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管理类联考必考点

2014年12月26日18:13  和讯网     收藏本文     

  2015届管理类联考必考点

  第1部分数学

  数学备注:【】表示重难点,〖〗表示重点预测。

  (一) 算数

  1.整数:

  注意概念的联系和区别及综合使用,【小整数用穷举法、大整数用质因数分解】

  (1)整数及其运算:

  (2)整除、公倍数、公约数:整除、余数问题用带余除法传化为等式;最小公倍数、最大公约数定义、求法、两者数量上关系、〖最小公倍数、最大公约数应用〗

  (3)奇数、偶数:奇偶性判定

  (4)质数、合数:定义,1既不是质数也不是合数,质数中只有2是偶数,质因数分解

  2.分数、小数、百分数:

  有理数无理数的区别,无理数运算(开方、分母有理化)

  3.比与比例:

  分子分母变化,正反比,〖联比(用最小公倍数统一)〗

  4.数轴与绝对值:

  【优先考虑绝对值几何意义】,〖零点分段讨论去绝对值〗,非负性,绝对值三角不等式,绝对值方程与不等式

  (二) 代数

  1.整式:

  因式分解、【配方】、恒等

  (1)整式及其运算:条件等式化简基本定理(因式分解与配方运算)与常用结论,多项式相等,整式竖式除法

  (2)整式的因式与因式分解:常见因式分解(双十字相乘)、多项式整除,(一次)因式定理、〖余数定理〗

  2.分式及其运算:

  分式条件等式化简,齐次分式,对称分式,x+1/x型问题,分式联比,分式方程

  3.函数:

  注意定义域、〖函数建模〗、〖函数值域(最值)〗

  (1)集合:互异性、无序性,元素个数,集合关系,〖利用集合形式考查方程不等式〗

  (2)一元二次函数及其图像:【最值应用(注意顶点是否去得到)】,〖数形结合图像应用〗

  (3)指数函数、对数函数:图像(过定点),【单调性应用】

  4.代数方程:

  (1)一元一次方程:解的讨论

  (2)一元二次方程:(可变形)求解,判别式、韦达定理,【根的定性、定量讨论】(利用二次函数研究根的分布问题)

  (3)二元一次方程组:方程组的含义、应用题、解析几何联系

  5.不等式:

  (1)不等式的性质:等价、放缩、变形

  (2)均值不等式:【最值应用】

  (3)不等式求解:一元一次不等式(组):解的情况讨论;一元二次不等式:解的情况,解集与根的关系,二次三项式符号的判定;简单绝对值不等式:【零点分段或利用几何意义】,简单分式不等式:注意结合分式性质

  6. 数列、等差数列、等比数列:

  【优先考虑特殊数列验证法】,数列定义,Sn与an的关系,等差、等比数列的定义、判断、核心元素、中项,〖等差数列性质与求和公式综合使用、Sn最值与变号问题〗,求和方法(转化为等差或等比,分式裂项,错位相减法)

  (三)几何

  1.平面图形:

  【与角度、边长有关的问题直接丈量,与圆有关的阴影部分面积问题直接蒙猜】

  〖不规则图形面积计算利用割补法、对称折叠旋转找全等、平行直角找相似,特别注意重叠元素,多个图形综合找共性元素〗

  (1)三角形:边、角关系,四心,面积灵活计算(等面积法,同底等高),特殊三角形(直角,等腰,等边),全等相似

  (2)四边形:矩形(正方形);平行四边形:对角线互相平分;梯形:【注意添高】,等腰、直角梯形

  (3)圆与扇形:面积与弧长,圆的性质,【注意添半径】

  2.空间几何体:

  〖注意各几何体的内切球与外接球半径,等体积问题〗

  (1)长方体:体积、全面积、体对角线、全棱长及其关系

  (2)柱体:体积、侧面积、全面积,〖由矩形卷成或旋转成柱体、密封圆柱水面高度〗

  (3)球体:体积、表面积

  3.平面解析几何:

  【利用坐标系画草图,先定性判断再定量计算,复杂问题可用验证法】

  〖5种对称问题、3种解析几何最值问题,轨迹问题〗

  (1)平面直角坐标系:中点,截距,投影、斜率

  (2)直线方程:求直线方程,注意漏解情况,两直线位置关系;

  圆的方程:配方利用标准方程

  (3)两点间距离公式:两圆位置关系;点到直线的距离公式:【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

  (四)数据分析

  1. 计数原理

  (1)加法原理、乘法原理:(2)排列与排列数(3)组合与组合数:

  排列组合解题按照方法来分,常用的方法有①区分排列与组合;②准确分类合理分步;③特殊条件优先解决;④正面复杂反面来解;⑤【有限问题穷举归纳】等。

  常见的类型有〖摸球问题〗、〖分房问题〗、〖涂色问题〗、定序问题、排队问题(相邻、等间隔、小团体问题、不相邻问题)、〖分组分派问题〗、配对问题、相同指标分配问题等。

  2.数据描述

  (1)平均值(2)方差与标准差:定义,计算、意义,线性变换,〖由统计意义快速计算〗,两组数据比较

  (3)数据的图表表示:【直方图(频数直方图,频率直方图)】,饼图,数表

  3.概率

  (1)事件及其简单运算:复杂事件的表示,事件的概率意义,概率性质

  (2)加法公式:【两事件独立、互斥、对立情况下加法公式】,三事件加法公式

  (3)乘法公式:【利用独立性计算概率】

  (4)古典概型:定义(等可能+有限),【用穷举法计算古典概型】,摸球问题(逐次(有放回与无放回)、一次取样;抽签与次序无关)、〖分房问题(生日问题)〗、随机取样

  (5)伯努利概型:【伯努利概型定义及条件,分段伯努利】

  (五)应用题

  考点1:列方程解应用题+不定方程求解

  〖整数解不定方程用穷举法〗

  考点2:比、百分比、比例应用题

  考点3:【价格问题、分段计价】

  考点4:【平均问题】

  考点5:浓度问题

  考点6:工程问题

  考点7:行程问题

  考点8:容斥原理〖(两个饼、三个饼集合计数)〗

  考点9:〖不等式应用、整数解线性规划用图像法+穷举法〗

  考点10:〖函数图形+分段函数〗

  考点11:【最值应用题(均值不等式、二次函数求最值)】

  考点12:数列应用题

  〖等差等比应用题(区别通项还是求和,注意项数),注意单利与复利问题〗

  考点13: 抽屉原理

  〖至少至多问题,平均与极端思想〗

  第2部分 逻辑

  (一)推理概念和逻辑基本规律

  1.概念:理解概念的定义,熟悉概念的类型,特别是集合概念和非集合概念;掌握概念的外延与内涵;重点掌握概念间的关系;

  2.推理形式及其有效性:了解什么是推理,什么是推理的形式,要掌握基本推理结构及过程;

  3.逻辑的基本规律:掌握逻辑的基本规律,同一律、矛盾律、排中律的概念及区别,重点掌握矛盾律的基本结构。

  (二)演绎推理

  1.直言命题及其推理:了解直言命题的概念及其类型,直言命题中词项的周延性,重点掌握直言命题之间的对当关系。

  2.三段论:熟悉三段论的定义,重点掌握三段论的一般规则;三段论换质与换位推理。

  3.联言命题:熟悉联言命题的定义,掌握联言命题的有效形式。

  4.选言命题及其推理:熟悉选言命题的定义,理解并掌握相容选言命题和相容选言推理的有效形式,及不相容选言命题和不相容选言推理的有效形式。

  5.联言、选言与简单命题的肢干关系。

  6.假言命题及其推理:了解假言命题的定义,记忆并掌握充分条件假言命题及其推理、必要条件假言命题及其推理、充要条件假言命题及其推理;重点掌握肯定前件肯定后件,否定后件否定前件;重点掌握假言命题和选言命题的等价转化;重点掌握假言连锁推理。

