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交大MBA培养模式改革:首创金鹰、雏鹰计划(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 16:32   新浪教育

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余明阳教授做客新浪

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余明阳教授做客新浪

  MBA教育在国内发展20年,这20年中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同时也出现了种种弊端。在国家经济发展如此迅速的今天 视频:上海交大经管学院余明阳教授谈MBA招生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社会、企业、商学院以及MBA学生对成长中的中国MBA教育,需要抱以更为深刻和正确的认识。

  2011年MBA报考即将拉开大幕,国内各商学院纷纷采取改革措施,以促进国内MBA教育的发展;同时,各商学院也都在树立自己独具特色的办学理念,打造自身优势,MBA教育差异化渐成趋势。新的MBA发展潮流即将到来。针对广大考生的需求,新浪教育特别策划“2011中国名校MBA招生高端访谈”活动,帮助考生了解最新的国内商学院资讯。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今天的嘉宾聊天室。我是新浪教育的唐敏,您现在关注的是2010年新浪商学院MBA高端访谈系列节目,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余明阳教授。

  余明阳:大家好。

  主持人:MBA在国内已经发展了二十年了,今天社会、企业以及MBA学生对MBA教育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各个商学院也有改革的措施。在这二十年的MBA教育中,您所观察到的MBA教育具有什么样的特点呢?

  余明阳:MBA教育每二十年就有一个大的变化,MBA就像孩子的服装,是随着孩子的成长变化的,所以当这个服装一旦适应了孩子的成长以后,是会发生变化的。中国的MBA教育从1990年创办到现在二十年的发展历史,从现在看来各个大学都在做一些改革,大概的方向有这么几个。一是更加适合市场的需求,二是给学生更多选择的余地,三是考虑怎么能够让企业和用人单位和MBA之间有更直接的链接。所以现在无论是清华、北大还是交大,我们都在做新的MBA改革方案的推出。

  主持人:我们看到报道中曾提到,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作为国内的一流商学院,从创办MBA教育至今,取得了比较骄人的成绩,目前也已培养了5000多名工商管理硕士,那么请余教授给我们介绍一下,交大MBA的发展情况。

  余明阳:交大MBA是1998年开始办的,到现在一直保持着全国报名和录取比例的最高纪录。交大MBA发展道路有几个特点比较明显:

  第一、国际化道路广阔。我们跟麻省理工学院等等都有很多的合作,所以国际合作的氛围是起步早、合作深入。所以交大在中国首创了在新加坡招生,发交大文凭;然后我们也帮南洋理工在中国做招生,所以我们互为OEM,这种方式在国内也是首创。所以交大作为国内顶尖的商业院,在MBA国际化方面比较显著。

  第二、与企业对接,MBA毕业生薪资高。因为上海是中国的经济中心和制造业、创造业方面比较有影响力的城市,所以上海和江浙两个城市对MBA的需求量恐怕在中国是最大的,所以我们在跟跨国公司合作和国内著名公司合作方面有很多心得。像我们这次跟麻省理工学院制造业领袖班的学生,36名学生中32名学生已经完全就业,有2名学生是因为怀孕、生孩子,她们想推迟就业,他们工作以后的平均年薪达到了19.8万,因此学生的受欢迎程度和跟企业的对接,这是交大第二个特点。

  第三、交大是一个比较善于创新的学校。所以我们现在酝酿着全面的课程改造,我们要把MBA办成一个由学生来食堂吃饭变成可以到餐厅点菜的这样一个模式,这是我们跟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商学院学习,因为交大整体的学校实力,安泰经管院的实力,我们有260名教师,这也是交大的一个特点。

  所以国际化、跟社会对接、学校的实力、不断的改革,让学生有更多的自主权,这些是交大的一些最主要的特点。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安泰管理学院比较着重国际合作,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余明阳:像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跟我们的学生,课程是完全从MIT嫁接过来的,所以这个课程不光有管理学院的老师参与,还有交大工学院的老师参与,还有MIT的老师参与,对教学的制订、课程的设置都非常严格。学生在招生进来的时候,就会考虑到他可能会到哪个企业去工作,所以使得学生的针对性和适应性非常强。

