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期间哪些企业家是总理的座上宾

2015年03月03日14:47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谁是总理座上宾谁是总理座上宾

  61岁的董明珠和25岁的王锐旭,年龄相差了36岁。几个月前,他们都曾走进中南海,成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座上宾。

  全国人大[微博]代表董明珠身后是有着年销售额上千亿元的格力电器帝国,而90后的王锐旭凭着上大学时的一个好创意,为自己年轻的公司拿到了上千万元的融资,目前公司估值过亿元。

  刚刚过去的2014年,我国GDP站在了增速7.4%的台阶,一些习惯了GDP“八九不离十”的机构给出了悲观的评价,认为中国经济进入下行通道,但董明珠和王锐旭感受到的却是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新常态后的另一种活力和变化。

  刚到北京的董明珠接受了中国青年报记者的采访,她一如既往地快人快语:“2014年格力的营业收入有1400亿元,比上一年增加200多亿元,哪里有什么经济的冬天?”

  事实上,7.4%这个简单的数字背后有人欢喜有人愁。格力这样以消费品为主的制造业企业依然保持了快节奏的发展,但一些高污染高能耗的行业在产能过剩和节能减排的双重压力下,无疑进入了严冬。在钢铁行业,有的企业1吨钢材的利润甚至不足1元,连一根冰棍都买不到。

  这几天,国人在日本抢购电饭煲、马桶盖的新闻一直困扰着董明珠:国人在境外抢购的商品价值过亿元,为什么不把这些钱留在国内买国货?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定义的经济新常态第一个特征,让董明珠印象深刻: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国人在国外抢购的举动更让她自省:这说明国内的制造业企业还不能满足消费者更加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尤其是当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体后,他们更期待多元化的消费,传统制造业必须依靠创新来升级和丰富产品。

  不同行业冷暖自知,这其实意味着我国经济增长的格局发生了变化,从投资出口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变。数据显示,2014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2014年7月中旬在中南海和李克强总理座谈时,董明珠表达了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她清楚地记得总理随后说的一段话:我国经济在形势错综复杂、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也蕴藏着活力。这个活力就是中国的市场有巨大的空间和潜力,关键在于创造。

  这几天,当董明珠为准备两会建议忙碌时,王锐旭则忙着筹备上海和北京的分公司。他经营的广州九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主要产品,是一款为大学生提供兼职服务的APP。在中南海,他给总理提的建议是,希望落实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为大学生创业者创造实现梦想的条件。

  就在王锐旭成为总理座上宾的前一天,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也走进中南海。在《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座谈会上,李彦宏曾向李克强总理介绍互联网创新如何让传统产业和公共服务变得更高效。

  中国能否成为全世界的创新中心?中国能否靠创新实现“弯道超车”?今天,李彦宏与记者的对话几乎每个问题都离不开“创新”。

  李彦宏对本报记者表示,未来中国产业转型升级,从低附加值产业向高附加值产业发展,还得靠高科技,“摆煎饼摊也算创业,但不能持续提供更大的价值”。国家应该更加重视技术和研发的投入,以此保障未来中长期的高速发展。

  李彦宏今年带来的一个提案,叫“中国大脑”计划。

  人工智能是21世纪最为前沿的技术之一,其发展将极大地提升和扩展人类能力边界,对促进技术创新、提升国家竞争优势乃至推动人类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李彦宏表示,当前人工智能正迎来新一轮创新发展期,发达国家纷纷从国家战略层面加紧布局,以引领新一轮科技创新大潮。

  他建议,开展“中国大脑”计划,以智能人机交互、大数据分析预测、自动驾驶、智能医疗诊断、智能无人机等为重要研究领域,支持有能力的企业搭建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和公共服务平台。

  在实现创新的方式上,他倡导公平,“政府搭一个大平台,开放给整个社会,谁愿意来这儿玩,都可以来。”李彦宏建议,未来这个平台可以面向不同研究领域开放资源,改变“相马模式”的科研机制,引入“赛马模式”的市场机制,让市场规律起作用,促进研究成果转化。

  向全球创新中心进发的道路上,中国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李彦宏说,语言的障碍、全球优秀人才的引进机制,都给中国创新发展带来阻碍。比如,百度想要在国外招收应届毕业生,但因为政策所限,很难拿到签证。

  “中国的创新环境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李彦宏表示,从当前的经济形势看,只有刺激消费才是最优质的经济增长方向和动力。中国现在仍处于一个高速增长阶段,不断出现新的机会。再过几年人们就会看见,互联网不仅是颠覆传统产业,更是帮助传统产业提高效率,刺激其发展。

  回顾短暂的创业经历,王锐旭说,如果自己还算小有成就的话,那么与当下社会上逐渐浓厚的草根创业的氛围分不开。总理的一句话言犹在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蕴藏着无穷的创意和无限的财富,是取之不竭的金矿。”

  正是国家给王锐旭这样的年轻草根一轮轮的创业红利,才让一个白手起家的年轻人在短期内将公司扩张到拥有上百名员工的实力型企业。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如星火燎原。李克强总理今年1月初在深圳视察柴火创客空间后,“创客在中国火大了!”每天预约来访的人有四五拨,还有很多人直接登门,来看什么是创客,怎么在当地也办个创客空间。这个新年,柴火创客空间的年轻人忙得不亦乐乎。

  的确,过去一年,中央层面不断地做减法,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降低大众创业的门槛,清费减税,让草根企业轻装前行,有机会成长起来。

  王锐旭参加总理座谈会时特意买的那套西服已束之高阁,这个又穿上运动帽衫的小伙子开始关注时政新闻。眼下,他最期待的是,两天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会给青年草根创业者带来哪些红利。

文章关键词: 李彦宏大佬两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