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MBA招生访谈:对话上海交大余明阳教授(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 16:32   新浪教育

余明阳教授谈2011上海交大MBA招生政策
余明阳教授谈2011上海交大MBA招生政策

  余明阳:金鹰计划推出了两年,雏鹰计划今年刚开始推出。

  主持人:效果怎么样?

  余明阳:非常好,我们今年的生源当中有接近一半的人是从世界500强的跨国公司中进来的,他们都是名校毕业,而且各方面的素质都是很优秀,这些人培养起来的话,我相信他们的前途会非常大。因为中国的MBA现在是一个大洗牌、大分化的时代,实际上就是中国的教育分成几个层次,名校做名校该做的事情,名校的教学资源非常有限,我们应该把这些有限的教学资源用在最核心的教学环节里头,把资源相对集中在一些最核心的地方,这样我们国家的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水准的提升,可能会更有帮助性。所以作为交大来说,义不容辞的职责,就是我们要给最优秀的学生提供最好的服务,设计最合理的课程,让他们最快的适应社会,最快的成长、成才。

  所以我们明年开始就全面进行课程改革,我们可能会请跨国公司的总裁来讲课,这样的话使得学生的知识面就可以很快的拓展,尤其现在是网络时代,信息传播的速度非常快,所以很多的课程就没有必要开得很长。这也是MBA必须具备的功能,当然对我们的管理也提出了挑战,但是我们乐意去尝试。我觉得我们商学院现在的改革已经得到了校方和老师们的认同,现在国内外的很多学校也来跟我们进行交流,认为交大的方案还是很可行的,给别人提供经验和教训,我觉得都是值得的。

  主持人:余教授,上海交大除了在课程设置方面进行改革以来,学生在这两三年期间的社会实践方面,学院是不是也会提供一些实践的机会?

  余明阳:很多,我们有很多论坛。

  第一,我们有优秀校友的论坛,包括社会上的名流论坛,包括一些大师的论坛,学生可以跟这些名流、大师们交流。

  第二,我们有很多实习基地,我们在国内的一些著名的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和跨国公司当中建立我们的合作伙伴,设立奖学金也好,跟我们做订单式的人才培养也好,我们已经做了很多,而且现在还在做。

  第三,交大MBA学生积极参与社会上各种大赛,包括案例大赛、头脑风暴大赛,我们跟很多的企业、机构做了很多这方面的实践。所以我们学生在这两年半之内一直是开放的,永远在跟社会对接。再加上上海本身就是经济信息量非常大的地方,所以有很多这方面的刺激,也逼得学生必须走出校园,跟社会广泛的对接。

  所以我们希望能够使得学生把MBA真正变成MBA体系的教育,而不是一个常规的硕士生教育,因为常规的硕士生教育更多的可能是强调学历研究,但MBA的核心是为社会服务,如果MBA的学生不能得到社会的认同,这个MBA教育是失败的,它是闭门造车的,是自娱自乐的,所以社会对我们的检验是对我们很重要的,所以我们一直很关注社会对我们学生的评价,这也是我们改革的一个表现。

  主持人:MBA教育其实应该是一种精英教育,而硕士生更多注重的是学历方面的培养。我想对于想报考MBA的学生来说,一方面他们看重的是学校的优势和办学特点,另外更重要一点是提升人脉。所以也请余教授谈一谈,安泰管理学院的MBA学生主要来自哪些行业?构成?学院对于校友资源是如何利用的?

  余明阳:国内的MBA,我们主要是在上海和深圳招生,上海就是长三角一带,深圳那边主要是深圳、广州、东莞那一带。我们还有很多国际的MBA学生,包括新加坡的同学、美国的同学、加拿大的同学、欧洲的同学,所以我们希望把这个网络建立起来。交大在国内首推了一个同学之间的互动平台,我们的学生在还没有来到学校报道,正式成为学生开学以前,他们的班级就已经开始活动了,当然不是一些学习活动,我们会搞一些类似羽毛球赛等等体育比赛,所以我们的开学典礼也比较好玩。我们开学的时候,学生们都非常熟了,很多大学开学的时候学生彼此不认识,还要介绍。因为我们通过比赛让团队有了凝聚力,然后开学典礼的时候,一定有一个环节,就是让每个班级去表演一个节目。

  学生在排练过程当中有很多沟通,所以我们的学生可能比人家会提早半年就已经成为同学,从入学开始,他们已经开始有广泛的交流和合作。所以这样一种做法,实际上我们也是为了用足、用好人脉资源,使得他们能够更加好的以团体的意识来要求自己。另一方面交大的校友服务也做得很好,我们有几千名校友,而且这些校友都非常优秀,每年开学的时候我们都请一些校友来参加,他们直接成为我们课程改革的生力军,他们会现身说法,什么样的课程对他们有意义,我们也会听他们的意见进行改造。我们差不多每10年就有一次改造,所以我想我们通过人脉、通过社会需求来发展我们将会一直坚持下去的路子。

  主持人:我觉得有一点困惑,就是刚才您提到,现在上海交大是在上海和深圳都各有一个基地,那么如果有一些北方的职场精英也对安泰的培养模式很感兴趣,他们是不是也可以参与其中呢?

