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华MBA中心张主任做客新浪谈2011年招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 16:24   新浪教育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老师做客新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老师做客新浪

  主持人:通过张老师的介绍,广大网友跟我一样,对光华提前面试和招生政策都有非常多的了解,我们相信通过严格的审核,北大肯定会吸引到比较优秀的生源来考试,尤其是比较适合的来北大光华读MBA。今年MBA教育已经在中国发展了20年,很多学校纷纷提出了改革,光华有什么样的举措呢?

  张一弛:光华MBA项目的改革一直在进行。过去这几年,我们一直探讨一条适合我们国家的实际情况,符合北大的办学理念,符合光华管理学院办学优势的一条MBA的发展的路子。从大的方向来说,我们要去探索一条能够把国际化和本地化结合起来的MBA之路。因此在过去这几年,我们一直是在做一些探索,一直做一些尝试,一直在不断的总结经验。

  张一弛:首先,光华管理学院是在国内最早一批国际化的。现在学院里面110个教员,海归老师所占的比例达到70、80%了。所以培养MBA学生的时候在理论方法、概念、新技能这方面,直接就跟国际的一线院校对起来了。此外,我们和海外商学院的交流非常多。目前与光华管理学院合办双学位项目的商学院有7家: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法国ESSEC商学院、加拿大约克大学Schulich商学院、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McCombs 商学院、美国华盛顿大学Michael G. Foster 商学院,韩国首尔大学商学院和韩国延世大学商学院。国际交换项目有81所海外商学院,每年所提供的交换项目名额都非常充裕。

  其次,我们还尝试跟企业合作,发展了很多跟企业合作的项目,请企业的人来参与MBA的教学。

  过去几年,我们跟IBM全球商业咨询服务合作,它的顾问们有很多咨询经验,对中国的行业比较熟悉。我们把他们请来给同学们上课。我们还跟微软合作设计课程,微软和我们一起请来创业的企业家们来教学生们,如何在高科技时代进行创业,来进行管理。像李彦宏、马云这些创业的企业家,像联想的技术副总裁,都请到学校里面给同学们上课。还把演讲嘉宾演讲的内容整理成书,在当当网上非常畅销,现在还翻译成了繁体卖到台湾去了。

  此外还有德国拜耳,它的管理人员到光华来给我们上课。他们还提供奖学金,把学生送到法国Essec商学院读一年,毕业以后,就到拜耳去工作。我们还跟麦肯锡合作,麦肯锡中国的顾问每周五晚上来光华给同学们上课。下学期我们还要跟一家非常著名的风险投资公司开始合作。

  跟企业的合作,让同学们受益很多。企业高管的经验对于商学院的老师的教学是非常好的补充,可以让同学们从不同的角度来了解商业世界,让他们提高。为了帮助同学们向实际学习,我们还把企业里面退休的高管,很有思想的人请来当我们的教授。比如说黄铁鹰老师,他是旧金山大学的MBA,当了多年高管,又当过多家公司的总经理。他自己写很多案例,给同学们讲案例,比如说讲万科的时候,他就把王石请来。他写的案例多次在《哈佛商业评论》上发表,今年还获得了最佳中国案例研究奖。我们有一批像黄老师这样的高管离开企业界后到大学里面来教授课程,让同学们不仅从学院派、海归老师那边学习,也能从企业界那边学习。

  MBA跟博士生不一样,博士生学习怎么做研究。我们MBA就不一样了,他们未来从事管理,也要学习一些交叉学科、边缘学科的东西,在光华还充分利用北京大学的优势,把国学家请来给MBA开设课程。这也是光华MBA学员感到幸福的原因。

  过去几年经常有媒体给商学院做排名,我们也有排第一也有排第三的,但我们自豪的是,无论哪个排名都显示,光华MBA学生对光华和光华MBA项目满意度是第一名,也让我们很纳闷,上学期间同学们经常给我们提意见,但是毕业的时候,回过头来看非常满意,就说明这几年学习期间有收获。他们为什么满意,跟我们过去这些年积极的探索,大胆的尝试积累了很多经验有密切的关系。光华MBA的同学从光华积极改革和探索当中,他们受益很多,满意度越来越高。

  这是刚才讲的国际化跟企业的合作办学,另外我们还有一个大胆的尝试反映在今年。我们把国际项目跟在职项目结合在一起,这在目前的商学院里面是为数不多的,现在中国强大了,很多外国学生又想学中文,又想在中国工作,还想提高自己,全日制国际MBA满足不了这些要求了,我们发现有这么多外国人想上在职的MBA,我们发现中国也有很多优秀的年轻人想读英文项目,但是同时想读在职项目,我们也吸引一大批这样的人员。他在外企里面工作,可能有外派的计划,在我们这儿读的项目又不耽误工作,同时又是英文环境,在这个班上又能跟外国的同龄人一起交流,在跨文化的环境下来成长。所以我觉得对这些同学来说,他得到的收获是相当于出国了,跟外国人在一起。第二又没有影响工作,又能学英文课程。

