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媒大学MBA学院王院长:借传媒铸成功管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16:16   新浪教育

中国传媒大学副院长隗建华做客新浪
中国传媒大学MBA学院副院长王雪野做客新浪

  2011年MBA招生季已经来临,各院校MBA项目今年在招生工作上和往年相比会有什么新的举措和政策呢?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加了解2011年MBA招生情况,新浪商学院频道特别策划“新浪商学院2011年MBA招生访谈”系列节目。本期特别邀请到中国传媒大学MBA学院副院长王雪野做客新浪,为考生解讯中国传媒 视频:传媒大学MBA学院借传媒铸成功管理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大学2011年MBA招生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您所关注到的是“新浪商学院2011年MBA招生访谈”系列节目,今天很高兴邀请到了来自中国传媒大学MBA学院的王院长和我们谈谈2011年中国传媒大学MBA学院招生情况。王院长跟各位网友打声招呼吧。

  王院长:大家好。

  主持人:今年是传媒大学第一批MBA学生入学,今年入学的学生有多少呢?

  王院长:我们首届入学的学生是255人。

  主持人:今年新生入学是9月份在天伦王朝饭店办的,我当时感觉非常震撼,首先是规模非常大,其次是听说整场活动拉赞助就拉了一百万。

  王院长:这是我们部分老师和学生努力的结果,主体是MBA的同学,整场晚会从场地到编排,到服装、道具、灯光等等都是我们同学自己做的。

  主持人:我觉得传媒大学虽然是第一年有MBA同学入学,但是第一年就可以规模这么大的真是屈指可数,传媒大学是怎么做到的呢?

  王院长:传媒大学MBA招生人数虽然第一年上了一个台阶,但是我们在全国MBA大家庭里面还是一个小兄弟,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要做的还很多,所以所有的活动对我们来讲只是一个开始,而这个开始等于是我们的一种鞭策,我们会与传媒大学的MBA学子每一天、每一小时都共同努力,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主持人:王院长从开始到现在都非常的谦虚,保留自己的意见。你觉得传媒大学在MBA教育这一块有什么自己的特色呢?和其他兄弟院校比起来有什么不一样的?

  王院长:中国传媒大学在全国是一个比较有特色的MBA教育项目,传媒大学是教育部所属唯一一所,以传媒为特色的“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我校的诸多文化传媒专业在全国都名列前茅的,这样就为我校MBA教育奠定了很好的基础。除此之外,我校的基础学科,管理学、工学、理学等也是做的非常扎实,管理学教育已经有40多年历史。所以,在这样一个大平台上,注定会给它带上传媒的特色,在这里我想跟广大考生说明一点,传媒大学MBA不是教传媒,而是教管理,我们MBA学习的核心课程和其他所有学校都是一样的。我们的特色是除了有传统的管理学课程以外,还有文化传媒类课程。传媒大学MBA教育有三个专业方向,运营管理、营销管理、项目管理,这三个方向是符合工商管理教育规律的,它更符合文化传媒管理实际应用的方向。怎么体现传媒的特色呢?我们的理念是:“方向入主流,课程现特色”。这样我们的同学毕业以后不仅仅可以在传媒领域就业,可以在全行业就业,可以说我们给同学们铺了一条非常好的通向成功之路。

  主持人:但是我感觉根据您刚才所聊到的,传媒大学好像是做传媒方面的管理,而不是商学院的感觉。

  王院长:传媒大学MBA是具有传媒特色的MBA教育,传媒大学第一届入学的学生,文化传媒领域所占的学生比例是32%,其它包括搞外贸的、搞制造的、搞生产运营的、政府部门的、自己创业的,还有国企的中高层的领导等,各行各业的人才都有。所以我们培养的人才是符合社会需求,各行各业的工商管理人才。

  主持人:那对于在职学生的培养模式是什么样的呢?

  王院长:我们现在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是脱产班,第二种是在职学习,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周末上课,就是每周末休息时间来上课,第二种是集中上课,是每两个月集中一次。中国传媒大学MBA的生源构成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覆盖全国。

  主持人:在这里我想代表其他兄弟院校问王院长一个问题,去年传媒大学MBA资格审批是什么时候下来的,据我所知今年56所院校的资格是9月份下来的,10月份就要报考了,那传媒大学去年是怎么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吸引到全国各地的学生呢?

  王院长:今年的审批确实下来的太晚了,去年我们审批是7月份下来的,尽管是7月份下来的但是也很晚了。传媒大学MBA之所以第一年招生比较成功,就是我们动手早,还有就是效率高,全校上下都非常重视。

  主持人:我们今年也是非常迅速的发布的新增MBA学校,我们也访问了今年作为第一年要招生的院校,他们感觉非常紧迫,时间太短了。

  王院长:对,而且今年的MBA市场和去年也不太一样。我自己的观点,可以说从前年我们这一批下来以后,中国的MBA教育格局已经发生变化了。原来人们总结MBA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上世纪80年代是引进阶段,90年代是逐步提高阶段,到了20世纪初就是2000年开始是逐步完善阶段。其实按我自己的观点还有第四个阶段,2009年开始,全国MBA院校已经增加到一百所以上,MBA开始成为真正的MBA了,你办的好不好由市场检验,你办好了就可以壮大,办不好就被市场淘汰了。目前MBA市场分成几大阵营,第一阵营就是我们的老大哥们北大、清华、中欧、长江,第二阵营是做的比较好的综合类大学,第三阵营是属于做的稍一般的院校,但是这些院校目前存在很大的危机感。因为我们知道,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最明显的特征是社会分工细分化,行业分工也越来越细,所以MBA人才培养开始出现行业化。就像我们后面批的这些院校,航空的、工业的、农业的、传媒的、政法的全有MBA了,也就意味着每个领域都有高的MBA培养,这时候反倒是具有行业特色优势的MBA开始显示优势。从去年的招生形式就可以很明显的看见这一点。接着下来是第四阵营,就是教育项目做的不错,而且非常有地域优势的院校,我们知道MBA教育在职教育是占绝大多数的,这样就要考虑工作和学习两不误的问题。我们祖国地域这么辽阔,所以很多地方性办的好的院校反倒有优势,这些也比较稳。剩下的MBA教育项目,就属于办好了办出特色了就往上升,办不好可能就会被淘汰,所以说目前中国的MBA教育进入了战国时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