识,后期会让学生要参与一些创业的实践。所以在培养过程中,我们会有很多成功的创业者来介入到整个培养的过程中。与一般MBA 的培养课程设计、对象定位、培养方案、实践环节等,包括评最后的毕业论文,都会有一些不同的要求,总体以创业为主线来贯穿整个MBA教育。

  记者:那我们在招生是,对学生是否会有一种倾向性,或者说对学生有一些要求?

  虞院长:我们在招生上主要倾向于两方面:一是学生本身已经开始创业了,或者家庭有一个创业的背景;另外一部分,就是目前没有创业,但是有很强的创业欲望,面试之后,觉得他有这方面的潜力和能力。重点从这两个方面考差,并不是来报了创业MBA就能读的,这是有一个筛选规则的,因为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能培养出更多的创业实践者。

  记者:非常感谢虞院长与我们一起解读创业MBA,祝浙工大创业MBA项目越办越好!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