  国际化的话,接下来我们还有进一步的合作,像我们现在国际MBA的学生,几乎所有的学生都在求学期间有一段时间在国外学习,少则三、四个月,多则半年。这半年里,学生可以跟国外的学生有一些交流。所以我们希望我们的MBA完全是根据社会的需要来定制的,社会需要什么,我们就怎么来培养。

  主持人:因为我曾经了解到,在美国一些比较知名的商学院,每个学校的培养方式和侧重点是不一样的,这样学生在选择的时候,目标就更为明确。比如:如果有人想毕业以后进入投行和华尔街,则为选择读沃顿商学院或斯坦福;如果想毕业以后进入大企业当职业经理人,则更多会考虑哈佛。那交大这边在进行MBA培养的时候是否也有侧重点呢?

  余明阳:我们可能更多的是考虑学生的创造力,所以我们的MBA定位叫做商界领袖、业界精英,可以学到很多商业模型、盈利模式方面的东西。我们的课程经过组合、经过很多学生的实践,让学生真正能够参与到创业当中来。去年我当时指导的一个组,就在北大拿到了案例大赛的第一名,还有一个组在清华拿到了案例大赛的第一名。所以我们学生在创业,尤其是盈利模式的设计方面,是有很多的学科来支持一个模范的发展。所以这样如果学生要创业的话,能够学到创业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的思路和思维方式。业界精英是高级白领,我们比较强调社会操守,所以我们的理念是饮水思源,爱国荣校。这是我们学校的核心价值观,所以交大学生外面的口碑很好,学生非常诚实、非常敬业、非常厚道、非常本分,我想这也是职业经理人的基本要素。所以我们不光是思维整合性还是社会操守方面,我们都培养了很多精英。

  主持人:交大的MBA毕业以后在社会上的认可度还是很高的,这同时是否也折射出交大在挑选MBA学生的时候,入学的门槛就会比较高?

  余明阳:对,交大作为一个有114年历史的大学,同时也是作为中国近代史上的第二所大学,它对学生有非常高的要求。所以我经常开玩笑说,过去叫做名师出高徒,未来的社会将是高徒出名师,因为学生优秀。交大在中国首创了两个计划,一个叫“金鹰计划”,一个叫“雏鹰计划”。所谓的 “金鹰计划”,就是你符合我们的基本条件,包括我们的筛选面试,经过一定的标准考核,我们认为这个学生是非常有培养前途的。你只要考到最低C线的标准,我们就会把他录取进来,这样的话不是分数高的就一定是最好的,我们在分数均衡、公平的前提下,我们非常关注对素质的要求。所以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是经过精挑细选的,是能够有非常好的培养前途的。这个“金鹰计划”实施以后效果非常好。

  现在我们有一个“雏鹰计划”,我们把985院校当中优秀的毕业生进行联络和锁定,他只要今后愿意做MBA,就可以跟我们联系,我们可以预先对他进行预热和辅导,我们的讲课他们可以来听,我们的活动他们可以来参加,就是我们的准学生。今后在考试的时候,他只要考到最低分数线我们就可以录取他,他不需要专门花精力来应付考试。所以像这些金鹰计划和雏鹰计划,我们在国内都是首创的,我们希望给优秀的学生有非常好的服务和平台,这些举措主要是避免唯分数论的现象,避免高分低能这样一个现象。

  主持人:这和我们MBA培养的宗旨是相关的。

  余明阳:对,现在的MBA商学院都在改革,而且改革力度很大,我们已经不招收本科生一、二年级的学生,交大原则上没有本科教育,没有本科教育以后就意味着一条,今后的MBA招来的学生大量的都是别的专业过来的,就是他并不是学商学的,这个没有关系。因为我们有一个预热过程,可以享受商学院的资源,从很早开始就可以成为交大MBA商学院的学生,这也是符合现在MBA发展的趋势。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刚才您也提到了咱们这边金鹰计划和雏鹰计划也是国内首创的,我想问一下这个计划现在已经推出了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