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人物王石:吃吃喝喝背后的玄机

2014年12月15日12:00  中外管理     收藏本文     

  “是喝?还是不喝?”

  发出这句哈姆雷特式自问的人,并不是一位酒鬼,而是拥有诸多荣耀与传奇的地产领袖王石。这也并非亲朋之间的窃窃私语,而是在金蝶“2014中国管理全球论坛”上的公开演讲。演讲主题之一,就是关于吃吃喝喝。

  无声的啤酒战争

  起因,是王石宣布戒酒了。

  王石本不是好酒之徒,但盛夏痛饮冰啤之爽和举杯神侃之“嗨”,确实是常人难以拒绝的。一天,从酷暑中回到家的王石,进屋便习惯性地打开了冰箱……但就在手即将打开冰啤时,头顶三尺回响着一个声音:“王石,你不是公开宣布戒酒了吗?”是啊,是戒了,可现在真渴啊……王石的第一个念头和我等无异:“这有什么关系?现在喝一瓶没有人知道啊!”但是,王石的不同在于他又一转念:“话虽如此,可如果我喝了,那以后我再对外宣称说我王石已经戒酒了,我自己都心虚啊!”就这样,他又把啤酒放回到桌子上。在正反纠结中,王石与桌子上的区区一瓶啤酒足足对峙了5分钟。

  最终,饥渴的王石没有喝这瓶啤酒。他战胜了自己。

  但包括我在内的众多朋友,随后一定都会有一个光明的念头:既然戒酒了,又何必让冰箱里有酒呢?要彻底改善环境!事实上,王石也这样想过:“干脆把这一箱都送人吧,以后再不买酒了。”但最后,他居然没有这样做,而是继续留下了这些诱人的冰啤酒,继续选择每天回家和它们默默对峙。

  “要想真正战胜魔鬼,就要敢于把魔鬼留在身边。”这是一位在中国功成名就,又在中国能以自律操守著称的企业家,为吃喝私节所做的注脚。

  这也是我深以为然之处。小时候,我也热衷于挑战自己的欲望。比如,专门在体育课后跑去小卖部,但不为买汽水,而是口干舌燥地直盯着正仰头痛饮的同学看。然后,每每为自己能有此定力而心生一丝得意。精神上的自制,有时比物质上的满足更有意义。

  吃当地餐的奇效

  众所周知,王石近年的足迹都留在了欧美大学的校园里。而其间,王石的收获,除了语言和眼界,就是饮食。王石现在坚持,到全球任何一个地方,都只吃当地餐。

  这不是偏执,更不是自虐,而有意想不到的价值。刚刚到英国剑桥留学[微博]才几个月,在这里无人认识、英语磕磕巴巴的王石,居然就和校园里诸多教授学友们都混熟了!这让很多已在这里生活十多年的同胞们惊讶不已:“怎么你认识的人比我还多?”原来英国大学里都有食堂,王石只不过是每天午饭、晚饭都坚持到食堂去吃。而英国人餐前餐后都喜欢聊天,一来二去,王石自然和学校里的人都熟了。而我们其他同胞呢?只要可能,都赶回家去享受家乡美味了。隔绝多了,融入自然就少了;舒坦多了,收获自然就少了。

  我们的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都饱尝过文化融合之痛。其实文化最感性的体现未必是语言,而是吃。能不能先在饮食上融入,是能不能实现文化融入的前提。否则,谈不上诚意,更谈不上成果。事实上,CBA里的“政委”马布里,也就是靠主动吃中餐、听相声、看国安来融入北京文化(000802,股吧)的,哪怕他的汉语至今不灵光。

  跨过边界的尴尬

  但只吃当地餐,也吃出了问题。

  在海外心得颇深的王石,经常招呼圈里朋友四海游走。而他作为团长,便立下规矩:全程只吃当地餐。无人反对。结果一次餐后不久,王石临时找团友们说事。因为都很熟悉,自然推门就进。结果所见令王石愕然:这些团友们正聚在一起埋头大吃中餐呢!因为他们的肠胃真的受不了了。可他们又不想驳王石的面子,陪着团长只象征性扒两口,而餐后又不便招摇去中餐馆,于是,只好偷偷摸摸叫外卖来过瘾。不想……现场异常尴尬。

  您说,是谁错了?自我管理和组织管理的区别,就在于前者自以为是、严于律己即可;而后者,则必须以人为本、兼顾四方才行。常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而带队伍时,有时己所欲,也勿施于人。否则,“瞒”和“骗”就会充斥在整个组织里,徒留您自欺欺人。

  双节将至,年终总结又来。在工作之外,管理者总结总结自己的吃喝,对于工作也是很重要的。不是吗?

文章关键词: 王石自我管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