  余明阳:这方面我们也考虑过,因为北京的MBA教育本身也是一个很成熟的体系;另外作为职场来说,在长三角的空间会更大一些。但是我们的EMBA的教育,我们跟社科院有一个合作;EDP在全国都有合作。所以我想整个交大是一个大家庭,整个人脉资源共享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所以说,大家要是对交大感兴趣的话,可以再进一步努力成为EMBA的学生。

  余明阳:对,交大有114年的历史,有这么好的人文底蕴,上海有这么好的经济中心的背景,长三角有这么好的制造中心的基础,交大的老师都是非常敬业的,所以我也想通过新浪让更多的青年学子认识交大,认识交大MBA,希望他们更多的报考我们学校,成为交大的一分子。

  主持人:目前,国内MBA培养的学生一般分为三类,一类是国际的,一类是在职的,还有一部分是脱产的。由于培养的方式不一样,很多学校对于不同类别的学生所设置的门槛也是不一样的,交大是不是也有这样做呢?

  余明阳:有一点差异,MBA基本上是以英文教学,如果是业余的MBA学生,他们目前的工作岗位是比较满意的,所以他们希望在现有的基础上升级,当然也不排除跳槽的可能性。全脱产的MBA学生更多的可能是想换个环境,换个工作,这对他来说是一个人生的选择,他付的代价比较大,但是如果成功的话,就是一个新的台阶。对我们教学来说有两个方面,一个我们还是保持交大的基本基因不变;另一方面,我们针对他们的需求做相应的调整。比如说像国际MBA的学生,交换时间也非常长,学生基本上在国外比较长的时间,一个是他的英语可以过关;另一方面可以了解国外的人和国外的公司他们怎么想问题,这样对他们今后在外企就业是非常有好处的,所以还是有针对性的调整。

  主持人:现在2011年MBA报考工作马上开始,交大作为国内领先推出的先面试后笔试的模式。您感觉这几年的实践过程中,这种先面试再考试和传统的先考试再面试有什么不一样吗?

  余明阳:这个有很大的好处,我只要考到基本的国家分数线就可以报考,对一般学生来说考到这个线来说是不难的。我有基本的素质,甚至裸考就可以考到这个水准。但是先考试是从上到下进行筛选,我即便考上了这个标准线,但是也会水涨船高,这样的话我必须花很多精力去考到那个最高的分数线,否则的话我的压力就会很大。现在我认为自己是个很有素质的人,我的毕业院校也很好,我这几年的工作、状态都很好,因此我们把最优秀的学生解放出来,你只要考到这个线我们就会录取你。

  所以我们的生源比较好,另一方面我们可以省掉很多时间为了多考几分,你知道到了一定分数线以后,花的精力会比以前的大很多,后面的是十分艰难的。我想这也是我们中国教育的目的,就是所谓的素质教育,就是强调素质,同时又有考试表示公平。所以既强调原则性,又强调优秀性。

  主持人:我曾经看过一篇报道,在斯坦福商学院,每个学生进学校之前会先签订一个协议,学生在学校的成绩是不会提供给任何他就职的单位。这和交大的做法从本质上是一致的,从表面上看好像是把门路放宽了,其实是希望更多的精英进来,而不是用一个分数线卡着。

  余明阳:对,因为有的时候对于MBA学生考试来说,多考几分、少考几分实际上影响并不大,而重要的是我们强调的是综合素质。而我们的综合素质是有一个很系统的评估系统的,是非常公平、公正、公开的,所以我们唯一的目标就是一条,优质的教育资源、优质的学生,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质人才,为国家的建设做更多的贡献,这一直是我们的宗旨,也是我们所有的行为导向。

  主持人:那咱们今年的面试工作已经启动了吗?

  余明阳:我们每年会给C线金鹰计划的学生,大概150、160个人的C线指标,占我们全部录取的人数三分之一的样子,另外三分之二的学生,我们还是给其他学生公平竞争的机会,所以我们对学生还是精挑细选的;然后课程精心设计、老师严格要求,学生跟社会广泛对接,学生毕业的时候我们希望学生能够在社会当中成为有用之才。

  主持人:我想对于很多关注交大安泰管理学院的网友,肯定特别关心如果他们想要报考安泰MBA需要注意什么呢?您能不能给他们一些建议?

  余明阳:我想首先是找到自己的职业定位,如果你想成为商界领袖、业界精英,您得对自己充满希望。所以交大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一旦选择了交大,当然您得首先把国家的考试标准完成,因为这个是基本的门槛,没有这个不行。第二,在面试当中,实际上对人的综合素质要求非常高,我们会问他很多跟考试无关的问题,我们会很关注这个孩子是不是孝顺父母亲,能不能记住父母亲的生日;我们会关注这个学生跟老师交流时候的态度,我们非常在乎他的逻辑思维能力是不是很强;我们会非常在乎他的即时反应的能力。这方面对学生来讲是平时的日积月累。考试的过程,我想因为英语、政治这些考试,包括其他的几门联考的课程大家都知道,我想对于一个有很好基础的年轻人来说不是特别难的。

  主持人:我想交大的门槛应该还是主要在面试那栏。

  余明阳:对,因为学校现在已经明确提出来要成为世界一流、中国特色的大学,世界一流是要跟国际接轨;中国特色,是要能够跟中国现实接轨;世界一流是顶天,中国特色是立地,既要顶天又要立地。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交大能够在今年把全球最好的三个认证全部拿到,我们的MBA已经得到了全球前50强的认可,我们的硕士教育也是进入过全球第37、38位的水准,所以交大的教育水平在国际上还是比较能够认可的;所以我们希望一方面能够跟国际接轨,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够跟中国的现实接轨。

  主持人:谢谢余教授能够参加我们的访谈,也非常感谢您给我们介绍了交大安泰经管学院,让我们对交大的MBA的培养模式和改革政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本期访谈到此结束,咱们下期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