  7.三种复合命题的推理关系与负命题及其等值命题。

  8.复合命题与简单命题的推理关系:如直言命题与假言命题、性质命题与选言、联言。

  9.模态命题及其推理:理解掌握模态命题的定义,记忆相关的模态词,重点掌握模态命题之间的推理关系、负命题的等值转换。

  (三)归纳推理

  求因果联系的方法,了解因果联系的特点,掌握求因果联系的几种方法:求同法、求异法、求同求异并用法、共变法等,了解归纳推理、类比推理的定义和形式。

  (四)论证推理

  1.直接推导,分为推导结论型和结论前提型,相对比较简单,可直接理解掌握。

  2.加强与支持,理解加强与支持的内涵、条件、基本表达形式,能快速分析出加强与支持的特点与联系。

  3.削弱与质疑,理解削弱与质疑的内涵、条件、基本表达形式,能快速分析出削弱与质疑的特点与联系。

  4.对话,对话题的形式与特点比较显著,但在本质上,对话题是加强题、削弱题、假设题、评价题的综合运用,考生需要准确理解对话双方意思之间的差异,以此为突破口进行分析解答。

  5.假设,做好假设题目的关键,是熟练掌握和运用三段论,一个成立的三段论推理必须有大前提和小前提都成立的2个假设。

  6.解释说明,要重点掌握需要解释的内容,一般要求解释的内容可分2类:一是解释结论或现象;二是解释差异或缓解矛盾。

  7.逻辑运算,重点考查考生在分析问题时,能否灵活应用数学知识来解决其中的问题。

  第3部分 写作

  (一)论证有效性分析

  1.论证有效性分析的切入点

  (1)弄清该论证的论点、论据、论证及结论各是什么,对其总体评价是什么;

  (2)该论证在概念界定和使用上是否清楚。准确并前后一致;

  (3)该论证的论据是否真实、可靠、成立,是否是建立在某种假设基础之上的,这些假设是否存在。如果论据是虚假的,如何证明这一点,虽然难以证明论据的虚假,但其真实性是否可从某种角度。某种程度加以质疑,例如,论据的真实性是否依赖其他因素,如果有的话,这些因素是否具有当然的合理性;

  (4)该论证的论据如果是真实的,是否充分足以支持结论,论据与结论二者之间是否有必然的联系,论证对所证明的结论是否做了不恰当的引申和推广,如果论证所证明的事件之间是因果关系,导致结果的是否还有论证没有提及的其他原因;

  (5)有没有支持该论证结论的更为有力的论据被忽视了;

  (6)该论证所使用的推理和方法是否妥当、正确,论证是否有违背逻辑之处,从前提推出结论;除了依据已经表述的论据以外,是否需要假设其他条件,这些条件是否成立;

  (7)该论证的推理有无错误、漏洞或不妥,有无主观武断之嫌;

  (8)该论证的论证成立是否需要另外的条件,这些条件是否满足;

  (9)有没有另外一种解释或反例能削弱该论证;

  (10)该论证作何种修改能使论证更为有力。

  这些着眼点就指点了论证有效性分析的逻辑漏洞所在,挑错要从这些地方人手。

  2.论证有效性分析写作中应注意的问题

  (1)要抓住关键处

  写作论证有效性分析,最大的关键是要通过分析找出该论证存在的漏洞和错误,然后对该论证之所以存在这些错漏,进行合乎事理逻辑的、实事求是的原因分析,并且注意从该论证的材料中选取有说服力的实例进行验证,最后,针对其存在的漏洞和错误为其提出改进的对策建议。

  (2)要注意客观性

  既然论证有效性分析要求的是对某个论证本身存在的漏洞和错误进行分析评论,纵然这些漏洞和错误是我们分析出来的、看出来的,但在评析时也不能加进自己的主观认识。好恶态度和思想感情,而应当就该论证本身的问题,去客观地分析其存在的逻辑漏洞或错误,不要去阐述自己主观的认识和主张,并且评析要做到合情合理,持之有据,不能想当然。断定它有漏洞错误,那它就得确实有漏洞错误,说它无效不成立,那它就得确实是无效不成立,决不能根据自己主观的见解来决定其是非对错或有效无效,更不能写成立论性的评论或批判性的驳论。

