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创业报告发布 多机会型在中高技术无优势

2015年01月30日14:5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1月29日,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经管学院中国创业研究中心在清华经管学院发布了全球创业观察报告(2014),这次发布的报告主题是中国青年创业报告。这是该中心自2001年参加全球创业观察研究以来发布的第10份中国创业观察报告。

  青年为创业者主力军 更倾向于接纳朋友建议

  青年创业者是指年龄在18-44岁之间的创业者。中国青年创业相对于全员的创业活动更为活跃。我国青年创业活跃程度在全球创业观察的70个参与国家和地区中排在22位,早期创业活动指数为18%,属于活跃的国家。

  据了解,无论男女,青年创业最多的年龄段在25-35岁。其次是35-44岁间的创业者。

  创业者与受教育程度有关系吗?按照受教育程度,青年创业者中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占60%,受过高等教育的创业者比重接近40%。拥有本科学历的创业者占12.2%。专科学历的创业者占27.5%。全员创业者中,拥有本科学历的比重占9.2%,美国为51.7%;拥有专科学历的比重占21.6%,美国为33.5%。

  从创业动机看,可以把创业者分为生存型创业者和机会型创业者。前者是迫于生存压力不得不选择创业;后者是看到了比目前事业选择更好的机会而去创业。研究表明,这两类创业的效应不同。相对于生存型创业,机会型创业能带来更多的就业、更好的创新、更新的市场和更大的成长潜力。我们的调查看到,青年创业中,学历是小学的创业者占机会型创业的比重为22.2%,而学历是高中和大学的创业者占机会型创业者的比重为70%以上。

  青年创业者对生活和工作收入的满意度高于非创业者。调查显示,超过50%的青年创业者对生活是满意的,而非创业者低于50%。而且,青年创业者的创业有成熟,满意的人越多。这一点在对工作收入的满意度上表选的更加明显。青年创业者对工作收入的满意度,在还是初生创业者时为略高于40%,在成为初创企业后,达到50%。而非创业者对工作收入的满意度低于40%。

  此外,据报告显示,青年创业者的三个主要资金来源以此是:朋友、家庭和亲戚,分别为36%,34.7%和16%。青年创业主要从四个来源获得意见建议:73.9%来自朋友;52.6%来自配偶或伴侣;45.7%来自父母;39.2%来自家庭或亲戚。

  90后不惧失败 80后更自信有创业能力

  据了解,报告的80后对应于年龄在25-34岁之间的创业者,90后对应于年龄在18-24岁之间的创业者。这两种不同的创业群体是否有特有的群体特征呢?

  80后是青年创业者的主体,创业活动最为活跃。80后创业者的早期创业指数为21.34%,90后创业者的早期创业指数为14.32%。

  90后相对于80后,有31.1%的被访90后认为在未来三年内有创业意愿,且不惧失败。但在创业能力方面,认为自己具备创业能力的人少于80后。无论是80后还是90后,都认为创业是好的职业选择。

  此外,这两个群体也有类似的地方。80后和90后的创业动机没有区别,都是以机会型创业为主要动机,分别达到66.5%和68.9%。

  在中高技术上无优势但注重产品新颖性

  从创业中的创新程度、市场开发程度、成长性、中高技术所占比例、创造就业和国际导向等可以衡量创业质量。青年创业者作为一群有活力的群体,但是创业并不是一时头脑热,要有一定的眼界与充分的准备。创业的长期发展与创业者所选行业、创业者眼界、能力等密切相关。那么,青年创业者的创业质量如何?

  据报告显示,青年创业者更注重产品的新颖性,与全员创业者相比,有77.7%的青年创业者的产品具有新颖性,高于全员创业者的62.7%;青年创业者较有成长潜力,与全员创业者相比,有新技术和一定增长潜力以上程度的青年创业者为6.2%,全员创业者为5.7%。

  青年创业者更有可能创造就业。青年创业者能提供的当前就业机会中,有17.1%的青年创业者预期能提供超过5个人的就业岗位,高于全员创业者的16.7%;青年创业者5年内能提供的就业机会中,有36.9%的青年创业者预期能提供超过5人的就业岗位,高于全员创业者的35.3%。同时,青年创业者更关注国际市场。

  但是,青年创业者也有自身的不足。他们在中高技术上并没有优势。从调查数据看,不到2%的青年创业者是基于中高技术的创业。

文章关键词: 创业青年创业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