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人物李洁琼:心灵瑜伽的疗愈

2014年12月09日10:45  环球人物杂志 微博    收藏本文     

  李洁琼老师毕业于哈尔滨体育大学,后进修于首都师范大学。从事舞蹈和心理咨询工作十多年,专长于创造性疗愈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曾任亚洲体适能高级私人教练、黑龙江电视台运动心理顾问、黑龙江少儿频道特约主持人。是内地知名的创造性疗愈专家,教学认真风趣幽默,理论与实务兼顾,深得学员喜爱与信任。

  瑜伽在世界许多国家都盛行着瑜伽,它不仅仅只是一种流行或相对时髦的健身运动。瑜伽是结合哲学、佛法、科学和艺术于一身。瑜伽的基础建筑在古印度文化上,数千年来,心理、生理和精神上的戒律已经成为印度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古代的瑜伽信徒发展了瑜伽体系,因为他们深信通过运动身体及调控呼吸,可以控制心智和情感,以及保持健康的身体。伟大的瑜伽修行者在深沉的静坐内观中,观察到身心灵各层面是彼此相互关联与相互影响着的。我曾看这样的一篇文章关于身心医学研究,研究人员发现当我们心中觉得悲伤时,每一个细胞也会感到悲伤;我们心中觉得喜乐时,每一个细胞也会感到喜乐,每一个细胞都会反映着心中情绪。所以负面的心灵如悲伤、愤怒等情绪,会带给每一细胞同样的负面情绪,进一步会影响到细胞的健康,当然也造成由细胞所组成的各组织机能退化,形成慢性疾病,这就是身心性疾病!任何外部或内部的因素,使得精神过度紧张,都会导致我们的心智失去平衡。因此,神经功能便会受到阻碍,精神协调也开始减弱,有些人内在的变化发展的慢些,有些则快,这可能会体现在我们生活中的任何方面。

  现代文明给我们带来很多的精神困扰,大量资源的稀缺性与物质的欲望无限的膨胀,而且大众传媒纷扰着人们的视觉和听觉,市场上多元的价值观念取向让我们不知所措,渐渐的自我倾诉的手段被压抑、被剥夺、扭曲和误用,身心灵的分裂造成了现代人的严重身心理疾病。

  打针吃药并不能带来健全的身心。西方的药学界已经开始认识到健康与疾病并非由外而内在我们身上发生,它们其实反映出我们的内在是否和谐。我们的意识状态、我们从经验中成长的能力每时每刻都会影响身体内部的和谐程度,而健康与疾病正是这种和谐程度表现于外的实际行为。随着脑部相关研究的进展,心灵和疾病之间的关联也渐渐揭开神秘面纱。我们的头脑直接或间接影响身体的各项机能,例如:血压、心率、免疫反应、激素分泌等无所不包。头脑具有恶魔般的能力,让我们各种天马行空的想象皆能驰骋。

  所有疾病,不管是癌症也好,早发性痴呆症也好,甚至只是轻微的着凉,都来自我们的身体心灵。路易斯·巴斯德(LouisPasteur)在临终前终于承认对手戴奇沃迪博士《身心合一》的主张是正确的。他最后坚称疾病主要不是来自病菌的侵袭,而是来自受侵袭的人对病菌的抵抗失效。又如人们长久以来就以一颗“破碎的心”来形容情人分手后的感受,恰巧最近的研究也显示,孤独寂寞与心脏病确实有着密切的关联。所以一颗破碎的心可能会引发冠状动脉阻塞,不停的骚扰会使人头痛欲裂。我们的身体是一本活生生的自传。岁月在我们身上留下无情的痕迹,使我们无法逃避友人或陌生人搜索的眼光。经年累月的焦虑会使肌肉组织产生永久的变化;生命早期因循而来的怯懦、退缩、昂然或苟且等性格,都会深植在我们的神经中枢里。在身体心灵的循环中,心理特性的养成无疑必然相应于生理的变化。心理之于生理,就如同幻想之于事实、现在之于过去,都是无法一刀两断的关联。

  瑜伽的调息法是一套科学而治疗效用的呼吸法,原理是通过有规律地吸气和呼气,以及有意识地屏息,使内脏得到适当的刺激和按摩,进而畅通及唤醒潜藏在体内的能量(生命之气),使之得以保存、调理和提升。在瑜伽的理论里,当人控制了生命之气,就可以进而控制其他能量。

  “冥想”的意思是意念和意境的结合,可以帮助修炼者的精神进入高境界,有助于身心的协调。冥想并非仅仅是放松。后者只是简单地使身体和心情松驰休息下来;冥想却是有意识地把注意力集中在某一点或想法上,在长时间反复练习下,使大脑进入更高的意识(类似禅的“入定”),最终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语音冥想是李洁琼老师推荐给大家的一种方法,瑜伽语音冥想又称“曼特拉冥想”。梵语“曼特拉”的意思是能把人的心灵从其种种世俗的思想、忧虑、欲念、精神负担等等引离开去的一切特殊语言。

  这个方法的运用广泛,任何年龄,任何性别,任何国家以及任何社会与经济背景的人,都可以采用这样的方式来做心灵的疗愈。方法如下:取舒适坐位,可以按金莲花的姿势坐好(左脚放在右大腿上,右脚同时放在左大腿上),也可以跪地把两脚拇指相交,然后臀部坐在两脚上。或者两腿自然收拢坐在地上。身体挺直,颈椎、脊柱、腰椎和尾骨保持在同一直线上。双手食指和大拇指指尖靠在一起,其余三指放松,但不弯曲,掌心向上或向下均可,放在膝盖上,把注意力集中在眉心窝。开始呼吸,集中注意呼吸的频率,每次吸气和呼气都要有所觉察;做完5次完全的呼吸,请保持瑜伽呼吸的方式,但每次呼气时,以感到舒适为限度,配以最深沉的、可以听见的声音念语音“噢姆”,这个语音应念得与呼气过程一样长:“噢——姆——”,这时把注意力集中到语音上,吟诵练习约10次;然后呼气和吸气时都在心里对自己念“噢——姆——”语音,同时感到身体的每一个毛孔吸入数十亿个“噢姆”音节,想像这几十亿个音节进入整个心身的最深处,带来和平、安宁和无畏的心情。每次吸气,感到身体每一个细胞都充满了这种和平、宁静和力量。每次呼气,感到无数的“噢姆”音节把这和平传播到整个环境、整个宇宙、以至一切生灵上去,此练习至少50次。如果心灵没注意语音游离开去,就把它轻轻地引回来。既不要强行集中注意力,也不要让心灵毫无控制地散漫无归。然后进入冥想的阶段。在练习瑜伽冥想时两眼全神贯注地凝视一幅富有美好象征意义的图像,会引人进入真、善、美的崇高品质境界。练习者还可以跟随引导语,做各种有积极意义的主题的冥想,如主题为“壮美永恒、纯洁光明”的冥想,“仁爱”冥想等。

  当我们这样做好练习后会发现情绪很平和,人际关系模式有了好的发展。身体的疲惫感不再像之前一样,心理上也不在焦躁、空虚、沮丧、紧张、愤怒和忧郁。当心灵瑜伽使用得当时就像获得了战胜痛苦的能力,从而保持精神的平衡,即便在日常生活中也会获得欢乐、幸福和安逸。

文章关键词: 人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