  (3)要明确目的性

  论证有效性分析,意在测查考生逻辑分析的能力。对命题的内容熟悉,固然有助于我们更准确迅速地理解题干以找出问题;然而,即使对命题内容不熟悉,我们仍然可以运用一明二否三疑的原则,通过对题干推理过程中的客观分析,找出其逻辑缺漏。

  比如2011年的命题,内容是关于股票的,而考生不一定都懂得股票并炒股,但仍然可以就题干论证的推理过程,找出其存在的逻辑漏洞和错误。因为,命题要检测的不是看考生的股票知识,而是检测其逻辑分析的能力。只要我们能找出题干推理过程中客观存在的逻辑错误,并准确分析出其致错的原因,言之成理,就可以得到比较高的分数。

  (4)要把握着重点

  写作论证有效性分析这样的评论型作文,固然可以肯定题干论证的合理部分,但从写作的要求来说,应该也必须从揭示和评论题干论证的漏洞和错误的角度来写,因为这才是论证有效性分析这类作文命题的意图所在,这不但容易发挥考生的分析能力和写作能力,并且不易与论说文中的评论相混。即使题干的论证有明显成立之处,在对其加以肯定的同时,着重点也要放在揭示和评论其漏洞和错误上,决不能写成完全支持题干论证的赞成性的评论型作文。

  论说文

  (二)论说文命题热点方向

  1.个人素质与价值取向---职业精神、职业道德、责任感、恒心毅力、勤俭

  2.文化与道德价值---有容乃大、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感恩、奉献

  3.科技对社会的影响---科技的社会、企业前行的动力、与时俱进

  4.商业道德---诚信、竞争、信念、创新、遵守规律

  5.劳动与就业问题—正确定位、乐业敬业

  6.教育的作用和目的--- 精神食粮、因材施教、合理改革

  7.政府规范商业行为和言论—原则、规范、公平、合作

  8.以史为鉴---面对未来

  9.个人成功因素

  10.企业成功因素

  写作是所有考生都熟知的,是直接或间接地反映着时代脉搏的,具有鲜明的思想性、生动的可写性,能让生活在任何地区的考生都有话可说,有事可写,有理可论,有情可抒,充分体现着注重实用和公平竞争的精神。所以,命题材料都是在情理之中的,不存在命题内容有考生完全陌生问题的情况。

  (三)论说文切入点

  1.认真审阅命题材料,弄清命题表述的真意;

  2.研究由这一材料能够引发出哪些道理;

  3.选择自己认识最透彻、最深刻而有新意的、有材料证明的道理作为自己文章的中心;

  4.选取能证明自己观点的准确论据,编制结构提纲,然后下笔成文。

  注意,一个命题可以引出多个论点,但考试时,在一篇文章中,考生只能引出并论证一个论点。写作时,一定要通过事理或实例阐述透自己论点的根据和道理,并尽量展示出自己思维。知识及语言等诸方面的素养。

  5.论说文写作审题方向与注意事项

  (1)“正确性”。即在命题范围内的,以确保不跑题、不偏题。

  (2)“深刻性”。即触及材料核心的角度,以确保深入挖掘,能够表现最深刻的思想内涵。

  (3)“新颖性”。即想别人之未料,言别人之未发,出奇制胜。

  (4)“有把握性”。即自己已经认识透彻,能够驾驭、论述清楚的。

  (5)“有东西可写”。即有现成材料可用做论据,有话可说,易于发挥的。

  这些都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择优,例如自己觉得写“球门”可能更好,可能出奇制胜,能表现深刻的思想内涵,那就选择“球门”来写。避免流俗。

  应试成败的关键,不在于是否知道试题内容,而在于你是否练出了“审”的本领。对论证有效性分析,是否能审出逻辑问题;对论说文,是否能审明命题让你从什么角度论什么道理,也就是能否确定正确的论点,确保不跑题。

 

 

文章关键词: MBA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