  2009我们设计并开始操作企业咨询实践项目,先把它作为选修课,试行成熟就把它变成必修课。这个项目一推出就很受学生欢迎,不光是全日制学生,在职学生也很愿意参加实践项目,一个教授指导一个实践小组,深入企业调研,通过小组合作完成企业给定的项目目标,这对MBA课程是一个整合运用的过程,在国外很多商学院都用项目做为对学生完成学业的最后检验。

  现在所有同学一入校就要参加校友导师项目,我们光华MBA一个年级有那么多班级,我们每个班抽一个同学,你们都是做媒体、做IT的,有共同的经验可以分享,这几个同学,我们委派一个行业合适,又有丰富管理经验的校友,EMBA的校友,或者是MBA毕业成长起来的校友,当他们的老师,最初当然是请他们吃饭交流,然后请他们去企业参观,把企业里面的一些管理问题交给小组的同学解决。这些活动把不同年纪的,不同班级的同学联在一个立体化的网络当中。所以MBA同学们在这儿学习的时候,不光是向老师学,向企业界的老师学,还要向同学、校友学习,这是我们这个项目很重要的方向,收获也越来越大。校友开始主动到学院里面来给我们提建议、想法。

  我们现在正在大力推广的特色,是创业平台,利用学校的资源为学生创立一个平台,帮他们创业。我们产生这种想法主要是有志于创业的学生越来越多。不光是中国学生还有外国学生。有一个法国人叫马修•大卫,是光华MBA双学位学生,在读期间,找到中国的伙伴合作,创业了,毕业以后不回去了,现在第一批客户已经拿下。外国学生为什么来中国读MBA,都是看中国的成长非常好。

  我们每一年都推出一系列的新举措,这些新举措的产生跟我们的项目管理模式有关,我们的项目管理模式顺应了北大学院文化的特点,强调民主、参与。我们项目的管理、发展,从一开始就是去充分尊重利益相关人的意见,比如说MBA招生办公室的老师,MBA同学、校友、教授以及企业界的顾问们。什么问题都提出来,大家一起来讨论。我们希望吸引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有独立思考的意愿,有点批判精神,能够创新的人。也培养有独立思考的意识,独立思考的能力,有一点批判精神,同时能很好的跟别人合作,的人,这样的人我未来会通过创新帮助企业,通过创业帮助社会。在推动社会进步的同时也成就他们自己。这是光华MBA培养模式和发展模式的特点。

  我们尽可能提供多的资源,我们也希望同学面对这些资源自己要有独立的思考能力和选择的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光华的学生每天邮箱都会有MBA办公室、职业发展中心、教授、校友、MBA联合会的很多信息,每天光华楼海报里各种各样的讲座信息,也能锻炼学生的选择能力。

  主持人:对于很多MBA的学生来说,张老师介绍了光华很多更好的培养学生的举措,但是很多学生也希望在课余生活有比较丰富的学生活动和学生生活,光华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呢?

  张一弛:我们培养MBA的目标是不仅要让同学们能够通过在光华的学习发展自己,还能结交朋友,改变自己不良的生活习惯,培养一个好的心态,谦逊、内敛、无条件尊重他人。我们的同学出去大家都喜欢,愿意跟你合作,愿意把这个资源给你。

  所谓学生的第二课堂是有很多活动的。一个是有学生的俱乐部,专业兴趣的俱乐部。这往往是由校友赞助。校友要发挥作用,我们说你们不用拿钱,你贡献时间就可以。你是做房地产的,你办一个兴趣组,把行业里面有经验的人请回来。你是做人力资源的,你回来以后,办一个系列的兴趣组,一个研讨会,帮助同学怎么去培养自己,比如说培养自己推销自己的能力,怎么样定位自己的职业。校友活动做了很多这样的工作。

  MBA项目还鼓励同学们成立各种各样的俱乐部特别是做得好的,我们还在经费上提供支持。绝不能说让学生们这个下课了就只打球,当然锻炼很正常,但是要有更高层次的。同学们在光华读书,很辛苦,除了头脑风暴讨论商业计划,讨论案例讨论到半夜,各种俱乐部的活动也让他们觉得很充实。这是我们一直大力推动的。同学通过这些活动,慢慢建立起一种信任,这种信任对他们来说是受益终身的。在职业方面也是有帮助的,比如说我是做农业的,你是做市场的,他是做客户的,这几个人在一起,慢慢就做到一个公司了,很小,但是一个雏形就出来了。

  主持人:从张老师的介绍里面,我们清楚的了解到,要进光华MBA,你要做好这两年非常紧张、充实很忙碌的生活,而且又很幸福。非常感谢张老师做客新浪的嘉宾聊天室。在节目的最后,请张老师向今年想要报考光华的学生,不管是有没有拿到通行证的学生,说一些祝福的话或者是一些建议?

  张一弛:我非常感谢考生朋友对光华MBA项目的关注和支持。我们会非常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一位考生,即使不能加入光华的MBA项目,我们也愿意跟各位考生成为好的朋友,欢迎你们来光华访问。

  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