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关注:成功企业家的“不堪”往事

2014年12月17日14:10  中国经营网     收藏本文     

  这是个盛产超级富豪的时代,尤其在中国,1.1万名顶级富豪掌握了全社会7.3%的财富,且这些富豪财富多是自己创业所得,仅9%来自祖宗荫庇。但今天的光鲜背后,是鲜为人知的往事,钟表匠李嘉诚、挖盐工宗庆后、卖油条的任志强、当保安的王中军等等,让我们来八八超级富豪们的“不堪”往事。

  1、教师马云[微博]

  马云,中国著名企业家,阿里巴巴[微博]集团、淘宝网、支付宝创始人。1988年,马云从杭州师范学院外语系英语专业毕业后去了杭州电子工学院,任英文及国际贸易讲师。马云很快成为杭州优秀青年教师,发起西湖边上第一个英语角,开始在杭州翻译界有名气。北京时间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成功登陆纽交所,并且开盘报以92.7美元,较68美元发行价上涨36.3%,阿里巴巴集团市值达到2,383.32亿美元。至此,阿里巴巴执行主席马云的身价也达到212.12亿美元,超过王健林和马化腾,成为中国新首富。

  2、为贷款跑50多次的王健林

  说起王健林,国人或许并不太了解,但是要是说其万达广场,国内不知道的,估计就没有几个了。因为独特的订单式商业地产模式,万达发展的非常迅猛,短短十几年就打造出了一艘商业地产中的巨型航母。但是万达刚开始发展的时候,却并不尽如人意。1992年,创立仅4年的万达集团,在时任大连市长薄熙来等的鼓励下,承接了市政府主导但未完成的拆迁改造工程。签署协议后,遭遇了全国范围内停止房地产一切融资的禁令。

  王健林说“我一冲动就接下来了,觉得都是哥们。结果我运气不好,1992年底发布了六号文件,停止房地产一切融资,当时我协议都签了。老百姓们闹事、静坐示威,市政府出面开会,决定给我融资,有一家行长答应给2000-3000万贷款。”这位行长后来显然后悔了,王健林为了这笔贷款,前前后后跑了50多次。

  3、挖盐工人宗庆后

  宗庆后,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的家族曾显赫一时,祖父曾在张作霖手下当过财政部长,父亲则在国民党政府任过职员。待到解放之后,家庭变得异常贫困。初中毕业后,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宗庆后去了舟山一个农场干起了挖盐、晒盐、挑盐的活儿。

  4、钟表店学徒李嘉诚

  李嘉诚,全球华人首富,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嘉诚早年被迫辍学走上社会谋生,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舅父庄静庵的中南钟表公司当泡茶扫地的小学徒。2014年《福布斯》杂志公布的全球富豪排名,李嘉诚的净资产总值高达310亿美元,蝉联亚洲首富,全球排行第20位。

  5、工人王石

  王石,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王石1951年出生于广西柳州。在新疆做了5年汽车兵,转业后在兰州做了1年工人。由于其父在柳州铁路局当领导,王石得以进入兰州铁道学院当了工农兵大学生,读给排水专业。

  6、被北大开除的俞敏洪[微博]

  俞敏洪参加了三次高考[微博],终于考上了北大。北大毕业后,他留校担任了一名英语教师,后来因为一心创业,他毅然离开了北大,创立了新东方。在当时,谁又能想到,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培训学校能够风风火火,一直发展到今天。如今的俞敏洪,已经是身价数亿,新东方学校也早已遍布中国各地,并成功在美国上市。

  7、卖油条的任志强

  任志强,北京市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的第一份工作是做百货,在北京地安门附近的一条马路边租了一间房,批发兼零售。后来,房东收回房子。1982年,任志强开始做餐饮,员工卖油条。北京时间2014年10月21日,任志强通过微博回应,称公司已公告了新董事人选,还有一个月就会退休。关于退休生活,任志强也准备改行弄点学术研究,当个啥作家。

  8、保卫处干事王中军

  王中军,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初中没有毕业即参军入伍,没有上过正规的高中和大学,16岁入伍后,就成为了一个尖子“侦察兵”。复原后到国家物资总局当了一名保卫干事,1994年回国后和弟弟一起创立华谊兄弟广告公司,开始拍电视剧,2000年12月,成立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投资公司。如今华谊兄弟已经成功上市,市值高达300多亿,王中军持股26%,目前身家在百亿左右。

  9、统计员史玉柱

  史玉柱,巨人[微博]集团创始人。1980年,史玉柱以全县总分第一、数学119分(满分120分)的成绩考入浙江大学[微博]数学系,毕业后分配到安徽省统计局任职员,时年24岁。后创办巨人集团,之后身家超过百亿。

  10、教师刘永好

  刘永好,新希望集团董事长、中国民生银行副董事长。1977年开始恢复高考,当时上大学的升学率只有3%左右,那真是百里挑三。而刘永好正是那百里挑三的天之骄子。之后就来到四川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校当一名教师。

  11、电焊工张勇

  张勇这个名字可能对于很多人还很陌生,但一提到海底捞恐怕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

  四川拖拉机厂电焊工张勇,1994年在老家四川简阳摆起了四张桌子,利用业余时间卖起了麻辣烫,当时的他,完全没想到,有一天海底捞火锅会在中国大陆引起轰动。

  1994年成立在四川简阳成立第一家海底捞,十六年来,公司已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全国多个城市拥有五十多家直营店。

文章关键词: 商业大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