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院关注:“唐骏学历门”的蝴蝶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 10:41   《商务周刊》杂志

  6月底,在某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部特地准备的生日蛋糕前,48岁的新华都集团CEO唐骏在微博上感叹道:“又是生日了,今年会很特别!”

  的确,对唐骏本人乃至整个中国商界来讲,今年都非常特别。

  7月1日晚上8时20分,曾创办第一个学术打假中文网站的方舟子发表了一个回复网友“萨根”的微博:“唐骏的‘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是假的,是不是也要大家跟着复制如何造假?”此后,方舟子列出了两项关键证据:“一、加州理工学院计算机系校友名单中没有此人;二、美国大学博士论文数据库中找不到此人的论文。”其后他更查证出“在2001年之前加州理工学院就没有华人得过计算机博士学位,到现在也没有姓唐的得过。”

  在最初的6天里,唐骏还在微博上间接表达自己的良好心态以及跟自己粉丝分享将面见日本驻华大使等好消息。但从7月6日后的5个多月内,一贯喜欢表达自我的他在微博和媒体中保持了沉默。

  “过去的两个星期里,各家媒体铺天盖地的在报道一个人、一件事,小到老百姓,大到中南海都知道他,由此可知这个人到底有多知名。他就是省常中的著名校友——唐骏。”7月19日,在母校常州高级中学校友会里,唐骏这样表达自己。

  如他所言,这件事情引起了全国各界的关注。首先是那群过于美化自己履历的名人。据媒体报道,互动百科技术人员表示:由于百科类网站允许用户自行编辑词条,因此属于“最容易操作”的一类,唐骏事件后,两天内该网站已有多位明星修改词条,修改的内容主要是学历。

  美化自己的履历,这并不是个体现象,而是群体行为。2010年,养生大师李一和食疗大师张悟本都被媒体揭发其履历造假。为了获得更高的起点和影响力,急功近利者选择作假几乎是常例,这种需求甚至刺激了一个灰色的办证行业蓬勃发展。

  学历门不光影响了唐骏,也影响了唐骏的众多粉丝,尤其是那些处于迷茫期的大学毕业生和白领。除了商业精英外,唐骏也一直扮演着人生导师的角色。6月17日他在微博中介绍过自己对年轻人的影响力:“刚登机,一个人过来对着我说,‘你是唐骏先生吧!?我也和你一样是打工的,很喜欢你,因为你给我们这些打工的很多希望!’我们要有梦想和希望。”

  在社会转型期中,中国快速和剧烈变化的程度前所未有。在媒体充斥着“我爸是李刚”类负面报道时,人生偶像对于住在唐家岭的蚁族或者摇摆于“是否逃离北上广”的白领就像是隧道里的灯光。他们从唐骏等名人传记中汲取前进力量,感受那种激情澎湃和实现梦想的精神支撑,但青年导师爆出这样的学历丑闻,把他们重新抛进漆黑的洞里——或许更黑。

  在隧道的另一面,公司看向员工的眼神里也多了一丝审视。一些外企和国有大企业的人力资源部开始委托第三方独立调查机构对应聘者进行资格核实和调查。曾参与“三大上网工程”(即“政府上网工程”、“企业上网工程”、“家庭上网工程”)的策划、实施、运营和支撑的北京国政通科技有限公司于2010年5月将其数据业务服务部剥离出来,组成了雇前背景调查机构——联源智信。“在唐骏事件后,我们的营业额短期激增了5倍。国内的安东石油和中联重工开始了跟我们的合作,国际上的西门子和广告传媒集团WPP也加大了跟我们的合作力度。”联源智信总经理冯健敏告诉《商务周刊》。

  12月,唐骏重出江湖,他在微博里正面回应了学历门事件:“你说我是造假我是坚决不同意,我自己觉得我自己没有错,但是我的错在于那种含糊,不透明,是虚荣心造成的。 所以我把它当成一个娱乐,这样会放松一点,而且是十几年前的一件事情,大家娱乐一下,我从来没有说通过我的学历获取我的利益,获取的资本,获取大家的信任。”

  唐骏还是原来的那个唐骏,但他给这个社会带来的不只是娱乐,还有更加弥散的不信任感。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