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被MBA改变的“土豪”们

2015年03月05日17:39  东方今报     收藏本文     

  老话说得好:“学而优则仕。”然而,在MBA[微博]的世界里,更多的则是“仕而优则学”。无论是私企老板还是国企、外企中高层管理者,都是报考MBA大军中的中坚力量。当自感“电力”不足即将透支时,选择到MBA充电进修,成为他们的常用手段。

  那么,学习MBA有哪些作用?本期,记者盘点了身边一些被MBA改变的“土豪”。

  河南工业大学首届MBA毕业生陈怀安

  MBA助我走上事业的新高度

  陈怀安,现年36岁,某大型国企中层领导,在管理中独当一面,运筹帷幄,风光无限。然而,在5年前,刚刚调入郑州工作时,陈怀安却感到工作起来 有点力不从心。为了提升自己,2010年经过几个月的恶补,他果断报考了河南工业大学的MBA。如今,已经顺利毕业的他,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如鱼得水, 充满信心。

  萌发:恶补英语,只为报考MBA

  由于从事的行业比较偏冷,陈怀安感到自己的工作被社会边缘化了,以致对信息的获取和接收也变得不畅通,他的心中总是有种深深的失落。加上当时刚 调入郑州工作,全新的工作环境也给了他不小的压力。年纪轻轻,就已经走上了国企中层领导岗位的陈怀安心中有种隐隐的不安,他感觉自己的思维能力、管理能力 出现了透支,急需充电来提升自我。

  陈怀安认为,无论哪个行业,多学知识总是没错的。为了和时代同步,也为了提升自己,他萌生了报考MBA的想法。一旦有了想法,便有了行动的力 量。本来英语底子就不错的他,为了增加成功的几率,又专门报了一个英语补习班。经过几个月的恶补,最终顺利考入河南工业大学MBA班。

  提及这些,陈怀安颇为自豪地表示,MBA是全国统考,与普通研究生考试同时进行,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他能够成功考入,真的是实力加运气。“几个月的恶补,没有白费。”他笑着说。

  择校:工大特色专业吸引了他

  开设MBA的全国高校众多,有很多甚至是著名高校,为什么会选择河南工业大学?对此,陈怀安解释说,河南工业大学MBA教育项目在培养方案的设 置上,除了电子商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与创业管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投资理财、金融证券、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以及生产运营管理等九个普通方向外, 还专门开设了粮食安全与粮食物流管理、食品安全控制及管理、粮食期货投资与管理等三个富有特色的培养方向。

  “当时,我之所以选择工大,就是看到这里的三个特色专业方向跟我的工作岗位一致。”事后,陈怀安狡黠地解释说。

  同时,在MBA培养过程中,工大根据学员的需求,实施定制化培养。在课程体系方面,河南工业大学MBA教育不但按照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的 要求开设了5门学位基础课和10门学位核心课程,还围绕各个培养方向开设了30门富有特色的选修课程。除此之外,学校还通过专门的团队拓展训练、商务礼仪 训练和领导力训练,着力提升学员的职业发展能力和职业素养。

  提升:学了MBA更自信了

  “在两年多的学习过程中,我遇到了很多可亲可敬的老师,至亲至爱的同学,收获很大。”陈怀安表示。学校对教学很重视, 除了安排本校的一些专家级学者外,还邀请了一些知名外聘老师来讲课,让他们能够聆听大师们的思想和智慧,借鉴一些成功人士的成功之道。这些,对他以后管理 能力的提升,起到了非常重大的作用。

  “个人感觉学习后,能够加强自信心。”陈怀安说,商场中每个人的奋进和提升常常需要一个新的平台或起点,而MBA往往能提供这样一个机遇。把MBA加进自己的人生经历当中,自己当自己的CEO。只有你想到了,才可以做到。

  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在职MBA毕生生张红军

  管理者知识储备越多 企业越安全

  16岁离开家闯荡郑州,21岁创办培训机构,27岁报考清华大学MBA,34岁成功升级为集团公司。这就是郑州大山外语集团董事长张红军的成长足迹。

  这样一个目的明确、性格坚毅的领军者,谈起MBA学习对自己的帮助时说:“人生就是以圈子影响圈子,MBA帮我建了一个更大的圈子。”

  缘起:企业责任让他选择了主动充电

  1998年,21岁的张红军创办了自己的第一所大山外语培训学校。到2004年,张红军率领他的企业斩获了一个又一个荣誉,时年大山外语的全国加盟校有近200所,直营校区20多家,兼专职教师数百人。

  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张红军内心有一种深深的不安,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不仅关系着他的身家性命,更关系着数百人的生计问题。“那么多人放弃了 原来安逸稳定的工作,来到大山,如果公司经营不善,我的良心将一辈子难安。”张红军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同时,让他迷茫的是,达到巅峰的大山教育突围 的路在何方。

  经过6年的拼搏,张红军感到自己被严重透支。于是,他想到了学习,决定报考MBA。十年前因为家庭的变故和清华无缘的张红军,和中国所有学子一样,也有浓厚的清华情结,十年后,经过摸爬滚打成功突围的他毅然报考了清华大学MBA,他要用实力去证明自己。

  虽然第一学历不高,但张红军最大的特点是爱学习。多年以后,每当回忆起自己的创业之路时,他都感慨地说:“我是把别人用来喝酒打牌的时间,都用来学习的。”最终,他如愿以偿,开始了长达两年的清华大学在职MBA课程的学习。

  帮助: MBA帮我建了一个更大的圈子

  对于管理者来说,MBA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系统学习工程。张红军直言,经过MBA的系统学习,他在企业战略、品牌建设、财务管理、团队执行力打造 等方面,都受益匪浅。对于企业来说,最难管理的就是人,尤其是知识分子。在大山教育这个数千名专兼职教师团队中,既有专家教授、海归等高级知识分子,又有 幼儿、中小学[微博]等各个跨度的教师,张红军说经过MBA课程的系统学习,现在自己管理起来游刃有余。

  “管理者的知识储备越多,则这个企业越安全。系统学了MBA课程后,我管理起企业来更轻松,也更自信。在制定企业发展规划时,会从战略高度全面系统地考虑,大大降低了企业的风险。”张红军说。

  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资源是MBA帮张红军建立了一个庞大的人脉网。MBA校友网络是一个巨大的聚宝盆,各路精英来自不同行业和领域,都是各行各 业的佼佼者,精英聚会,脑力激荡,同窗两三载,将来投身商场就会有可以不断挖掘的一座无形的金矿。“同学之间往来走动,分享一些成功的案例,这本身就是一 个很大的提高。”张红军说。“人生就是以圈子影响圈子,MBA帮我建了一个更大的圈子。”

  展望:未来蓝图更美好

  学习MBA还有一个巨大的好处就是学会自己管理自己和自己营销自己。中国学生最欠缺的就是营销自己的能力。人生需要自己来经营,而MBA可以是一个新起点。这在张红军的身上表露无遗。

  截至今年,大山已经走过15个年头。目前,集团拥有专兼职教师数千人,仅直营校在校学员2万余人,年累计培训20万人次。2013年4月18日,张红军率领他的大山教育集团乔迁新居,办公面积也由之前的400余平方米增加到现在的1400平方米。

  张红军说:“这不仅仅是大山的一次搬家,还是我们新的起点、新的希望、新的未来!”

文章关键词: MBA职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